靠近你温暖我,关于一只烤红薯的做作猜想

2015年10月30日14:17  时尚专栏  作者:曾雅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到沃尔玛超市去买零食,竟然意外发现这里有烤红薯卖,大红色的烤红薯机器在不停转动着,隔着玻璃可以看见里面有一只只大红薯在类似微波炉的暗火里蒸烤着,鼻子忍不住多吸几口,一股属于红薯的独有的香气便飘了过来。这个机器果然好,想起我小的时候,那些卖烤红薯的小商贩总是推个三轮车上面放一个大大柏油桶当烤架。一边走一边吆喝:烤红薯啦,香喷喷的烤红薯啦……所以我记忆中童年的冬天除了沁人的阴冷以外,香甜的烤红薯是其中最美好的一部分。一到寒冷的季节,大街小巷总烤红薯的小贩就会多起来,空气中弥漫着带点焦糊的香甜味道让胃里的馋虫涌动。如果口袋里有几毛钱的话,嘴巴甜甜和小贩讨个近乎,即使差一点钱,朴实的小贩那给你一个大大的烤红薯,滚烫的红薯捧在手里能让人温暖好久,橘红香甜的果肉总让人欲罢不能,以至于回家后面对晚餐没了胃口,而嘴角的焦黑暴露在外贪吃的后来便惹来妈妈几声笑骂。

  我喜欢烤红薯,尤其在寒风料峭的冬天,即便是很冷,也还是会纵容自己走到大街上,看看有没有卖烤红薯的小贩经过,不放过一丝温暖驱散心里的晦暗。伴着那烤地瓜的大叔大婶们推着一个带有大油漆桶的三轮车由远及近,香气也肆无忌惮的扑鼻而来,然后,我果然抽掉手套,挑出一块刚出炉的热气腾腾的烤地瓜,烫,一个手赶紧换另一个手转,撕开皮,焦黄色的红薯心香气袭人,我就当街啃了起来。有人说冬天是个适合谈恋爱的季节,因为一个人太清冷,两个人在一起可以相互取暖,温度刚刚好。和心爱的那个他逛街时,撒个娇,吃一个烤红薯,一边暖手一边暖胃,还能暖心,于是再冷的冬天也变得活色生香了。当然还有一种男人就像一块热气正好的烤红薯,虽然朴素,不够富裕,却能带给女人需要温饱温暖和安全感。

  王海鸰的小说《新结婚时代里》,何建国就是一个像烤红薯的男人吧,北京女孩顾小西喜欢从农村出来的何建国可不就是看中他如一块烤红薯一样的忠厚和实诚吗?靠近你就能温暖我,这也是烤红薯的爱情誓言吧!虽然他们婚后的生活也就如一块烤红薯般,没有名车豪宅,没有锦衣玉食,有的只是近乎于平淡的单调和重复,有的只是两个文化背景价值观都不同的家庭的妥协或争吵,从结婚离婚到复婚。最后顾小西和何建国终于明白了彼此,在这样的冬夜,回忆中的点点滴滴,犹如冰冷的冬雨,敲醒了一扇记忆之门。往昔跌跌撞撞涌出,顾小西爱何建国就是因为他是一块朴素的烤红薯,而不是鲍鱼燕窝不是吗?

  常有女人觉得自己的男人就是一块廉价的烤红薯,却忘了这块红薯给她温暖与幸福,她们会很刻薄的抱怨说:你看看谁谁家的男人!权势多大,你看谁家的男人车子多好,你为什么就不能像他那样呢?若有女人对自己的男人爱讲这话,那真是女人自己太愚蠢,别家男人的出色表现。就像T台上展现成衣之美的模特,你看到会羡慕,像羡慕别人身上的衣服那样, 恨不得去买件一模一样的来穿。

  请不要这样想, 你不知道那件看似美丽的衣服, 穿起来是什么滋味。也许勒紧到她快窒息, 也许她为了穿上那件衣服,至少一年没吃过晚饭,也许那件衣服让她身上惹出了奇痒难受的痱子,你不是穿的人,你是不知道的。何况所谓别的女人的成功标本好丈夫也未必有你看到的那么好,他喜欢说粗口,也可能很好色。还是想想自己家这块烤红薯的好处吧,会帮你做家务,会接送你上下班,对你的父母很孝顺,看,还有必要看低自己的男人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烤红薯 男人 靠近你温暖我 做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