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步之遥》看男人的劣根性

2014年12月26日14:01  时尚专栏  作者:麦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麦子

  看姜文的《一步之遥》,从影院里往外走时,听很多人在说,没看懂。

  可能,没太看懂,是很多人的感受。我为什么去看这样一部电影?很多人都说它不好的电影。我是冲着《让子弹飞》去看的,毕竟《让子弹飞》给过我们一种不多有的惊喜。但《一步之遥》出来之前,我就有隐约的担心:因为《让子弹飞》的大获成功,姜文这把会不会太过得意忘形了呢?盛名之下,把持自我,难。况且艺术格外讲究分寸,要有敬畏心。

  看过的人都有点莫衷一是的感觉,不能说是烂片,毕竟有那么多炫技的画面和镜头,给人目不暇给的感觉。不是烂片,但也没人说它是好片。这让我想起当年看张艺谋的《英雄》,全球首映,一干重量级的华语影星一网打尽,大家就努着劲,等着看张艺谋一飞冲天,轻取奥斯卡,中国电影从此屹立于世界之巅。但,看过的人,全是一脸奇怪的表情,也不能说它不好,但就是觉得哪儿不对劲。是哪儿出问题了呢?现在回头看,张艺谋的劲使大了,功利之心太炽,烧迷糊了,完全是自我超级膨胀的作品。某种意义上说,那是一部小丑之作。

  看了《 一步之遥》的人,也是一副奇怪的表情。又一个男人得瑟大劲了吗?

  是的,这是一部姜文得瑟大劲了的作品。耍开了,自恋的一塌糊涂。之前夸下20亿票房的海口,就是要站着把钱赚了的豪迈。那意思是说,别人都有跪着挣钱之嫌呗。睥睨群雄,惟我遗世独立的大英雄气概呼之欲出。

  先说说它别致的地方:《教父》式的开场,花城选举的盛大与炫目,肉林酒池的纸醉金迷,民国的浮华,百老汇歌舞的魅惑和大白腿,默片的影子,粗俗的军阀和女儿合唱一曲意大利歌剧,还有电影中套着另一个电影和话剧的结构,还有洪晃、刘索拉、那英等一干电影之外的名人的加盟,以及葛优文章王志文的出演,当然影片最大的主角是姜文自己,而舒淇和周韵是先后死心塌地爱上姜文的两大女主角。

  这是姜文4年磨一剑的作品。可惜的是,我们没有被它打动。这部姜文花重金打造的魔幻电影之作,从中,我们只看到了姜文的野心和任性。他自己玩的很嗨,完全失控。

  他喋喋不休的旁白。他在塑造一个困兽犹斗的悲情英雄,所有的势力都要置他于死地,在谎言和真话之间,在骗子和英雄之间,他在揭示人性的丑陋,他在讽刺权贵的荒唐,他同整个世界抗衡。其实,他也不过是周旋在两个女人之间而已。整个影片,外面看着热闹,里面是虚的浮的。在这种艰苦的对抗中,有两个绝世美女爱上了他,一个是“花域总统”,全球选美的花魁,舒淇饰演的完颜英,男人可以为了她停战或开战。可她说啥要嫁给他,那么多男人觊觎她的美貌,她却只爱他一人,甚至愿意为他去死。另一个是大军阀的女儿,周韵饰演的武六,为了他甚至和家庭决裂,甚至在私奔的路上向母亲开枪射击。

  在男人的小心眼里,最牛的是什么?不是多有钱有权,那太小儿科了,而是女人的倾情相顾和舍身相随,况且还是这等绝色女子。比这更牛的是什么?是这个男人,居然谁也没要,狠心拒绝了她们的一片痴情。

  故事的线索大致明了了:一个孤独的英雄和整个世界的黑暗与背叛作战,两个大美女哭着喊着要嫁给他,他最后死了,死的很悲壮。他还要面对整个世界的误解,说他是杀人强奸犯。他像一个风车英雄,同谎言作战。

  这个故事,真的一点都没打动我,两段爱情也来的也莫名其妙,没有根基没有铺垫,纯粹为了炫耀姜文的男性魅力而设置。而他勇猛阳刚背负误解的大英雄形象,说到底,就像一个喝嗨了的大老爷们,在那自说自话地吹牛皮。

  我可以心里阴暗地把它理解成,一个男人吹牛皮的自我意淫吗?包括他从风车上纵身一跃的那种死法,也是一个男人颇富想象力的自恋。

  姜文让我觉得不舒服的地方,是他的自恋,是他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是他一以惯之的对大众的鄙视。他鄙视大众,又要从他所不屑的大众口袋里赚钱。你以为你是谁?

  让我觉得不舒服的另一个地方,是姜文从始至终玩世不恭的笑容,他似乎在告诉你,这一切你都不要当真。那他要告诉我们什么呢?舒淇和周韵两大美女,美则美矣,但却有跳脱感,总是从角色中跳离出来。这是他刻意追求的荒涎和魔幻吗?他所表现的叛逆,真的太刻意了。以至于缺少必要的诚意。

  他说过:我的电影就是为了惊醒观众而去的。俨然是教主,是唤醒大众的神。当有人说,看不懂他的《太阳照常升起》,他回答说:看不懂多就看几遍,回去问你爸去。

  天才就可以这样任性吗?不可否认,他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和《让子弹飞》都是中国电影的巅峰之作。也许,我们应该更宽容一点,对于一个天才的艺术探索之路。我们只是不小心,从中看到了一个天才的“小”,他的这种小,就是他的没有敬畏,就是他的自以为是,就是他的跋扈。我们知道,真正的大艺术家不是这样,他们都有一颗赤子之心,都有对艺术的虔诚和敬畏之心。批评,能让一惯任性的他自省吗?我们不知道。

  陈凯歌拍出过《霸王别姬》,张艺谋拍出过《红高粱》《活着》,那都是我们念念不忘的艺术珍宝。但陈凯歌后来拍的《无极》,张艺谋后来拍的《英雄》,显然都是自我膨胀之作。得瑟之心在背后作祟。这也是他们走下坡路的开始。害了他们的,还是内心的浮躁和虚荣。浮躁之心,浪费了他们那点宝贵的艺术才华。

  从我们女人的视角看,男人多是孩子,姜文在电影里说,我还是一个孩子。他孩子式的任性我们看见了。在历史面前,在观众面前,他们都是孩子。我们遗憾,他们都曾经灵光乍现过,给过我们惊喜,但他们终究与大艺术家有一步之遥的距离。那一步差在哪儿?要我看,就是他们缺少大师的真诚。

  我们女人,曾经在背后议论过男人的吹牛现象。一个女友说:我见过的多数男人都是爱吹牛的,不吹牛的少。有的是瞪个大眼珠子吹,吹的飞沙走石暴土扬场的;有的是小心翼翼地吹,探头探脑地试探着吹,你要是吓唬他一下,他就又把头缩回去了……总之男人的吹牛,那真是形形色色。我们的一致感受是,男人不吹牛,不装大瓣蒜,真能把他憋死。这是我们女人看到的,男人的劣根性。

  我从《一步之遥》,还有《无极》和《英雄》中,看到了男人的另一种吹牛,不过是以艺术的名义。那是一种无法克制的张狂和虚浮。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劣根性 一步之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