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文青王珞丹为何一直爱才子

2014年12月24日16:20  时尚专栏  作者:说话的鱼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说话的鱼

  近来,“亿万妹子心中的暖男”张嘉佳的新闻,简直停不下来。

  在刚刚揭晓的“2014年第九届作家富豪榜”主榜单上,他以1950万版税登顶。——在这个榜上向来毫无影踪的他,今年凭借一本“睡前故事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近400万册的畅销量,首次上榜就执牛耳,而前几年曾经登顶过的郭敬明韩寒,如今在榜上均跌出了前五。

  此前,这位富豪才子与女明星王珞丹的恋情,也随着几段视频适时地浮出水面。据说,这段恋情已经“在地下发展”一年有余,这个关键词有点意思,王珞丹上一次传“地下情”是跟韩寒吧?再往前的“地下情”,是跟有“黑道小说第一人”之称的孔二狗吧?

  每个女人一生中爱上的男人都差不多。有些女人一直爱帅哥,有些女人一直爱大款,有些女人呢?一直爱才子。王珞丹属于这一类。——记得林忆莲也是,你看她从许愿,再到李宗盛,又到近来的恭硕良,差不多一样的类型。不同的是,王一律找畅销书作家,林看上的,却都是音乐人。

  王珞丹和韩寒

  爱才子是许多女人的通病,可惜结局都不太美好。才子们有才,所以更自我、更精明、更无情,你心甘情愿“化做春泥更护花”,最后也无非落得“零落成泥碾做土”。——要数当年红极一时的电影《人生》里的巧珍最典型;而现实中玉女李烈铺佐罗大佑十年,最终孑然一身黯然离场;最惨的当属米耶·克洛岱尔女士,但当她为伟大的罗丹耗尽心力后,结局是在疯人院里孤独终老。

  王珞丹自认“从小就和别人不一样”,不能在人群中淹没了自己,走清纯直率任性撒娇路线,基本符合畅销书作家的审美能力,不会被暴发户和粗鄙的有钱人吸引,也不会被简单的招式轻易击倒,所以她们在有文化有审美还有情怀的男性作家那里,会格外受宠。

  王珞丹张嘉佳

  而我知道张某人的名字,是缘于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这个样貌平常、年纪不大却白发醒目的“人气写手”嘉宾,后来在微博上果然又发现了他,好火爆啊!怀着一颗八卦心看了看,知道了他的狗,他的店,和他的菜,还知道了他是南大才子,大学讲师,话剧演员,影视编剧,酒吧掌柜……

  疯迷着他的都是一众文艺小清新,他自诩三流作家,娘里娘炮地坚持他的睡前小故事,他的微博和评论都很干净,但看过几次我就明白,他肯定不是我的那杯茶——

  比如:“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说服自己,等我爬出悬崖,等我缝好胸腔来看你……”

  “你不是被别人丢下的,也不是为别人准备的。一切自由生长,自己种花自己开,自己开错自己败。时间吹落的,交给时间捡起来。”

  “越是深夜,你越是明亮,在我们唱过的为数不多的情歌里,在我们读过的寥寥数语的诗行里,在我们看过的屈指可数的电影里。爱情像超市里的罐头,被人肆意打开,却不曾真心带走,留着一排排没有气泡的雪碧可乐苏打水,更深露重堆积成冢。”

  ……

  就是这么矫情。打死我都写不出这样的范。当然,张嘉佳会说,我的书,本来也不是写给你这样在滚滚俗尘里混了几十年的人看的。

  他得知自己登顶后,说,“我觉得很幸运,自己是30多岁才登这个榜单,这样我的价值观已经很稳定了,名利不会对我产生很大的冲击。”倒还算清醒。如此肤浅轻松地,与世无争地,妖娆傲娇地,就从你我的全世界路过。

  这是一个英雄匮乏的时代,也是一个真心比英雄更难得的时代。我们就期待张嘉佳最起码是个真心人吧,如此,文艺女青年王珞丹,终究也能成全了自己“一直爱才子”的美名。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珞丹 文艺 青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