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失声痛哭和同性恋有毛关系?

2015年07月03日14:54  时尚专栏  作者:卢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卢悦

 

  当年做记者的时候,曾采访过蔡康永。只记住他曾经说过的一个场景:小时候,他只要考试有好成绩了,就到父母那里求赏。父母那时多半打麻将,一高兴就从麻将桌上抓一把钱给他。他来自台湾的望族,据说是名人之后。

  长大以后,他从19岁开始,就翻名人传记,一看到有的年少天才在二十多岁就写成了什么什么名作,他就开始痛苦,结果到了三十多岁,他还没有成为一代天骄。

  这在他过去的经验里,这简直就是不该活着的意思。

  蔡康永的失声痛哭,到底和他是同性恋有毛关系啊?

  他失声痛哭不光因为他是同性恋,而是因为他是名门望族的逆子,因为他没有办法继续让父母在麻将桌边因为他的成绩而一时开心给他封赏了。他的所谓的努力上进等等符合社会标准的行为,他对于建立功业的野心,其实不过是一个小男孩渴望父母多看他一眼的愿望使然而已吧。

  一个人出生以后要有两种追逐,一种追逐是整个童年,我们都要追逐父母的标准;一种是到了青春期,我们开始追逐我们自己的标准。

  而后者是需要我们得到父母的祝福的,没有从小到大父母的点赞,我们在寻求自我标准的这个层面上就会乏力,就会空虚。

  蔡康永的失声痛哭,哭的是他的渴望始终都无法实现。他的眼泪能打动我们,是因为我们内心也有这样的眼泪:我们谁不渴望父母的认同呢?如果我们不再渴望了,说明我们吃饱了。可是在当下的社会中,有多少人是吃饱了呢?

  父母们被封禁害怕孩子变成奇形怪状的样子,被残酷的丛林社会收拾的焦虑之中,而孩子则因为父母沉湎于他们自己的焦虑,而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被父母彻底的否定。

  很多父母都到咨询室里找到我,想让我改变他们的孩子的性取向;还有的父母希望我能让他们的孩子不再沉迷网络;还有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娶一个真正可以和他过日子的女孩子;他们或者愤慨,或者忧心忡忡,他们渴望孩子能改变,来减缓自己的焦虑。

  而孩子们为了不被父母的焦虑所压垮,而不得不孤独地存活。当他们在事业上、生活中、情感中穷途末路的时候,也绝对不会向父母求助,因为他们觉得父母不堪一击,甚至会落井下石,他们只能待在黑暗中,戴上永远微笑的面具,孤绝地活下去。

  父母从来不知道,他们能给孩子最大的礼物,就是承认这个孩子的存在,无论以什么形式,任何的生命,只要有了这个土壤,都会真正的绽放,所有的扭曲,都来自对我们自我的存在的否认。所有的悲剧,都来自对我们自我的人性的摧残。所有的爱,如果没有这个基础,都是一种种族隔离和纳粹迫害。

  【尊重版权,转载请署名作者及微信号】

  由卢悦老师带领的【在爱中长大】情感成长小组正在招募成员!请私信“hopecure”了解详情!(图片为小组活动场地实景)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母 孩子 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