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郝蕾:请珍惜相遇的时机

2015年06月29日14:57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公众都在等着看一场好戏,那就是:身为评委的郝蕾将作为颁奖嘉宾,给获得最佳男演员的前男友邓超颁奖。

  不知是不是刻意避嫌的缘故,最终我们并没有看到期待的场景:一对曾经深爱又失之交臂的恋人,若干年之后的重逢是在舞台上,她给他颁奖,握手、拥抱、含泪的微笑……

  生活不是戏剧,爱情也自有它的规律和法则。这个规律和法则大概就是:人都是好人,爱也是真爱,但如果相遇的时机不对,那还是没戏。

  郝蕾曾经回忆和邓超分手之后的那段时光:“我整天都是恍惚的,很抑郁,想过自杀。”又说:“那算是我这辈子最惊心动魄的爱情。”

  多年以后,郝蕾反省自己感情的失败,坦言:“我以前的任何一个男朋友都不如我有名或有钱,且每每都失败。我一开始都是强烈地抱怨,觉得他们太不珍惜,后来我明白了,譬如我是一个湖,他是一个杯子,一个杯子只能盛下一个杯子的水,但我不行。我太爱你了,我必须把水全部倒给你,这时杯子自然会溢出来,同时杯子也有压力。”

  多么痛的领悟,让你把自己看清楚。如果今日的郝蕾与邓超相遇,我相信他们的爱情,不会是那样的结局。

  但,没有如果。时机不对,纵然情深也是枉然。

  又想起范冰冰、李晨和张馨予。三人之间的爱情纠葛,旁人的看法是:呀,范爷怎么会看得上李晨?又或者:呀,张馨予这会儿肠子该悔青了吧?

  其实,不存在谁对谁错谁插足谁追求,不过是,此时的范冰冰,娱乐圈一路拼杀,倦意渐生,结婚生子成了她的下一站梦想,而此时的张馨予,事业刚刚小有起色,婚姻远远没有排上她的日程表,于是,对于前者,一直对婚姻和家庭心怀渴望的李晨,是最合适的人选,对于后者,李晨的渴望却成了她的压力和负担。

  三个人的故事,是对“相遇的时机”最好的诠释,范冰冰和李晨,是对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张馨予和李晨,是错误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

  张爱玲说相遇:“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赶上了。”

  佛家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确实如此,要经过多少错过,经过多少成长,过尽千帆皆不是,我们才可以在那个点上,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遇见和我们在一个频率上共振的人,稍有偏差,都不可能是这样的结果。

  所有不得善终的爱情,都像是一场试错练习,让你更了解自己,不断调整方向,为抓住那个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时机做准备,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什么是白白经历,更不必遗憾或追悔。

  所有有幸善终的爱情,都像是,一个很难复制的盛大奇迹。如果要给这个奇迹配音,第一句当是惊喜:正好呀!第二句当是后怕:好险!

  终于等到你,幸好我没放弃。请相信,有一个人,正在来的路上,期待着与你相遇,如果还没遇见,请多些耐心和信心,如果遇见,请珍惜这份来之不易。

  卡玛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搜索“亲爱的卡玛”或扫描二维码即可订阅。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相遇 时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