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晴与梦露:一样的尤物,不一样的人生

2016年01月06日16:48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尤物”,通常指异常漂亮的绝色女子。但凡被称为“尤物”的女人,不仅漂亮,而且兼具风情,性感,妩媚于一身,对男人来说,有一种天然的蛊惑与诱惑的难以抵挡的魅力。《东周列国志》里有记载:“华督正在郊外游玩,蓦然相遇,询知是孔司马家眷,大惊曰:‘世间有此尤物,名不虚传矣!’日夜思想,魂魄俱销。“可见,“尤物”的杀伤力对男人来说,犹如天女下凡,令人过目不忘,茶饭不思,甚至失魂落魄,神魂颠倒。

  一般而论,凡是“尤物”的下场都不太好,所谓”红颜薄命“。《莺莺传》中有一句话:“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于人。“意思是指:凡是尤物,不害己必害人。因而,”尤物“又与”祸“相联,所谓”红颜祸水“,意指美貌女性对男性的影响从而改变男性甚至历史的命运。正是由于她们被视为男人眼中的”女人中的女人“,因而凡是“尤物”,都离不开男人,离不开爱情。她们通常视爱情如生命,把男人当作最终的归属,一生都与男人纠缠不清,最终却往往逃以逃脱被男人毁灭的命运。

  譬如,已故好莱坞影星玛丽莲梦露,就是一个举世闻名,美艳不可方物的著名”尤物“。她的一生都围绕着男人,为男人生,为男人死。梦露的情人数不胜数。除了和三个丈夫的婚姻之外,她还有一大串情人名单。梦露也从一些情人身上获得了上升的资本,获得了知识和技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交换”。与此同时,对于大部分的情人,梦露付出了自己的真情,而她换来的更多的是伤害——她有至少4次小产和7次人流的经历。她曾经对朋友坦言:“我需要的是一个男人、一段婚姻、一个家庭和孩子。”可是,她的梦想却难以实现,因为梦露的最终梦想是想要当”总统夫人“。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或者说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欲望,最终摧毁了她,使得她在36岁风华正茂的美好年华,便香消玉殒,堕为凡尘。

  在玛丽莲梦露的墓志铭上刻着:37,22,35她的三围数字,让活在世间的男人永远缅怀她那无与伦比的性感。即使死去,她仍然是男人心目中的“性感尤物”,永远的“梦中女神”。正如她生前所希望的那样:“我希望在我变老的时候也不必整容,我必须对自己的面容保持忠实,有些时候我想,避免衰老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在年轻的时候就死去,但这样你就无法走完生命的历程,是这样吧?可你就永远不能了解完整的你。”

  也许,除了梦露自己,没有一个男人有兴趣去了解完整的梦露,他们感兴趣的只是她那”尤物“般及其性感的肉体。然而,当爱情遭遇权利与利益,再性感的肉体也只能变作牺牲品。梦露,这个孤独地以极端美艳女性之姿态盛放于男权社会中的性感”尤物“,这个生命中一切以男人为导向,视男人为自己终级幸福目标的极品女人,最终为男权社会所抛弃,为她短暂的一生画上了一个并不完美的句号。

  反观中国,能像玛丽莲梦露一样,被称之为"尤物"的女星,少之又少,屈指可数。她们当中,要么有美貌没有性感;要么有性感没有风情;要么有风情没有娇憨;要么有娇憨没有单纯;能美貌、性感、风情、娇憨与单纯五者兼具的独此一人,非许晴莫属。

  许晴的美,有目共睹,尤其是她浑身上下散发出来的风采风情,令她鹤立鸡群,独领风骚。她是那种天生适合做情人的女人。记得她在电视连续剧《来来往往》里饰演濮存睎的情人。那还是大陆第一部有关婚外情的片子。这张许晴的写真照,就曾经出现在电视剧里,当最后濮存希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不得不回归家庭的时候,许晴绝尘而去,手里拿着的是卖掉男人为她买别墅的支票,而留给他的正是这张清纯可人,巨大无比的照片。

  也许,这部影视片给人们的印象太深刻了,也因此影响了许晴的大半生。从此许晴的名字便与”高管情妇“,”富商二奶“等挂上钩。职业”情人“似乎成了她的代名词。按照她”爱谁谁“的北京女人个性,她也从不去解释什么,任由自己消失在公众视线中,去享受只属于自己的生活。那个时候的她,把爱情看得高于一切。”恋爱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孩子也应该是一个女人最好的作品。“六年前她的人生目标,跟当初的梦露一样,就是给自己找一个丈夫,然后生一个孩子。然而上帝没能成全她的愿望。使她成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而是将她从爱情的苦海中拯救出来,使她最终成为一个出色的演员,永远在银幕上舞台上展示她那美妙的风姿。

  当银幕上那个泼辣豪爽,风情却不轻佻,独立而不依靠男人的”话匣子“女人,似一坛窖藏多年的好酒,浓郁醇厚,酒香四溢,向观众扑面而来的时候;当那个风情摇曳,尝尽风花雪月却依然给人洁莹无暇,令人震撼不已的神秘传奇女子,在舞台上向观众走来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独立,靓丽,全新的女子,一个颠覆了人们以往印象中矫情的许晴,一个磅砣大气,勇敢坚定,不屈不挠的演员。就像胡兰成第一次见到张爱玲,虽然印象中已经是惊艳的感觉,但是真正见到本人时,却惊也不是那种惊法,艳也不是那种艳法。许晴在电影《老炮儿》与舞台剧《如梦之梦》中的表演,恰恰给人以同样惊艳的感觉。

  一般来说,但凡尤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拥有简单的头脑与性感的身体。她们都把爱情看得很重,把男人置于首位。因而受尽爱情的折磨,终生也难逃男人的掌控。譬如好莱坞著名“尤物”玛丽莲梦露,为男人生,为男人死。而只有那些既拥有性感的身体,又拥有聪明的头脑的超凡脱俗的“尤物”,才能逃脱爱情的魔爪,从而不依靠男人,进一步掌握自己的人生与命运。譬如现在的许晴。

  曾几何时,爱情是许晴生命中的全部,为了爱,她可以放弃一切。但现在的她已经做了彻底的改变。“现在,我意识到,如果你把人生目标放在爱情上,认为活着的目的只是为了成就一个男人,那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失望。与其这样,不如去成就自己。当然,这不表示我不像过去那样看重爱情,在我的生命中,爱情仍然是第一位的。但作为女人,首先应该学会爱自己。”

  相比较六年前,许晴更加爱自己,也更加爱自己的事业。毫无疑问,目前的许晴是人生的鲜花绽放得最璀璨的时候。正如她所饰演的“话匣子”与顾香兰一样,如今的她单身,有钱,美貌,可以不依靠任何男人,她的生命也不再只属于一个男人,而是属于舞台,属于银幕,属于所有热爱她的观众。趟过男人河的她,终于明白一个道理:爱情固然不可缺少,但不是最重要的,只有事业才是唯一能称得上是永恒的追求。与其成就男人,不如成就自己。

  “夫有尤物,足以移人。”尤物在历史上向来是一种很厉害的物种,她的特质是一种催化物,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摧毁一个男人的上进心,把他变成女人的绵羊、男人的暴君。同样对“尤物”本身来说,成败也在于自己,是依附男人,做男人的附庸?还是依靠自己,创出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人生?完全在于自己的选择。正如许晴与玛丽莲梦露,一样的“尤物”,却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其实,现代社会讲究人人平等,所谓全民皆“美女”,“尤物”遍天下。就已经说明这个时代没有什么“美女”,当然也就更没有什么“尤物”了。任何时候,女人都要爱自己,靠自己。把自己当“尤物”,靠魅惑男人,嫁入豪门为终身目标,必将被社会所唾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梦露 许晴 尤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