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降≠迫降”解读南航发动机起火大事件

2014年12月16日16:17  时尚专栏  作者:刘朔廷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刘朔廷

  11月10日晚,南航CZ3739航班从珠海直飞北京,起飞后半小时发生发动机故障,半小时后飞机安全备降广州白云机场,乘客们感慨“死里逃生”。

  有些媒体用了“迫降”的标题:

真的是备降!鸟管家解读南航发动机起火大事件

  事实上,如果真的是“迫降”,那麻烦就大了。备降和迫降还真不是一回事,媒体真的应该在这些词上较较真。

  备降(divert),相信常飞的小伙伴都不陌生。当飞机不能或不宜飞往预定机场,或者不能在预定机场着陆时,会降落在其他机场。常见的原因是目的地机场的天气情况不适于降落。备降的情况下,飞机往往依旧可控,机长可以选择最终降落的地点。

  媒体经常弄错的是被迫备降(divert),情况也比较紧急,但是与迫降(forcedlanding)是不同的。

  迫降(forcedlanding)要严重的多的多的多,遇上迫降的几率微乎极微。一般是飞机发生意外不能继续飞行而在机场(或机场以外的地面或水面上)紧急降落,比如机上着火,劫机,机械故障等。迫降过程中,飞行员是出于被动降落的,降落地点是不以机长的意志为转移。迫降时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降落,落地后人员飞机受到什么样的损伤是次要的。因为不落地是全部机毁人亡,而落地至少会有一部分人幸存。

  大概网友的一句话能解释这两者区别:

  备降就是降落后你会说:“我草,我怎么降这机场了?!”迫降就是降落后你会说:“我草,我居然还活着。”

  国际民航管理机构要求单发飞行抵达备降机场的时间一般都在2小时或者3小时。备降白云机场的航班由空客A330执飞,此机型单发动机飞行时间为3小时。按照民航的严格要求,出现任何状况都要求尽快回到地面,所以机组在最近的机场备降。在乘客的描述中感觉是惊险,其实对机组来说是一种在模拟机上面训练过无数次的情况。

  即使如此,还是要为南航贺中平机长点赞。那句经副驾驶广播的“本人经过严格的训练,有能力控制好状况,有能力将大家安全送到陆地上”宽慰了不少乘客。后来才知道机长曾开过15年轰炸机,有着35年驾驶经验~

  最后要说的是,在所有交通工具里面,飞机仍然是最安全的。祝愿每一位小伙伴出行平安,顺利。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南航 迫降 起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