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真的容易死得早?

2014年12月12日14:38  时尚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壹读

  单身人士的日子一直不好过,从被冠上以狗为后缀的美名,到最近的研究认为单身就是天生注定别奢望了,壹读君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满满的恶意。

  如果你说,单身怎么了?能死咋的?壹读君告诉你,还真能。从古至今的研究都表明,已婚人士平均上比单身人士更健康。今天,在夹缝中生存的壹读君就来说说单身是否真的容易早死。祝各位长命百岁。

  科学界看单身人士不顺眼从250年前就开始了

  单身人士被黑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世纪中叶。1858年,英国的一位流行病学专家WilliamFarr开始研究婚姻状况和健康的关系,以法国人作为研究对象。那个时候他把婚姻状况分为三类:一类是已婚的,一类是从未结过婚的,一类是丧偶的。

  这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研究发现,单身人士因得病而死的比率,比已婚人士高太多,而这其中,丧偶人士的情况是最糟糕的。

  当然,如果把这项研究结果应用于现代社会是不合理的。那时人际关系简单,远不像今天还有同居、同性婚姻、离婚人士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婚姻状况,况且研究结果也有很多争议,一些人认为,这只说明了身体比较健康的人更有可能结婚。而壹读君则认为,导致丧偶人士更容易病死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年纪普遍比较大……

  但壹读君马上要告诉你一个可怕的事实,在那以后的250多年间,各类科学家们继承Farr博士的衣钵孜孜不倦地打击单身人士:大多数研究和Farr博士的结果差别不大,总体上都是已婚人士平均都比单身人士更健康,活得时间也更长。

  壹读君捂着滴血的心,信手拈来就是这样的研究结果:已婚人士更不容易得肺炎、癌症、心脏病、老年痴呆症以及被拉去做手术;荷兰学者在研究了各种各样的死法(包括死于暴力、自杀、车祸、癌症等)后,发现无论哪种死法,单身的比已婚的都有更高的死亡风险。

  这些研究也还是带来了一些好处,耸人听闻的结论让一些政府非常紧张,开始投入更多到鼓励婚姻的事业中,美国卫生和人类健康署从2006年到2010年间每年花1.5亿美元致力于减少离婚率并广泛宣传婚姻的好处。

  面对癌症,单身人士不仅玻璃心,还玻璃身

  美国各大癌症治疗中心的研究者们在70多万癌症患者中发现,单身人士患转移性恶性肿瘤(癌细胞会扩散到身体其他地方)的可能性比已婚人士高17%,而他们得到最高治疗的比例比已婚人士少53%。

  无独有偶,挪威科学家查看了44万从1970年到2007年罹患癌症的病人纪录,并将其与他们的婚姻状况作比较,发现在2005~2007年间从未结过婚的男性死于癌症的可能性比已婚男性高35%,对应在女性身上这个数据是22%。

  另外,单身人士比已婚人更难从癌症中存活的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明显,比如,1970~1974年间,单身男性死于癌症的可能性比已婚男性也只是高18%而已。

  也就是说,单身男性的悲剧命运是在过去40年中越来越……越来越悲剧的。

  专家们大致把原因都归为以下三点:已婚人士患癌症后会更积极以及坚持不懈地治疗,得病前后会得到配偶情感上的支持,并且很有可能比单身人士更早发现病情(潜台词是已婚人士有人关心有人督促看医生)。

  这还不够,挪威学者补刀说,其实呢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在这个死亡率上的差距,还可以更大一些,因为我们没有把未婚同居的人士算进去,同居的人们其实也拥有已婚人士的这些优势。

  亲密情感是单身人士的软肋,也是“救命稻草”

  传统观念里认为,单身人士总跟饮食不规律、饮酒过度等不良生活习惯联系在一起,而结了婚的人则会有伴侣限制他们这些不良行为。

  但是这可能还不足以成为单身人士悲惨命运的主要原因,一些观点认为单身人士所不具备的夫妻之间的亲密情感才是关键。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专家科恩与同事进行了一项试验,他们告诉参加试验的女性,她们将遭到痛苦的电击。结果他们发现,已婚女性在试验中如果抓住丈夫的手,她们的紧张程度大大降低,而别人的手就没那么大作用。

  研究者发现,这种“触摸”行为作用于我们大脑中拉响身体警报的部分。当被试者通过拉丈夫的手获得心理支持的时候,大脑和身体就不用作出很强反应,在碰到威胁时会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而这种效果在婚姻越幸福的人身上就越是明显。

  来,壹读君的手给你。

  在这里,壹读君为了让你好受一点,偷偷告诉你,大脑警报放松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在有压力的时候,大脑拉响警报就可以让你的心脏、血液等各就各位准备战斗或逃跑,如果这个警报放松,后果可想而知。

  关于单身早死,下定论还早呢

  《美国流行病学研究》杂志上曾发表过一个研究,发现单身男士比已婚男士少活8~17岁,单身女士比已婚女士少活7~15岁。

  学者们在梳理了过去涉及5亿人口的90多项研究后发现,不结婚的你,只要挺过了青壮年阶段还没死,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度过一个相对无恙的晚年,注意是相对。因为研究者们发现,单身人士在30~39岁期间的死亡风险比同年龄段的已婚人士高128%,而在70岁这个节点,单身人士的死亡率只比已婚人士高16%而已。

  学者们得到这样的结果后可能也于心不忍,表示这是一个比较宏观的研究,说的是可能性而已,所以大家不要认为自己快死了。

  壹读君选取的只是其中一个对单身人士比较有恶意的研究结果,这些多如牛毛的唱衰单身人士的研究还有更多。但是对于这些研究的批判也从来不缺。

  更好的消息是,有一些良心学者开始进行一项让单身人士欣慰的研究:不幸福的婚姻对健康的影响。他们发现从未结过婚的人比离婚人士有更好的健康状况,而充满压力的婚姻对人的损害可以和吸烟有得一拼,壹读君对这些学者不随大流的气概十分敬仰。

  有人提出,想要证明单身的人是不是确实容易早死,最直接又无瑕的研究方案可能是让研究对象们随机选择保持单身还是结婚,然后分别跟踪他们的生活分析结论,但我们知道这个方案是不可行也不符合伦理的。

  最后,壹读君给各位单身朋友来一剂强心丸。有两位长寿老人,分别是116岁的老爷爷和105岁的老奶奶,前者从未结过婚,后者从未有过性生活,而他们都把自己的长寿秘诀归为这两点。壹读君祝各位幸福。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单身 长寿 婚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