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琴伊察的密林里,搜加勒比海盗的宝藏

2015年07月10日11:50  时尚专栏  作者:蔡百万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蔡百万

  还记得加勒比海盗里海盗们的厮杀吗?在那中美洲的丛林,有玛雅人的金字塔,按其玛雅人的历法计算着世界末日的到来,同时也发挥其在建筑与精密数学上的优势,在你进入玛雅人的地头时,便已经走进他们设计的各种机关中。勇敢聪明的人才能得到美人鱼的眼泪然后从骷髅头堆中得到漫山的财富。

  我有一份寻宝地图,地图上标明了在丛林里的金字塔,古代勇士们厮杀的礼祭,当然还有那金银珠宝的藏身地。

  和许多寻宝人一样,下车后便到了这个被丛林环绕的国家考古公园——奇琴伊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这里有酒店,但都是星级的,一般人都是住附近,比如我,住在Valladolid,过来只需1小时车程,28比索(RMB14)。

  中午12点左右到,总站下车的地方就是公园门口。门票一共204比索(RMB100)。

  奇琴伊察是玛雅文化的精华,分为7世纪的旧奇琴伊察区和10世纪以后的新奇琴伊察区。作为古代盐贸易的中心区,奇琴伊察在古代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因为它是尤坦半岛最大的天然井CENOTOES为中心发展的城市,如果不是玛雅人有经过一段时间必须迁移的律例,他们不会在7世纪繁荣发展的时候却消失于此,可是又在10世纪的时候回来。

  寻宝的第一步是要对玛雅文化进行朝拜,在新奇琴伊察区,几乎是一进门就能看到这让人震惊的建筑奇迹——城堡神庙ElCastillo,高25米,有9层基座,这里的古玛雅人崇尚的是蛇文化,所以到处有蛇的浮雕,让人浮想联翩。当从建筑审美来看,典型的中美洲金字塔型神庙通常只在正面有楼梯,而这座神庙却是四个方向都有阶梯,而且数量方位等都与玛雅历法相连,所以看它就等于在阅读一本玛雅历书,具体的台阶数量多少代表多少年我忘记了,但在每年的春分和秋分来此,可以看到装饰有羽蛇头图案的台阶阴影投射在台阶侧面形成蛇般蜿蜒爬行的样子。凭此就能胜任七大奇迹之一。

  萌萌哒大蛇头

  因为在正中心位置,没有任何遮挡,这里太阳是相当毒辣猛烈的,你以为加勒比海盗的日子好过?他们包头包脑连眼袋都包上了,相信是为了防晒。 

  然后不断听到团队旅客在一旁狂吼或拍掌,原来这旁边的古球场JUEGODEPELOTA能将声音集中起来,感受到环球立体声效,还是杜比的。可是在这古球场却是有和古罗马角斗士场一样悲壮的故事,这里其实是一个残酷的战台,双方进行球类游戏,输的人会被斩首,血流成河,而蛇头雕塑在这些血水沐浴下会绽放。是不是也有古罗马角斗士的悲壮?

  个人比较偏好满面墙都是骷髅头图案的骷髅头基座EITZOMPANTLI和石柱林立的托儿特克风格建筑的武士神庙TEMPLODE LOSGUERRERO,沿着路过去,可以看到美洲豹神庙TEMPLODE LOSJAGARES。基本上这里概括了所有中美洲典型文化与建筑的精髓。

  再沿着箭头走,可以走到旧奇琴伊察区,古代玛雅人的天文台——蜗形塔ElCaracol,在没有天文望眼镜的年代,古人是用肉眼观星,然后记录日月星辰的运行,制作出准确度惊人的历法。修女庙Casade las Monjas上可以看到数量惊人的图腾雕像。而大祭司墓Tumbadel gransacerdote也是一个藏宝点哟,1985年被发现在伪装墓穴下有真正的墓穴,里面有装有翡翠的雪花石膏花瓶、藏有珍珠的贝壳、仪式上使用的火石刀等随葬品。

  走了那么久,那个加勒比海最大的宝藏呢?沿中线过去,可以走向一片密林,密林的终点正是是曾经被美国领事潜水进去发现许多金银珠宝和骷髅的神圣天然井,大量的贵重金属制品还有南美洲哥伦比亚、巴拿马等地的舶来品。这里没有河流经过,此井其实处于石灰岩层,降水渗入地面便成了地下洞穴,然后洞穴上方的地表塌陷便成了天然井,这在古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神迹。所以古时每当干旱,人们就会把年轻的处女投入水中献祭。玛雅人也会因疾病或干旱的请求千里迢迢到此投入金银财宝,如果加勒比海盗那部电影告诉你,藏宝地点不是在这又脏又充满蚊虫环境的水池,那是导演没告诉你真相。

  跳下去,有钱拿

  TIPS:

  交通:奇琴伊察处于墨西哥东部的尤坦半岛,正好在坎昆及梅里达之间,双方都有频繁的巴士到达,周边的小镇同是。

  傍晚时间公园前的发车一般到5点半止,之后就人烟稀少了。参观预计整个过程需要半天时间。

  金字塔自从以前有游客摔死后,就没得再攀登了。

  百万的内心说:

  设置了定时自拍模式,然后就出现了以下结果,完全地反应了我的心情。一个人旅行,总是有惨烈的与惊喜的。


  - END 喜欢就分享给朋友-

  如果你对本文作者 蔡百万有兴趣,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仟与仟寻】(微信公众号:millionchoi)查看更多实用内容哟

  本微信公众号内容皆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联系方法:微信号:tribecca  邮箱:10131639@qq.com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密林 加勒比海盗 宝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