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印度“修行”之前 你应该先看看这篇

2015年07月09日14:26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Radio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John FashionRadio

  有人说去印度是一种修行,可以提高你对人生的领悟,所以乔布斯在印度找到了自我;有人说去印度是一种体验,不在神圣的恒河里洗个澡,拉几个印度小朋友对着相机合一张影,然后再到脏兮兮的火车上熬一晚上,就不算到了印度;还有人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印度这么一个神奇的国度,不背个包自由行一把简直就是对生命的极大亵渎。

  很不幸,我之前也是以上种种信仰的忠实拥护者,甚至在去印度之前深感激动:印度啊这可是,多么特别的一个国家。

  万幸的是,从印度回来之后,我已经放弃了以上所有的幻想。

  气候

  去孟买的时候正值当地的雨季,印度的友人很早就跟我说,希望我们的monsoon不要吓到你哦。其实对在北京见过沙尘暴,在香港见过八号风球的人来说,雨季算什么,不就是刮点风,下点雨,大不了不出门。

  不是的,当地人说,孟买一年只有三个季节。每年二月到六月的夏季,每年七月到十二月的雨季,然后剩下的就是冬季。没有春天。

  我在孟买住在印度门附近的一家酒店,该酒店有百年历史,本身就是一座古建筑。印度门立在阿拉伯海的海岸边。每天清早起来,就看见天是灰蒙蒙的,不到中午,开始狂风大作,几层楼高的树开始上下扭曲,朝着印度门的方向望去,阿拉伯海的海浪此起彼伏。用“怒不可遏”这四个字来形容海浪已经很委婉了,棕黄色的海浪无时不刻不在汹涌,让人感觉脚下的地面随时都要分崩离析。海浪从岸边直接拍到人行道和车道上,因此岸边有一大块区域是被绕起来的禁区,不过还是有不少当地人会刻意走在靠近海岸的人行道上,感受一下浪头的洗礼。

  到了傍晚,雨点就开始加大。此时如果你在户外行走,那基本就是在洗澡。因为在狂风下,伞是没有用的。雨点会变着方向打向你的全身,而且让你根本不敢睁开眼。

  衣着

  可能是因为一年当中雨季居多,夏季也很炎热,当地人10个里面有9个都会一整天穿着拖鞋。即使是上班族,会穿着西裤,下面也是凉鞋,因为下起来雨来,皮鞋运动鞋这种东西基本就是废的。

  于是走在街上,放眼望去,男男女女,一水拖鞋,塑料的,夹脚的,甚至不少男人不穿鞋,脚底板厚实的好像一块磨得光亮的木板,在污水横流的街上慢慢行走。

  不过不得不承认,印度男人对自己的衣着还是很讲究的,下装可以是长裤,便裤,甚至不知名的运动裤。可以卷起裤脚,或者长裤拖地,或者直接挽到大腿当短裤穿,但是上装是一水的衬衫。

  对的,有领子的,长袖衬衫。袖子通常不会卷起来,也不会扣上。衬衫下摆也不会扎到裤子里,就那么散着穿在裤子外面,随风飘着。

  衬衫也大都不是新的,有的泛黄,有的发白,有的是花格子的,但是有点掉色。

  但是大家都会穿着长袖衬衫。商业区的上班族就不用说了。但是不坐办公室的男士也大都是一身衬衫,不论是光脚开车的三轮车司机,还是街边卖咖喱米饭的小贩,或者是坐在路边闲聊的老人,甚至在公园里无所事事的年轻人,都要扯一件明明已经皱成梅干菜的衬衫,似乎做个男人不穿个衬衫就没办法出来见人。

  

  去印度之前,有很多去过的友人告诉我,我有两个选择:一,打个预防针带着肠胃药,因为你会拉肚子。二,只在当地的五星级酒店吃饭。

  我向来不喜欢打针,于是选择了三餐都在酒店解决。有天在出租车上,司机跟我闲聊起来,问我喜欢印度吗喜欢这里的食物吗,我说喜欢啊,咖喱什么的最爱了。

  他就说,那你有尝试哪些餐厅吗?我说我尝试来着,不过还是觉得酒店比较好。我不好意思说因为那些街边的餐厅看起来就很像中国准备拆迁的旧楼,门口还坐着不少游民,我不是很放心。

  结果司机自己说,街边的餐厅都有卫生问题,除非你明确知道哪家餐厅可靠,否则就最好在酒店吃。

  但是,这里有个但是,在靠谱的餐厅吃饭,的确就能吃到很好的咖喱。

  那些咖喱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加工材料和制成方式完全不一样,我就试过一种来自中东的咖喱,是用海虾壳的粉末制成的,加入了一点香料。吃到嘴里有种海鲜的辛辣,但是又有浓重的香料。

  吃过一顿用心煮成的咖喱饭,你就明白为什么印度人体形都偏胖。因为印度咖喱的味道实在是太好了,不知不觉中就摄入了大量碳水化合物。

  我们都知道咖喱是要伴着米饭吃的,这样才会入味。所以当一碗米饭端上来的时候,服务员不会直接把咖喱浇到米饭上,而是用勺子,一勺一勺把米饭打松弄散,轻轻的抖落到你面前的盘子上,然后把咖喱浇上去,让汁水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有位同事说,印度大概是他去过的国家中,将“贫穷”两个字如此明目张胆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国家。

  到了孟买之后,我深表认同,不过我没有去过新德里,所以不知道新德里会不会好一点。

  在孟买的街头,有一种建筑是基本每条街都会有的。就是沿着街边的墙壁,用两排砖头或者模板,加上顶上的雨披,搭出一个三角形的小屋。

  很多时候,沿着一条街走过去,这种小屋多达十几二十个。这种小屋只有一人高,小屋门口外面还会晾着衣服,门口还有水盆,有女人穿着民族服装在洗衣服,或者男人坐在屋外的椅子上呆滞的看着过往的车辆。有的小屋会有几个儿童在嬉戏玩耍。

(图片来自网络)

  我原先以为是某地区的拆迁户的临时住宅。后来发现,孟买从南到北,只要是比较古老的街道,都会有这样的三角小屋。屋里的人怡然自得的过着自己的日子,就好像那间小屋就是他们的安乐窝一样。

  这还不是最贫穷的。有不少街道上,很多家庭祖孙三代是直接坐在或者躺在地上的,妈妈给女儿整理衣服,奶奶就直接躺着,和孙女玩耍。就好像那不是挨着垃圾和臭水沟的街道,而是自己家后花园的小凉亭。祖孙三代看着都很久没有换过衣服和洗脸了,但是依旧穿着传统服饰。

(图片来自网络)

  而那些小姑娘,不到十岁,看到有外国人经过,就一定会追上去,伸手要钱。她们也不会说英语,甚至根本懒得跟你说话,好像乞讨就是她们的家庭作业一样。奶奶和妈妈就在后面看着,不上来阻拦,也不喊小姑娘回去,甚至不管小姑娘是不是被拐跑了。

  

  孟买大街上最多的就是出租车,黄顶加上黑色车门的出租车是没有空调的,也最便宜,满大街都是。很多时候十几辆车会沿着路边停着等客,因为没有空调,司机自己都受不了,直接敞着门,站在门边聊天。这些司机基本不会说英语。

  还有一种是银色顶加上蓝色车门的,是有空调,而且司机会基本的英文交流。价格也贵一些。这些出租车都在酒店门口排队趴活儿等外国游客,从来不会四处游荡拉客。

  再有就是红色公交车,硕大无比,没有空调,上下班时间,很多公交连车门的台阶上都站满了人。

  孟买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一个城铁,价格很便宜,三港币可以做好几公里。一位当地司机告诉我,孟买南部是商业区,北部是郊区。孟买虽然只有1200万人口,但是有500万人口每天乘坐这条城铁从北往南上班,下班再从南往北。有几次这条城铁故障了,路面交通就会异常拥堵。因为所有趴活儿的出租车都挤到了道路上,还加上不少骑摩托车的,交通可以堵塞了几个钟头。

  后记

  回港之后,有人问我印度是不是很好玩,有哪些旅游建议。我的建议就是,第一,女生单独不要去。作为一个异国人,徒步走在街道上很明显能感觉到所有人在看着我,虽然我很黑。第二,不要想着在印度背包穷游。第三,不要高估了自己的抵抗力。第四,不要去利用当地人。

  也不知道谁忽悠的,这两年似乎去一些不发达国家穷游变成了人生历程的一部分,就好像当年毕业互写同学录一样,没试过就人生不完整。不少人去西藏就要和藏民合影,拍草垛晒骑马,去印度就一定要和当地的小孩凑到一起拍张自拍照发朋友圈,觉得很值得自豪,好像赞美了一下贫穷,自己就重获了质朴的心灵,回来后就变成“高人一等”的文艺青年……不过我觉得,但凡心智完整的成年人,是不需要借助街边连饭都吃不上的小孩来给自己的朋友圈添加炫耀的资本。

  说到底,我也只是路过而已。

  本文中的图片除标明来自网络以外,都是博主用手机拍摄,未经修图。

  FashionRadio由旅居香港的情侣博主Amelie&John创办,为各大门户网站撰写专栏,内容涉及时尚、lifestyle及情感。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FashionRadio

  新浪微博:FashionRadio

  约稿及品牌合作,请联系:Amelie.liyuan@gmail.com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咖喱 出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