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买飞机比买车简单

2013年07月25日06:56  来源:中国航空报

  驾驶私人飞机的不一定是富豪和明星,还有可能是一些要去超市购物的老太太。美国的购机程序非常简单,甚至比买车还简单。

汤姆·克鲁斯的湾流IV私人飞机汤姆·克鲁斯的湾流IV私人飞机

  美国:买飞机甚至比买车还简单

  美国的私人飞机市场是世界上最繁荣的。甲骨文公司董事长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湾流”V是世界上第一架超远程公务机,价值3800万美元,客舱长度13.7米、高度188米、宽度2.24米,由於采用了新型机翼和尾翼,航程可达1.2万千米。

  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拥有三架私人飞机,其中“湾流”IV私人飞机花了他2000万英镑。这架飞机上拥有3个舱、10个座位、一个家庭影院。

  驾驶私人飞机的不一定是富豪和明星,还有可能是一些要去超市购物的老太太。美国的购机程序非常简单,甚至比买车还简单。买家到专卖店逛一圈,看到喜欢的就买下来,然后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关证照就可以了。

  中国:价值万亿的新兴市场刚起步

  三年前中国甚至不存在私人飞机市场。但在未来十年里,这一市场规模将每年增长20%至25%以上。美国《世界日报》更是预测:十年内中国将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1995年,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购入第一架庞巴迪里尔55使中国公务航空市场有了零的突破。十多年间,公务机在中国的发展显得相当“死寂”。现在,它复活了。近两三年,公务机制造商们获得的中国内地企业订单,比前10年总和还要多。而公务机还仅仅是私人飞机中的一个分支,属於高端品种。

  这与中国近年不断开放低空空域、简化私人飞行审批手续有关。一直以来,中国空域属於军方管理,私人飞机申请航线需要层层审批,使得私人飞机在中国的飞行变得复杂化,无法顾及私人飞机临时、机动性较强的特点。而过於严格的空管也造成了中国通用航空产业与通航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由於通用航空飞行器大多数情况都在低空空域飞行,因此低空空域开放对於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加上国内私人和公务飞行需求的爆发,未来十年将会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实现突破的关键时期。

  据航空产业经济专业人士预测:低空空域的开放将会创造一个价值万亿的新兴市场。从通用飞机硬件维修、管理人才培训、飞行员培养,到运营基地建设、低空旅游市场开发,一个新产业链呼之欲出。在这个万亿元的市场中,上游的整机和零部件制造维修将会吸走大部分的利润。目前,通用航空产业的带动作用已引起各方面的投资兴趣。

  私人飞机:从上海飞北京的单程成本在8000-11000元之间

  私人飞机的分类已经相当精细,选购之前需要考虑购机的主要用途。短途公务旅行和通航作业可以考虑购买直升机,而中远途公务飞行则可以考虑购买公务机。

  国内个人买直升机的比较多,像罗宾逊R-44(“雷鸟”II),400万元人民币一架﹔欧洲直升机公司EC120,1400万元人民币一架﹔也有小的固定翼飞机,240万元人民币一架,私人老板玩的小型飞机。在公务机方面,主要机型有加拿大庞巴迪的“挑战者”850和“环球快车”5000、美国豪客比奇公司的“豪客”850XP、美国湾流宇航公司的“湾流”系列以及空客的A319、波音的BBJ等,大多要几千万美元,价格不菲。

  私人飞行成本方面,以8座的“奖状喷气”公务机(CITATION JET)为例,实用航程大概相当於波音737两小时的航程,速度与波音737航速接近﹔采购费用包括购买价格、进口关税、申请批文和代理费、购买备用航材费等在内,约合3420万元人民币。其每年的固定费用包括保险费、委托航空公司管理及人员工资、在当地机场的停放费用、训练费用和其他费用,加起来约合181万元人民币/年﹔飞行费用,第一年大约需要900元人民币/飞行小时,以后数年随着保修项目的减少逐渐升高到2400元人民币/飞行小时左右。折合下来,从上海飞北京的单程成本在8000-11000元之间。

  随着富豪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的私人飞机市场规模正直线上升,私人飞机正由富豪们的奢侈品变成商务出行的交通工具。但它相对来说价格昂贵、费用较高,在中国的推广尚需时日。不过,私人飞机主要还是一种交通工具。上世纪80年代人们认为私家车是奢侈品,现在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交通工具。

  大型企业和明星名流:中国公务机的主要顾客群

  目前中国公务机的主要顾客群是世界500强在华企业、中国大型民营企业以及演艺明星名流等。

  2008年,三一集团购买了一架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直升机。公司在印度有分支机构,高管经常到印度出差,在不买飞机的情况下,一年的包机成本可能就有几百万美元,比较而言,自己购买飞机更划算。骸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豪客”800商务机、上海航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海的罗宾逊R-44直升机、广西平果亚洲铝业公司董事长刘孟军与他的美国麦道MD-600N轻型直升机……这些名单显示,私人飞机已经开始成为企业及其高管从事商务活动的工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