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土不土船上见:中国潮人该怎么玩游艇

2013-07-30 06:57:12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私人船艇是船主海上的另一所别墅,试问谁会喜欢一个不懂规矩的访客?现在中国相当一部分追求生活品质的时尚人士已经将交际圈扩展到了水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长三角地区拥有私人游艇的人数就有500~600人。就算你还没打算拥有自己的船,但到了别人的船上总不能土头土脑的丢份儿吧。

开启你的水上生活(新浪配图)开启你的水上生活(新浪配图)

  不可不知的游艇礼仪

  登船:登船者必须征得船长(船主)的同意才可登船,如果贸然登船,你就有可能会被视为不受欢迎者而被赶下船。

  着装:出海并非时装秀,就算私人游艇再豪华,终归不是超级邮轮。除非船主说明是夕阳晚酌的特别盛装场面,否则穿着还是以舒服轻巧为主,高跟鞋与名贵钻饰还是能免则免。这样一来不会刮损游艇甲板的高级木板或人造纤维,再者还可以保障自己不会滑倒。轻便的皮面胶底鞋,防水布的胶底休闲鞋,硬币袋式乐福鞋都是最佳选择,因为它表明了你具有极为绅士或淑女的船上时尚触觉。

  不要浪费每一滴淡水:现代大多数船艇都会在船尾上船部分设有花洒系统。切记在游乐归来后,去那里简单沐浴更衣,洗掉海水。不过,冲冲即可,我亲眼见过有人在船上竟然自顾自开始涂上洗发水,拿出香皂来大洗特洗,实在是有碍观瞻,如果恰好被邻近游艇上的朋友看见,难免给人贻笑终身的把柄,当然重点是不浪费淡水。

  垃圾的丢弃:不少在陆地上很有公德心的人,一旦上了船艇,却会很自然地将烟蒂,或是喝剩的饮料顺手扔进海里。这种做法也是对船主及自己的不尊重。不可不提的是,游船的坐厕系统是船上极其脆弱的部位,大部分都是有别于陆上洗手间的冲水系统,一般采用抽空的原理设计以吸走排泄物。一旦淤塞,便只能拖回船厂维修了,所以,别往游艇的马桶里扔下硬件的垃圾或是大量的纸品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在海上享受生活(新浪配图)在海上享受生活(新浪配图)

  中国人都在怎么玩

  同类追逐游戏

  费里尼的电影《扬帆》里的经典镜头:游客们在甲板上进餐,桌上放着瓶1968年的波尔多,月光倾泻到鬓角和衣裳上,舒缓音乐交汇柔柔海风……真正意义上的海洋生活并非如此。它给你的就是一把椅子,晒太阳就好了。

  针对那些看过世界的人,他们已经看过太多喧嚣与繁华,只是需要静静的一个角落不被人打扰。

  海上交际甚至比高球俱乐部更认圈子。如果没有邀约,恐怕永远只能在圈子外徘徊。他们找寻同类,相同气息、相同爱好,当然最重要的是有相同的目标。关上手机,开船出海,到四周寂静的地方停下来,品品红酒、雪茄,独享远离喧嚣的避世时光。可以惬意海钓,可以私密Party。

  上海某建筑事物所执行董事46岁的刘毅常常一个人驾驶游艇到人烟稀少的水面,有的方案就是一个人在水上想到的。“我的游艇生活不够浪漫,但却是享受孤独的绝好空间。”

  “当然也有人把热闹的Party搬到船上来,但是只有你在海上真正玩过,你就知道,除非在大型豪华邮轮上,高跟鞋、水晶杯也许并不适合海上生活,”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广州富豪在深圳和香港都拥有自己的私人游艇,“我们可能穿着最简单舒适的衣服上船。脱掉鞋子光着脚,吃吃狗肉煲,搓几圈麻将,很多生意就这样谈成了……”

游艇驾驶室游艇驾驶室

  情感快速通道

  海上生活与陆地生活最大的不同,源于空间环境的改变。刘毅当年从法国回国发展,一心邀法国一实力雄厚的同行做合伙人。但是关于合伙方案和条件,始终僵持不下。当年秋天,了解到喜好浪漫的法国人对游艇有特殊偏爱,刘毅决定孤注一掷,找到游艇公司租借了一艘小型游艇。“现在回想起来还挺悬”,没有专门学过驾驶游艇的刘毅临时抱佛脚学了几天,当天晚上在黄浦江上巡游时,给法国人小秀了一把。法国人的兴致来了,干脆自己上手。那天晚上,两人在黄浦江上领略着中国东方特有的美丽景致,趁着兴致,把合伙的事宜也一一谈妥。

  王石把万科的一次董事会放到了游艇上开,“那种环境容易让人消除陌生感。”

  “封闭的环境人与人之间更容易建立信任感,”心理健康专家张刃的解释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和安全感。“相对封闭的海上生活给彼此创造了一个充分了解的机会,个人隐藏自我的难度较大,防范心理降低,也就更有利于互相的了解与吸引。”

  “我们只负责帮客人准备好一切,但究竟客人在船上做什么则一概不知。”苏州太湖水星游艇俱乐部总经理秘书费莹莹对客户的私人生活守口如瓶,船方为客户提供周到细致的一切服务之外,关乎商业机密的事情一概采取“看不到听不见”的原则。私人游艇的主人或者豪华航海旅行的东家,也非常注重保密工作,“凡是涉及商业的部分,下船后就不再谈了,好像留在海上的一个秘密。”作为私人游艇的拥有者,刘毅除了与家人分享海上的尊崇享受外,只邀请生意上的重要合作人到自己的游艇上。“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邀请,这道门槛本身就代表着一种身份的象征。”

  

文章关键词: 私人游艇 游艇礼仪 海上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