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必看时尚经典纪录片

2014年09月01日17:46  时尚专栏  作者:轻装   我有话说

  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总结的“史上十大必看时尚经典纪录片”,这是时尚课堂里的必修学分。

  1.《Signé Chanel》(《香奈儿印记》)

1

  由Loic Prigent所执导,记录了2004年秋季高级定制服成型前的五集短篇纪录片,主角不是Karl Lagerfeld,也不是某位知名模特儿,而是三位Chanel最顶尖的专属裁缝师。纪录片透过她们的角度,将设计总监的概念设计草图,幻化成一件件艺术品。不禁赞叹道:时尚真是件艺术品。特别的是,纪录片同时记录了自1947年起便开始为香奈儿负责细腻编织工程,鲜少露面的75岁老太太Raymonde Pouzieux。至今,她依旧在位于法国卢瓦雷省的自家农场里,将香奈儿送来的高级原料,编织出一个个极致梦幻的艺术品。

  2.《Valentino: The Last Emperor》(《华伦天奴:时尚天王》)

2

  从年轻的Valentino Garavani与事业伴侣Giancarlo Giammetti的相遇,到他们共同为这个品牌的打拼过程,到最后一场高级定制服登场前的时刻,记录了设计师Valentino Garavani传奇而又平凡感动的一生。此部纪录片由《Vanity Fair》的通讯特派记者,同时也是知名人士的Matt Tyrnauer执导制作。

  3.《The September Issue》(《九月刊》)

3

  不管你是不是幻想过在时尚杂志工作,抑或只是忠实读者,这部纪录片都是必看经典。这部片提供了一个正当途径,让你深入了解经常被称为冰雪女王的安娜温图(Anna Wintour)如何制作每年最重要的九月刊。此外,你也能看到具有非凡创造力却又如此谦逊的葛瑞丝科丁顿(Grace Coddington),在她们俩意见想坐的情况下,要牺牲多少时间才能创造出一期惊人的九月刊。

  4.《Mademoiselle C》(《C小姐:巴黎时尚女魔头》)

4

  卡琳·洛菲德(Carine Roitfeld)是这部记录片的主角,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时尚的老婆婆。在这部片中我们可以窥见她是如何轻松有趣地让她的第一本杂志《CR Fashion Book》诞生。这是她离开巴黎版《VOGUE》后的首要事务。影片中记录了59岁的她在家中练习芭蕾,参加时装秀坐前排的景象,以及迎接第一个孙子Romy的喜悦,同时保持着完美无可挑剔的时尚感。相信我,看完后你会忍不住冲出门去购买那些杀手级的高跟鞋、铅笔裙,这是卡琳·洛菲德的标准穿着。

  5.《Bill Cunningham New York》(《我们都为比尔盛装》)

5

  84岁的Bill Cunningham可谓是最资深的街头摄影师,他就像是一个谜,即便看完这部纪录片,他依旧存在着一股迷人有趣的神秘感。虽然这部片只简单触及Bill Cunningham的私人生活,但它的确深入纽约时报,那个带给Bill Cunningham快乐的地方。

  6.Diana Vreeland: The Eye Has To Travel》(《戴安娜·弗里兰:眼睛想旅行》)

6

  故事的主人公是连安娜·温图(Anna Wintour)都要退避三舍的人物,可想而知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这部纪录片是由戴安娜弗·里兰(Diana Vreeland)其中的一个媳妇集结制作,片子揭露了很多不曾曝光的照片,也透过照片、访问和事件,探讨这位独一无二的时装编辑:她果敢且前卫的个人意识,如何拥抱缺陷,挖掘别人看不见的美丽人事物,痛快地开创自己想要过的人生。如果没有她,我们不会看到如此多种面貌的时尚之美,她传奇一生所开创的格局是当今许多人都望尘莫及的。

  7.《Marc Jacobs & Louis Vuitton》(《马克·雅各布和路易·威登》)

7

  又是Loic Prigent,在执导完《香奈儿印记Signe Chanel》后,接着拍摄小马哥Marc Jacobs在LV担任创意总监时候的场景,同时他也是第一位将小马哥工作时的样貌呈现给世人的导演。没有比现在这个时候更适合欣赏这部关于小马哥和LV的传奇十年,尤其是现在的他离开LV之后。

  8.《Scatter My Ashes at Bergdorf's Scatter My Ashes At Bergdorf's》(《时尚骨灰洒在波道夫》)

8

  乍一听,好像是恐怖片,其实不然,这部纪录片是由美国纽约第五大道传奇百货公司Bergdorf Goodman所制作的,Bergdorf Goodman百货以一楼“展示橱窗”而闻名,由Betty Halbriech负责设计近四十余年,每年的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精致造型与主题布置,因此能陈列其中或参与设计都是一项殊荣。此纪录片记录了关于圣诞节橱窗布置以及欧尔森姐妹Mary-Kate & Ashley Olsen、Tom Ford、Marc Jacobs与其他几位大牌设计师参与过程的访问纪录片。

  9.《Unzipped》 (《拉链拉下来》)

9

  这部纪录片记录了艾萨克·密斯洛希(Isaac Mizrahi)着手设计1994 SS春夏系列的设计旅程,虽是20年的老片,但现在回头重看,反而更能清楚地看清时尚圈二十年中的整体改变与进步。更能看到超模纳奥米·坎贝尔(Naomi Campbell)、林达·伊凡吉莉丝塔(Linda Evangelista)、凯特·摩丝(Kate Moss)和安博·瓦莱塔(Amber Valetta)等人的成长与蜕变。

  10.《Annie Leibovitz: Life Through a Lens》(《安妮·莱柏维兹:镜头里的人生》)

1

  安妮·莱柏维兹(Annie Leibovitz)是当代最传奇的女性摄影师,滚石杂志最重要的摄影师,记录60年代的反文化活动。追溯她的童年以及成长过程,同时也集结了与各时尚杂志编辑合作过的精彩访谈。透过她的镜头,用一种简单却深刻的方式,去记录超乎外在的假象、深刻得直达人心与情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纪录片 时尚 经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