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购买私人飞机征收消费税?财政部专家解读

2013年12月04日07:28  来源:重庆晨报微博

  导语:随着新一轮“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的启动,“把私人飞机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的相关建议正此起彼伏。

购买私人飞机征收消费税?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完善税收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年初的“渝洽会”期间,6位神秘的民企老板订购了私人直升机……这种绝对的“奢侈品”,却没有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随着新一轮“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的启动,“把私人飞机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的相关建议正此起彼伏。

  著名财税专家、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昨天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是力挺私人飞机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贾康称目前只是建议

  贾康说,在新一轮消费税目录调整时,高尔夫球具、私人游艇等都纳入了消费税征收范围,私人飞机纳入消费税征收是合理的。不过,现在只是一个建议。但他同时强调,“将私人飞机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符合公平税制改革的目标,而且从逻辑与政策设计上,并不存在多大的难题。”

  能买飞机的不怕征税

  私人飞机征收消费税,最直接影响的就是那些购买飞机的富豪们。一位拥有私人飞机的秦姓老板说,虽然征收消费税可能会对购买者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就如同买车一样,如果真有能力,并且决定了要买,谁还会去为那点消费税放弃。

  或将挫伤消费积极性

  重庆直投公司董事长黄勇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我们已经签订了20架直升机订单。这当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老板购买。”据黄勇简单估算,购买一架直升机,费用总额大约在1000万左右,日常的维护保养费用更是惊人。“如果再加收奢侈品税,会挫伤买家的积极性,对整个行业也会是一种打击。”一些专家学者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重庆直投公司董事长黄勇就说:“如果征收消费税,必然对行业带来影响。”

  而这些“不同意见”的依据,则是去年下半年,国家颁布的 《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认为“若此时开征私人飞机消费税,让人无法理解。 ”

  区分商务机与私人飞机

  持不同意见、观点的专家学者讨论的核心就是“私人飞机如何界定的问题”。

  比如,有的老板虽然购买了飞机,却登记在公司名下,作为公司的固定资产,这些究竟该叫私人飞机还是叫公务机?消费税的征收是仅限登记为“私人飞机”这一项,还是会包含“公务机”?这两者的区别,将直接影响民用航空器的消费。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史博利曾对媒体坦言,“我们从未将公务机定义为奢侈品。”中国公务航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廖学峰也曾公开发表观点,“私人飞机不是纯粹的消费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