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登上帆船 去海洋“冰镇”这个夏天

2015-07-14 09:47:0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帆船这项运动的推广在中国刚刚起步,比较小众的一项运动,在很多国家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不要以为这又是一项贵族运动,玩不起大的,还能玩小型帆船。别让钱成为你最求优质生活的拦路虎,精神贵族才是真贵族。(文章来源:精艇网

  帆船运动本应很受年轻人的青睐,帆船行驶过程中的掌舵、撑帆、压弦等都能极好地培养人的团队合作精神、随机应变能力以及坚韧不拔的耐力,比其他休闲游艇更有航海乐趣,另外,帆船相对于机械动力的游艇,马力小,航行中主要靠风帆推进,所以更加环保。

  如何选一艘适合你的帆船

帆船

  购买一条帆船的过程远不是从待售的帆船里挑出一条那么简单,需要更多的专业评估。你不仅要考虑帆船的类型和尺寸,还有价格、购买流程、以及你将来用她的各种可能性等。

  对你(以及可能随你一同出海的亲友)来说,哪种类型的帆船最适合?

  你需要了解帆船的基本类型。(单桅帆船vs双桅帆船?单体帆船vs双体帆船?固定龙骨vs活动船板vs摇摆龙骨?内侧发动机vs外侧发动机?)

帆船单体帆船
帆船双体帆船

  你需要考虑你将在哪里航行。(浅吃水的活动船板帆船vs深吃水的固定龙骨船?可用拖车载运的船vs要拴在船坞上的船?)

  你将只是日间短暂出海,还是长久航行?周末两天,或更久的时间?(船上的住宿条件、床铺数目、厨房设施、厕所与淋浴等)

  预计一下你是否会想要驾船参加速度赛。(快船vs适宜航行的巡航船?)

  你需要多大尺寸的帆船?

  需考虑器材、航行、停泊地、冬季仓储(译注:帆船平时需要租港口的船坞露天存放,冬季一般需要在户内保存)等的花费。(大型帆船的维护保养等费用将非常昂贵。)

  考虑驾驶的形式。(独自驾船或额外需要水手)

帆船一般来说,船越大需配备的人手越多

  如果你计划巡航,船上计划配备多少位水手?

   买新船还是二手船合适?

       在选购昂贵但方便的新船和四处辛苦奔波寻摸理想的便宜二手船之间进行权衡。

  你是否有时间升级和保养二手船?

  你是否有DIY(自己动手)精神?(这样可以省下你一大笔钱)

  从价格上考虑

  a. 很多二手船价格非常低廉,尤其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

  船主们通常都花很多钱升级他们的船只,但卖的时候这些装备对价格增值不多。因此二手船的买主可以得到许多低估了的装备器材。

  在挑选二手船时不要急于做决定。一艘需要很多升级或修缮的船可能最终比一艘新船花费还高。

  b. 你能自己对二手船进行改善升级吗?

  船厂对于修理和升级船只的收费正日益快速上涨。

  你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DIY所需的技能?

  你是否愿意在必要时去淘二手装备?

  别忘记购船之后接踵而来的许多相关开销。

  保险费对于大型帆船来说不是一笔小钱,你得事先做个调查估算。

  还要把存放船只的开销算进去。(除非每次出海你都用一个拖车把它运过来再卸下来,或你自己拥有带港口水面的物业之外,基本上你总会面临停泊费或系泊费,船厂拖牵费,冬季仓储费等)。出手买船之前先了解这些开销的数目。

  船只贷款比购房贷款的利率要高得多得多。(通常买的时候不要选择船只贷款,走“家庭资产”贷款要合算一些,此为国外经验哈!)

  购买流程——出售中的帆船

  不要着急

  小心自发性地对你所见到的第一艘符合要求的船一见钟情。你很可能会后悔。

  先分析所有开销,决定最合适的船类型和尺寸,然后坚持你的计划。

   对任何二手船,都要雇专业人士进行全面的船况检查。(除非你买的是一艘很小的日间划艇——只要你知道怎么检查玻璃纤维和帆的状况就行了。)

  聘请一位有资质的,专长于帆船的验船师。

  如果必要,对大型帆船的引擎进行单独的检验。一个被漏掉的引擎问题可能会害你之后付出数万人民币。

  对于较老的船而言,船壳必须出水检验。可别在这里省钱,即使需要另加费用,也要把船提出水面。

  牢记:如果你放弃检验的话,除非你经过许多培训,否则你极可能会漏掉故障,而且很可能是极其昂贵的故障。

  帆船保险公司通常会要求船只检验和对严重故障的修复。如果你跳过检验的步骤,你可能就无法给船上保险了。

  在验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你讨价还价的基础。通常你通过这样省下的钱比验船费还多。

   进行试航。

帆船亲自驾驭她

  你若没有驾它出海,就不可能真正了解这艘船。

  你可能会发现这船并不像想象的那样航行顺利,或它实际上并不符合你的航行需求。(例如,升起或控制帆布可能会比你预计的要费力得多)

  如果可能的话,把验船师也带上。某些系统只能在航行工作时才能被检验。这也是检查帆船和操纵装置状况的最佳方法。

  让现船主来驾船,并仔细观察他/她是否在给一些异常现象找借口?或闭口不提?

  做出决定并砍价。

  听从你的直觉。

  应掌握类似船只的要价。(事先做调研,几乎所有的批量生产的船只都很容易在精艇网上发现同一型号的在售。你的验船师也应该给你关于待售船只价值的建议。)

  砍价。几乎所有的二手船价格都是可议的,因为总会有些需要更换、修理或升级的东西。(游艇经纪人对一艘二手船的要价通常只比船主的心理底线高10%-20%,而那些自行出售船只的船主可能漫天要价,却愿意接受就地还钱,尤其是已经过了很久还没卖掉的船。)

  注意选择一年中的时机。对于大型帆船来说,随着出海季节临近结束,如果你现在购买它,船主就能省下防冻和存储的费用,因此你应该还一个较低的价格,因为你将自己承担这些费用。在出海季节开始的时候,船主通常对于找到买家非常乐观,不太愿意接受降价。

  对于新船砍价就难多了,但经济景气程度也会极大影响帆船销售情况,所以尽管张口问问。

  认识到这艘船不会伴你终身

  如果这是你的第一艘船,那么通常它不会是你的最后一艘船。

  你航行得越多,尤其是竞赛和在船上过夜越多,你会越开始想要换一艘更快更大的船。

帆船全球最大帆船Eos (92.92m/304.86ft)

  就像新车一样,新船在前几年贬值很快。别指望还能以买时差不多的价格卖出去。

  保养良好的二手船通常也比较保值,当然前提是你买的时候价格也合理。(一艘20年之久的状态良好的帆船可能不比15年之久的同型号帆船便宜多少)

  别指望能收回你升级改装船的那些投资。(例如,你可能花钱安装了一架新引擎,并指望卖船的时候也能因此加差不多的价,但实际上买家只会认为他得到的是一个工作正常的引擎,就像你买的时候那样。)

   及时对船只进行保养和修理。

  一艘开始分崩离析的船是不可能找到买主的。全球的船厂有着数千艘无人问津的旧船,最后继承旧船的人还得付钱给船厂把它们拖走和废弃。

文章关键词: 帆船 夏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