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这打扮,同事们怎么看你造吗?

2015年07月13日14:27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Radio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Amelie FashionRadio

  作为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首先你要摆清楚自己的定位,即尽可能的多向前辈们学东西,同时展现你的潜力。好学谦虚、可信任、能做事是你要给公司上下留下的印象。

  正值我们公司来了一大批暑期实习生,我就从一个挑剔苛刻女学姐的角度,来说说公司里那些讨厌的女上司都是怎么打量你们的。

  太清凉妹妹,有这么热吗?

  虽然现在外边很热,但公司里的冷气都开的非常足,尤其在香港,有“室外火葬场,室内停尸房”的传说,姐姐我都是常备针织外套在公司的,你居然穿个背心短裤就来上班了?

  还有那个穿Crop-top露着腰的,就算你外面套了外套,这也太不妥当了吧!

  低胸小短裙……你是昨晚刚从夜店high完没回家就来上班了吗?你让领导和同事们眼睛往哪里看?

  解决方案

  你可以穿无袖衬衫一类的露胳膊的衣服, 没问题,只要不穿吊带就好。但记住,如果上装无袖,下面最好配长裤,下面是短裤,上面就是衬衫,最好不要上下一起短。

  太少女:小公举我把任务交给你能放心吗?

  还有一种姑娘,头上别着各种五颜六色的发夹,手上一大堆首饰,各种美丽的蓬蓬裙,在办公室里打扮得这么少女,八成是有公主病,事情交给这种人做能放心吗?感觉她做到一半就开始对着镜子梳头了!

  解决方案

  女性化的服装可以适当和中性衣服混搭,比如白色蕾丝上衣配一条深色西裤,会比配粉色的裙子好。女人味十足的包臀裙就去配简单的衬衫。另外,配饰尽量简单,那些七零八碎的淘宝便宜首饰就别戴了。

  太奢华:哟这是谁塞进来的千金呀?

  当别的新人还拎帆布袋的时候,有的女生一进公司就拿Prada和Dior,这无非是想给公司里的人一个下马威:“我可是老板塞进来的某家的千金大小姐,你们可别招我!”看见这种人,你说同事们是不是除了八卦就是尽量躲她远远的?(不排除也有人喜欢跪舔千金。)

  解决方案

  有些人就是“天生有钱难自弃”,随便一个包都好几万,那怎么办呀?我建议初入职场的姑娘尽量选择轻奢品牌,Kate Spade、Micheal Kors、Marc by Marc Jacobs、Rebecca Minkoff、Longchamp这些,拎着也不掉价。此外,这些包才是给你们这个年纪背的,往后年纪大了都不好意思拎,你拿Prada和Dior的日子可还长着呢。

  鞋子和首饰也尽量低调点,不然你想,你学姐辛辛苦苦加班,一个月工资都不够买你一个包,你俩的相处能愉快吗?

  重点

  你可以买不起名牌,但不要拎假包,尤其是那种假的很明显的,如果你平常态度再“寸”一点(粤语,就是嚣张、拽的意思),那真是会被同事损到尽。虽然没准你女领导也买假包,但按人家的级别是不会有人去质疑的。

  太个性:这位艺术家应该很难搞。

  没错,说的就是你们“文艺女青年”,穿个袍子挂个珠子,摆个臭脸一副我们都是俗人你压根不屑理的样子。拿社交障碍当个性?你的才华配不配得上你的个性呢?如果是天才,就先做出点事来看看!

  解决方案

  我不是让你变得很平庸,大家都穿黑西服白衬衫死气沉沉的公司实在也没什么意思,你可以很chic,但尽量保证身上有一件是正装场合的衣服,或者你选择颜色很独特的正装款式,都可以,如果你真像自己以为的那么有品位,一定能明白我在说什么。

  哪些单品是你迈入职场后一定要有,并且能和你学生时代的衣服频繁混搭的呢?

  基础款式

  质地良好的衬衫

  我之前写过一篇《搞定上班装,一招就够了!》,里面说每个OL都会买越来越多的衬衫,因为衬衫可以和任何下装搭配,出现在任何场合。不要仅仅局限在白衬衫,如果你觉得白衬衫太透的话,推荐你购买蓝色、米色、深蓝色、黑色的衬衫。

  膝盖上下10cm的中裙

  你可以买几条伞裙、几条筒裙,但请把握好这个尺度:膝盖上下10cm,能保证你坐下的时候裙子仍不会太短,但又不像长裙那样给人拖拖拉拉的感觉。

  个子小的姑娘,请选膝上裙,不然你就要配很高的高跟鞋才能撑起来了。筒裙请选不要包得曲线毕露的款式,迈腿不方便,坐下会太紧,而且吃完午饭会让人看到你凸出的小腹。

  剪裁合身的西裤

  我之前对西裤这种款式是没有爱的,觉得太正统,我还是比较喜欢穿深色的紧身牛仔裤。但当我久坐电脑前开始觉得下肢脂肪囤积血脉不通的时候,才开始越来越爱穿西裤。

  西裤一般是直筒或修身,如果你穿平底的话,就选择9分裤,或者将西裤卷一个边,露出脚踝是最合适的长度。

  简单的纯色连衣裙

  one-piece是最方便最容易搭配的衣服,只要配一双鞋子就可以了。但不是所有的连衣裙都能穿去上班,碎花、吊带和海滩长裙都不合适,最好就是简单的纯色连衣裙,或者黑白拼色。

  休闲西装外套

  其实我发现,面试穿的那种最正统、古板的那种黑色小西服平时是最少穿到的,所以你还需要投资一两件休闲西服外套,作为夏天的外套最适合,里面穿个纯色背心或T-shirt就可以很有范。

  潮流款式

  宽裤

  作为西裤的加宽版,宽裤也是可以作为上班装的,而且炒鸡舒服,除了上厕所不太方便以外基本没有缺点了。

  长马甲

  近年大火的长马甲也可以出入各种场合。一定要选择短一点的款式,显得比较精神。

  关于鞋子:

  虽然我们找的图上,各种明星博主都穿的是恨天高,但这种鞋子如果出现在办公室还是太夸张了,而且会非常不方便。在工作场合,3-5cm的高跟鞋是比较合适的,初入职场的姑娘可以选择黑色及裸色各一双。

  平底除了浅口鞋之外,我推荐牛津鞋、乐福鞋,这两款从男鞋改良过来的款式,搭配起来会让你显得更加干练,拗个中性风、英伦风什么的。

  最后,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公司的dress code都不同,很多时候还需要你自己去摸索。比如媒体、科技公司可能相对随意,金融、法律行业则需要非常professional的着装,进公司之后,多看看同事们的穿衣打扮,甚至你会解读出关于这间公司的更多信息呢!

  FashionRadio由旅居香港的情侣博主Amelie&John创办,为各大门户网站撰写专栏,内容涉及时尚、lifestyle及情感。

  微信公众号及新浪微博:FashionRadio

  约稿及品牌合作:Amelie.liyuan@gmail.com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场 穿着 款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