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日本神户马拉松 遥控小飞机再遭“封杀”

2015-12-28 10:00:0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今年的日本神户马拉松赛严禁将小型遥控飞机带入赛段或是在赛段上空飞行,此举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近来在日本各地相继发生了因为小型飞机落下而令人受伤的事故,赛事组委会出于选手和沿途观众的安全因素的考虑,决定“封杀”小型飞机。(文章来源:航趣飞机网)

  无人机很火,人们已经不仅仅把它定义为一架会飞的照相机,它颠覆的也不再只是航空拍摄业,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越来越多它的影子:为农田里的作物浇水,分析他们的生长 数据和虫害信息;作为“快递员”将货物运送到客人家里,甚至还包括了电网管线巡查、地震探测、地质勘查、城市消防等各个领域... ...一切看上去似乎 都那么美好,简直让人想高呼“科技改变生活”的口号,但是一次又一次“封杀”让这小飞机也是饱受争议。

  去年的一场欧洲杯足球预选赛中,无人机却引起了一场骚乱。北京时间2014年10月15日凌晨, 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在贝尔格莱德进行角逐,比赛进行到第41分钟,球场内突然飞进了一架无人机,上面悬挂着一面阿尔巴尼亚反对塞尔维亚控制科索沃地区的旗帜。由于这架无人机在飞到到场中央时高度非常低,一名塞尔维亚的球员便顺势将旗帜摘下,此举立即引起了阿尔巴尼亚球员的不满,冲突随即爆发。随后,情绪 激动的球迷也冲入场内参与斗殴,演变成骚乱的比赛被迫取消。

54521d602af32

  事件发生后不久,一则消息传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出台了一项新规定,任何飞行物都不能在比赛前一小时或比赛后一小时出现在体育场3英里范围内,飞行高度也绝对不能低于3000英尺,违者将被处以最高一年的刑罚。也就是说,无人机将被禁止出现在体育场上空。

  而前不久的神户马拉松赛严禁将小型遥控飞机带入赛段或是在赛段上空飞行,此举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近来在日本各地相继发生了因为小型飞机落下而令人受伤的事故,赛事组委会出于选手和沿途观众的安全因素的考虑,决定“封杀”小型飞机。

  相继禁止使用小型飞机的同时,亦有部分人提出不同的见解:认为小型飞机可以拍下具有魄力的比赛录像,并且也可有效迅速地发现不法分子,因此也有一些比赛允许使用。

  禁止派:为了确保赛事安全

  10月的大阪国际马拉松首次禁止小型遥控飞机飞行和禁止将其带入比赛。组委会表示:“虽然此举没有法律依据,但这是警方的要求,我们出于安全的 考虑也决定禁止小型飞机。”预定明年2月举行的姬路城马拉松也在考虑禁止小型飞机:“考虑要求媒体不要使用小型飞机进行赛事的相关采访。”

  也有一些马拉松比赛因为发生小型飞机坠下,引发事故而决定禁止使用。像去年11月在神奈川县举行的“湘南国际马拉松”,应赞助商的要求,邀请了 上空拍摄的专业会社使用小型飞机摄影,但中途飞机落下令工作人员负伤。吸取教训,今年12月举行的该比赛严禁小型遥控飞机的登场。组委会也称是为了选手和 其他人的安全着想。

  赞成派:可以记录实况和监视不法行为

  一方面,也有一些马拉松活用着小型飞机的功能。今年4月的长野马拉松没有禁止使用小型飞机,主办者为了拍摄比赛的实况,采用了小型飞机在赛段上 空摄影。长野县警也为了能尽早发现不法分子,维护比赛的安全,在比赛起点的斜面位置进行空中摄影,但为了众人头部的安全,没有让小型飞机进入赛段。在这次 比赛结束后的今年5月,在长野县善光寺发生了少年使用的遥控飞机坠下事故,引起不小的骚动。但长野县警方并未因此动摇:“小型飞机确实在安保方面的作用不 小,所以我们还会考虑在明年的比赛中急需使用。”

  围绕着小型遥控飞机引发的事故,日本将在今年12月实施修正后的新航空法:限制其在人和住宅密集地的上空飞行。对于今年的神户马拉松禁止使用小 型遥控飞机,兵库县警方表示了支持的态度:“如果因为使用小型飞机而阻碍了大会的顺利进行的话,将涉嫌违反业务法,如果有人因此负伤的话,则会以涉嫌伤害 罪被起诉。”一些人对神户马拉松禁止使用小型飞机遗憾不已:“若能使用小型遥控飞机在上空进行拍摄的话,定能拍出壮观的比赛景色。”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 小型飞机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