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豪华车的“中国梦”

2013年07月22日07:14  来源:《优品》

  “你幸福吗?”这可能是去年最流行的一句话,尽管评论这句话的声音不尽相同,但它着实戳中了这个时代很多人内心的柔软处。今年,“中国梦”成为新流行,也许很多人已经如同不再相信爱情般地不再相信梦想,可依然有前仆后继的人们在追逐“中国梦”的路上阔步向前,而这其中就有一个群体,叫做超豪华车。

手工绣龙

  首先解释一下,何谓“超豪华车”,其实没有一个明晰的概念,我们通常习惯将奔驰、宝马、奥迪这个级别的车称为“豪华车”,那么“超豪华车”大概就是宾利、劳斯莱斯、迈巴赫、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法拉利、玛莎拉蒂、保时捷这个级别。就在十几年前,我们在街上看到这些车标可能还会兴奋地喊出声来,但如今,一个不起眼的小区里可能都停了N辆这样的超豪华车。这些车坛贵族们,这些年究竟是如何在中国追梦的?

保时捷铭牌

  2013年,“超英赶美”愿望成真

  提起中国人的梦想,不少人都会想起曾经那句“超英赶美”的口号。从激励人心到嬉笑调侃再到成为现实,不知不觉间,至少从量的层面“超英赶美”已经成为很多产业在中国发展的真实状况。超豪华车亦是如此。虽然英国人口比中国要少很多,但放在十几年前,若要说超豪华车,尤其宾利、劳斯莱斯等这些英国车在大不列颠的销量输给中国,很多人恐怕都只会当做笑谈,可如今呢?

  以宾利和劳斯莱斯为例:2012年,宾利在中国的销量增长23%,达到2253台,仅次于2457台的美国,位列全球第二,远远超过了英国的1104台;2012年,宾利全球销量前10的经销商,有多达4家来自中国;2013年,宾利在中国继续增开经销商,近期计划是增加到惊人的48家左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已经指日可待。劳斯莱斯方面,其在中国销量2011年就登上全球第一的宝座,虽然去年再次被美国超越,但两者几乎不相上下,而且劳斯莱斯公布的去年全球销量前三甲的经销商,北京和上海再度携手上榜。

  超跑品牌也不例外。2012年,大中华区是兰博基尼全球第二大市场,“蛮牛”在中国的销量占据整个亚太区的44%,占全球销量比例也超过15%。2011年起,中国就已经超越德国,成为法拉利全球第二大市场;而2012年,法拉利在大中华区销量为784台,占据全球总量的10.7%……

  如果不仔细看业绩报表,也许老外会以为超豪华车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几十年的积淀,但实际情况是,中国从将不足900万的宾利称为国内车展“史上第一天价”,到有人当场买走4700万的阿斯顿·马丁也并不稀奇,仅仅过了10年多一点的时间。

  2006年以前,梦想的萌芽

  很多人回忆北京车展,都愿意从2002年的第八届开始。如今北京车展已经跻身世界最顶级车展的行列,不少品牌会在此带来重量级全球首发车,但就在十多年前,它还是个更像“展销会”的国际二流车展。别说布加迪这个级别的车,就是兰博基尼、法拉利、保时捷等,那时候也很少参加北京车展,他们的厂商给出的理由是,“认为现阶段的中国市场还不具备消费这些产品的能力”。观众参观车展,主要关注的也是普通家用车,奔驰、宝马这个级别的车就能引起围观,而像宾利这种当时还很少见的车,就成为展会无可争议的焦点了。2002年北京车展,一台标价888万的宾利雅致728成功售出,创造了中国车展史上成交的“第一天价”。当时这样的价位还充满争议,比如一家主流报纸就曾在开篇评论道,“最为离谱的事就是一辆宾利超豪华特长版轿车,标价888万元。让我怎么看也觉不出能值如此天价。”

  站在当时的视角来看,超豪华车要和中国产生真正的联系,似乎还需要很多年时光。可是,每一段缘分总有些天造地设。2002年,法拉利推出了经典的ENZO跑车,宾利号称“史上最成功车型”的欧陆GT概念车首次亮相,兰博基尼几乎在同一时期推出了首款入门级超跑Gallardo,最小型号的阿斯顿·马丁AMV8 Vantage也在紧锣密鼓的研发……2003年底特律车展首次为超豪华汽车开辟专区,意味着这些车坛贵族们的“量产”时代开始来临。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欧美汽车市场迅速萎缩,但中国却继续体现着强大的潜能。

  经过一些年的尝试与积淀,时间来到2006年,在人们的记忆里,这是车展购买力突然出现走高的一年,消费者对进口车从观望为主发展到掏出真金白银,从这一年开始,所谓的“全球首发车”也第一次出现在国内车展上。对于那些超豪华车来说,2006年,是他们从怀疑中国市场到坚定“中国梦”的关键节点。

直到得知4700万的ONE-77都能被抢购,可能我们中的很多人才了解,同胞们究竟有多大的消费能力。
也许法拉利会比其他品牌更爱中国,因为“中国红”,正是他们的象征色。
兰博基尼现在在中国销量占据整个亚太区的44%,占全球销量的比例也超过15%。
“中国”,对超豪华品牌来说不仅意味着一个市场,更意味着重大的期待。

  2006年-2013年,梦想在飞扬

  最近的七八年间,超豪华车在国内的发展可以用“野蛮生长”来形容。以保时捷为例,尽管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超跑品牌,但它2002年在中国大陆仅售出27台车,直到2004年还不肯参加北京车展。可是从2006年之后,保时捷在国内销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到2010年,它的销售数字暴涨到13856台,不到十年的时间,市场增长达到了无比恐怖的500倍。经济危机阴影下的2008年,反而成了保时捷在国内增长最显著的年份之一,相较2007年就增长了42%。

  再看兰博基尼。几年前即便在车展上偶尔见到它,很多人都会大呼过瘾,可如今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大街上都已经不时可以看到,可以想象它的销量增长之快。2009年的日内瓦车展,兰博基尼全球总裁Winkelmann曾表示,目标是让中国进入其全球市场前五,随后的2010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兰博基尼全球销量下滑14%,但中国销量却逆势猛增150%,到2011年4月,Winkelmann将对中国市场的目标调整到全球第一。

  除了销售数量惊人,中国买家在收购“天价车”上也越来越大手笔。2010年北京车展上,价值3800万的布加迪开展当天即被买走;2011年上海车展,阿斯顿·马丁One-77高达4700万的价格造成轰动,可它在国内的配额被迅速订购一空;到了2012年广州车展,星客特带来的镀金版加长劳斯莱斯价格已经达到了让人匪夷所思的1.5亿……

  最近这十年,貌似卖车成了稳赚不赔的买卖,可是伴随着经济危机的持续影响及中国汽车消费的日益饱和,再加上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等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将变得有些扑朔迷离,超豪华车们的好日子是否到头了?

宾利
劳斯莱斯

  2013年-未来,梦想去何方

  对于不少品牌来说,今年之后确实该重新制定一些规划了,对于超豪华品牌来说同样如此。

  去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长仅为2.9%,达到最近14年的最低值,但值得注意的是,豪华品牌在这段时间内依然保持着30%的高速增长。超豪华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只有0.05%,远低于欧美的0.2%。

  当然,我们可以认为超豪华品牌们的乐观背后也有担忧,但我们发现,进入2013年之后,他们确实再次加快了前进步伐。还是说宾利。过去十年,宾利在国内的销量增长了近40倍,经销商展厅遍布27座城市,但他们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今年,宾利公布了新的计划,其在国内展厅将陆续增加到48家。

  依旧看好中国市场的不只是这些厂家,全球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今年发布的《中国高档汽车市场展望》也指出,过去10年,中国高档汽车市场年均增速达到36%,而到2020年之前,中国市场仍然有能力维持12%的增速,预计到2016年,中国高档车交付量将达到225万辆,按增速计算,已经有超过美国的可能。而到2020年,中国高档汽车年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基本与西欧市场持平,美国同期预计为230万辆。

保时捷,超豪华品牌“中国梦”的典型成功者,从一年卖27台到一年卖超过13000台,仅仅用了8年多。
尽管很多品牌都爱推出中国限量版,但不难发现,他们很多创意都集中在“龙”这个元素上。
豪华品牌如今十分乐意向中国市场“示好”,例如劳斯莱斯就曾推出这款中国龙年限量版。
也许就在十年前,大部分中国人还不知道玛莎拉蒂是什么,但如今,很多人已经圆了三叉戟的梦。

  关于梦想的思考

  看着这些数字,我总会恍惚有些看奥运会的错觉,“中国是体育大国,而非体育强国”,汽车产业也是如此。整个汽车行业近十年的迅猛发展,一方面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威力,另一方面也会有担忧——这是健康和理性的吗?

  只说一组数字。在美国,宾利车主的平均年龄是61岁,而在中国却只有37岁。其背后的原因,我想并非一句两句可以理清。我们听过太多负面的消息,“团购豪车”、“富二代糜烂生活”、“郭美美”……仿佛不少超豪华车消费的背后,总有一些不太阳光的元素。很多欧美人消费超豪华车,看重的可能是品牌、文化、驾驶体验或者手工定制等。在国内,不可否认总会有一些“但求最贵”的消费心理。不过,可喜的是,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不少新贵阶层,对豪车的消费都在变得愈发理性。但这仍然不应该是终点,如同对很多其他奢侈品的消费一样,我们拥有购买力、拥有理解力,并不能说明我们会被尊重,国外超豪华车都有“中国梦”,中国汽车工业也应该有自己的“中国梦”,而非永远停留在山寨、模仿或者低价取胜的阶段。希望在可预见的时间里还能有这么一天,我们可以在车展上围观跻身世界一流的本土超豪华车品牌,到时候,我一定不忘问他们一句——“创造中国梦,你幸福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