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无方向盘无刹车 谷歌无人驾驶动真格

2014-06-02 11:14:12 来源:中奢网 收藏本文

  导语:北京时间5月28日,谷歌在Code大会上发布了自制的无人驾驶汽车原型,外观像极了有轮子的平底船。这辆车没有方向盘,没有刹车,没有油门,只有数个的传感器和谷歌独立开发的安全系统。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之前,谷歌曾对雷克萨斯、奥迪和丰田等七种车型进行改造,在车上安装雷达感应器、激光测距机、摄像头,并配备导航系统、谷歌庞大的地图数据系统,车通过计算机系统来控制,实现“无人驾驶”。

  不过,这些改造车有个共同点,就是它们始终只是改造了车辆的部分硬件和软件,车辆还是能够启动人为驾驶模式的。而谷歌这次发布的新车,其设计和构想都由谷 歌独创,车内没有刹车踏板、油门踏板、方向盘,也没有倒后镜、后座,人只要坐进去系好安全带,按下启动按钮,车子就会自己动起来。

  在原本的改装车中,汽车虽然能够处理大部分的实际路况,也累计了70万英里的测试,但它还没能做到真正的独立驾驶。每次改造的无人驾驶车上路时,都会有两名谷歌员工密切监控着,随时介入紧急状况。

  而这次亮相的新车,不需要人力安全保障,完全用计算机来控制。比起原来的改装车,新车配置了更好的传感器,能看到两个足球场范围内的状况,让车拥有360度无盲点视野。而此前改装的雷克萨斯无人驾驶车,只有约12度的视场。

  如何解决安全问题?  

  安全是谷歌考虑的首要问题。谷歌认为,车辆的安全核心在于速度,因此谷歌这次发布的原型车车速限制在25英里/小时(约40公里/小时)。经过研究对比, 汽车在发生碰撞时,25英里的适度所产生的能量是35英里的一半,因此只要速度放慢些,碰撞动能就越小,损毁可能性也越小。

  在原材料上,谷歌使用泡沫支撑前保险杠,这样能缓冲撞击。车子的挡风玻璃也使用较为柔韧的材料。在设计这些部位的时候,谷歌更多考虑的是行人的安全。据统 计,全球每年约12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约40%是行人或骑自行车的人。传统的车辆设计者甚少考虑路人的安全问题,多把重点关注在车内人员的安全,而 谷歌的做法突破了这一点。

  自动驾驶的安全也不得不考虑。谷歌架设了一套容错架构,车内有两套马达和刹车系统,一套失灵了,另一套就会自动接管。

  真正的困难还未来临  

  尽管此次展示的车辆只是概念,谷歌已经开始考虑大量生产的事宜。无人驾驶汽车仍有许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如在雨雪天气的感应器敏感度问题,但谷歌开发者说“一切技术问题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如果技术问题都已经解决了,谷歌的烦恼并没有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无人驾驶的汽车如果真要大量涌入道路,整个道路的交通规则甚至法律规定都要改变,这将是 非常漫长的过程。人们需要适应无人驾驶汽车的新节奏,而无人驾驶汽车和有人驾驶汽车也要长时间的磨合过程。这些问题,谷歌都没办法避免。

  一旦无人驾驶车大量普及,就会威胁到有人驾驶车辆的存在,甚至可能影响到整个汽车的产业链。比如驾校陪练市场萎缩,出租车司机失业,汽车维修行业和保险行业的改变等等。当然,新的产业也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将会带来更多与高科技相关的岗位,如程序开发和维护、道路数据分析师等等。

  总之,谷歌发布的新型无人驾驶汽车原型,抛弃了方向盘、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三个传统车辆的基本构建,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传感器和软件管理系统。通过攻克驾驶和安全等的难题,谷歌的无人驾驶车将可能很快驶入真正的道路上,但这也会带来新一轮的挑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