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今年我们去流浪 | 那些年做过的房车梦

2016-02-09 10:04:3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那时候的我们没有钱,没有板上钉钉的未来,也没有对于明天的忧虑,有的只是大把的时间、青春的无所畏惧和觉得背起包就能到的远方。于是,有人高呼:“就算长 日将尽,也要用力舞蹈。”那是关于青春的记忆,谁不曾有过一个流浪天涯的梦想,虽然幼稚,却也是一种张牙舞爪的恣意的美,在那样的年纪显得相得益彰。多年已过,长日依然流转,梦却从未停歇。(文章来源:越野e族)

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在《不一样的天空》里,影片的开头是一条乡间路,一颗大树,两个少年在树下不经意地聊着天,这像极了《等待戈多》的第一幕。只不过他们等的不是戈多,也不是心中虚拟的希望,而是一支浩浩荡荡的房车车队。

  Gilbert说:“观赏野营车队是我们的每年惯例,他们疾驰而过,正如我们所愿。”金属铝材在正午的阳光下闪闪发亮,在起伏的路上形成一条明亮的光带。少年随着车队飞跑起来,大喊着“按喇叭!按喇叭!”

  影片的结尾依然是那条乡间路,依然是那棵大树,依然是那两个少年不经意地聊着天。只不过这一次,他们不再只是履行惯例,而是跳上了Becky外婆的大皮卡。 这次Gilbert说:“Arnie问,我们会不会也要离开这儿。我说,我们想去哪儿都行,我们去哪儿都行。(Well,we can go anywhere,if we want.We can go anywhere.)”

  人生的荒诞和无望无尽也许只是自己给自己的捆绑,不如直率点简单点,“We can go anywhere,if we want.”离开那棵老树去看看大千世界,谁知道戈多会不会出现在哪个角落里。

  带着我的床去环游世界

  那日闲来无事,翻了翻以前发的微博。许久不来,这块地方都快荒废了,看着以前发的图片和文字,就像在听别人讲故事。然后看到了一条以前转发的微博,一张图 片+一句“买一辆旧巴士,放上几张大床,跟几个好朋友一起去旅行吧!”这让我有点热血沸腾。图片里几个好朋友坐在一辆自己改装的破巴士里,五颜六色的涂 鸦,花花绿绿的软垫,一切都被贴上“旅行中”的标签。

  那篇文章转发于2010年,也就是说时至今日,五年已过。那时候有的是关于青春的幻想,关于我们一穷二白却依然可以热血地周游世界。而这个梦想的承载者,就 是一辆堆满了几张朋友们舒适大床的“房车”。当然,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房车是什么,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走累了有张床睡觉就行,觉得带着床就可以闯荡天 下。

  所以当那个梦再次被翻出来,发现五年后我已经开始和大家讨论房车车型,为朋友推荐适合的房车,也认识了众多把房车玩出花来的好朋友。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缘分 和冥冥之中?活到此刻,原来心还没有老去,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还是想和好朋友开着辆破巴士,带上那张大软床,一直在路上飘着,无所事事地晃到世界的尽 头,那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孩子们说:有时间,有心情,有群好朋友,这就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旅行。一直走下去,就是最美妙的青春。

  大人们说:这么走总感觉要山穷水尽,最后岂不是买得起车也付不起油钱?所以梦想还是要先有面包才行。

  我要一路走一路歌

  还记得最早吴莫愁出现在“中国好声音”上的时候唱了首《Price tag》,那时候的她没有现在这么有明星范儿,当然也没有包装后的商业化。那时候的她还会仰着脸说想组建自己的大篷车,然后和一群热爱音乐的朋友一路走一 路歌,眼里冒着光,仿佛那画面就在她眼前。还是觉得那时候的她有种光彩,虽是抖落了星光,但却是现在星光灿烂所不能及的。

  每个人都有个吉普赛的梦想,背着自己的吉他、手鼓,和朋友们去过边走边歌的流浪生活。我们在草地上跳舞,在星光里扎营,我们在旷野里升起篝火,支起炉灶,我们在静静的夜里将黑暗撕破,一直唱一直跳,通宵达旦。

  电影里总是会出现一个场景,一个被抛弃或是受难的人在路上失魂落魄,远远地开来一辆大巴车,涂满了鲜艳的涂鸦,在这人面前一个急刹。伴随着车胎和路面摩擦出 的一团白烟,一个嬉皮士大叔从车窗探出脑袋,头一摆指一下车里,这个人就上了车。在这过程里甚至没有一句“你怎么了?”的询问。

  然后下一个场景一定是一派欢腾的又弹又唱的画面,一群流浪的音乐小伙伴开始叙述他们是哪里的乐团,在进行什么样的旅行,然后还要顺便宣扬一下他们的生活理念。之后主人公的脸上一般都会升起一股欢乐和羡慕的神色,下车挥手送别的时候还要在大路上定上那么零点几秒钟以作回味。

  电影是人的意识的表达,是通过一种光影的方式来说自己想说的话。如此想来,莫非凡有此种场景的电影,它的导演都是一个有吉普赛幻想的人?莫非他们都做着所有有过流浪梦想的孩子们都做过的梦?如果是这样,那简直是妙极了。

  大城市里面的灯光晃得人们看不到星星,汽车喇叭的鸣叫已经让耳朵失去了听觉的灵敏,标示清晰的N车道和越来越多层的立交桥让人忘记了旷野里的乡间大路,忘了那时候一往无前得眼里只装得下路的尽头。

  最后一次感觉出神,是听着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飞驰在北疆的大戈壁上,那里没有路,只有长得奇形怪状又异常坚硬的胡杨树,还有必须要躲避的从干裂地面里挤出的荆棘,然后就是没有 一丝遮挡直接刺下来的曝烈的光以及夹杂着沙粒的干燥的风。趴在窗口,觉得回到了路上。

  孩子们说:音乐大篷车永远是一个梦一样的存在,是我们的精神信仰需要归去的家园,我们将永远不忘初衷,要回到路上。

  大人们说:吉普赛的生活小时候畅想一下就算了,现在想来真要过那种颠沛流离、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还是有点不现实。当理想照进现实的时候,理想就被打败了。

  有人说,“滑滑板的女孩是会发光的”。之前看过一个视频,四个女孩,将行装收拾妥当,塞进一辆大众T1,即时上路。所有能玩的都带上,里面当然少不了她们最爱的滑板。于是就有了一个十分惊艳的画面,长长的沿海公路上,在夕阳的余晖里移动着四个镶着光晕的曼妙身影。

  当然,一路上山下海,带的东西怎么可能只有滑板,于是我们又看到了火圈、冲浪板、翼装飞行服等等一系列,一个灿烂的夏季就被烘托得异彩纷呈。这也许是最符合 房车玩家的一种思维,带上一切能玩的,还要脑洞大开,滑板可以扩充至雪板、冲浪板,从热情海岸到白雪皑皑,一路从南刷到北。

  去年的春夏之交,怀着对北野武某部电影的念念不忘,我在出门见海的客栈里,每天也像模像样地抱起冲浪板,冲进大海里,想要和电影里那群少年一样,拥有一个黝 黑发亮的很棒的夏天。只可惜时间过于短暂,所以回到城市的前一天,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沙滩上,听着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有点意犹未尽的舍不得。

  之后,每次看到把冲浪板绑在车上去旅行的年轻人,甚至是在垦丁看到骑着小踏板抱着冲浪板在沿海公路上驰骋的少年,就有一起上路的冲动,就会想起自己也有过那样冰火交融的夏天,尽管短暂。也许,有天也可以延长一点。

  孩子们说:不烧钱,一样可以赚到最高的关注度。世界就是个大大的十字坐标,我要在每一个喜欢的点上贴自己的标签。疯出态度,趁青春!趁韶华!

  大人们说:年龄越大胆子越小顾虑越多,最后发现实现什么都挺难。年轻时都野心勃勃,长大后都一筹莫展,青春都去哪了。

  一转眼,来到这世上快要三十年,也到了人们口中所谓的而立之年。虽说每日也在朝九晚五忙忙碌碌,却也不曾失了那颗“仗剑走天涯”的心。依然还是穿着那件写了“surf,jam,van”的跨栏背心梦想着这样完美的夏天。

  看电影时,总是会出现旷野里停着一辆房车的画面,像是个遗世独立的存在,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还是会饶有兴致地回味一下。是不是有一天,也可以如此脱离于纷扰的城市,回归原始本真,曾经的粗茶淡饭或是富贵荣华,不过一念而已。

  这篇文章说调侃也好,做梦也罢,总觉得有梦做还是好的。也许在之后的路上,会逐渐从孩子的想法成长为大人的想法,但是至少在今天,在即将又添上一岁的 2015的末端,还是想作为一个尚未长大的大人,对孩子们说,前方的路,是彩虹似的江湖,愿你永远以梦为马,随处可栖。当然,也送给我自己。

文章关键词: 房车 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