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会因为一次旅行就变成安妮宝贝!

2016年02月04日14:22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ZoomChic

  如今一提到旅行,似乎人人都跃跃欲试"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身体和心灵就真的因此而得到彻底释放吗?看过大嘴影后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美食、祈祷和恋爱》就会知道——你以为自己会成为清醒、自省的安妮宝贝,最后却沦为了独自发酒疯、大庭广众拼命作的乐嘉。

  看这部电影,一来是里面还有难得正经帅一回的腐兰兰,二来被这种文艺的调调所吸引。后来去翻了一下,这部在国内被戏称作"饭、祷、爱"的电影,豆瓣评分高达7.3,而在IMDB上却只有5.7,而且所有的分数几乎都是打给美食和风景,"爱"的部分,让人失望透顶;如果说只是爱自己的话,说不定倒是能拿满分。

  影片中,《纽约时报》的人气作家伊丽莎白(茱莉亚·罗伯茨饰)周游世界撰写旅游文章,丈夫是位帅气谦和的律师,过着美国中产阶级标配的安稳生活。

  但伊丽莎白却在"完美"的生活里逐渐感到空虚和恐慌,于是豁然走出已经平淡而丢失了激情的婚姻,周游世界,在路上敞开心扉与不同的人交往,品尝各地美食,一边思考人生一边寻找自我……

  看似解放现代女性心灵大片的主线,却在女主角神经质的一再抱怨中跑偏。喋喋不休的怨诉、莫名其妙的哭泣贯穿全片,最近竟然通过灵修提升了自我,然后跟一个男人"坠入爱河",完。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和我一样一头雾水:What?这就是洗涤心灵的过程?看得我都快崩溃了。

  突然不禁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西方社会对"饭、祷、爱"这部片子反应如此冷淡?

  因为西方社会中女性自主和人格独立的脚步迈得似乎比我们快一些,比起不断口头宣告主权,她们更喜欢在日常工作、生活里实现自我意识和认知:比如在接送孩子上下学和家事之余安排时间进行瑜伽,在工作的午休空荡进行阅读和尝试写作,不时和男友分开旅行……

  成熟女性寻找自我的过程不就是如此吗?不时叛逆到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凌驾在他人的痛苦、诧异和极大不方便之上,做好自己的那部分足矣。

  而我们海这边的女孩们看上去压力可就大多了:最近网上盛传的"2016温馨提示"就带着满满的不友好,用被价值观绑架了的青春和生育问题刺激一下新时代的女性们。

  如果按照这个愚蠢的标准,大概有50%的女性都徘徊在不及格边缘吧。

  可怕的是,不少接受主流社会洗脑的女孩们竟也遵从了这种认知,在不断攀升的年纪面前感到莫名害怕和恐慌,因为不想面对家人的期待和询问的目光而选择远离,美其名曰不愿受现实的藩篱,实则对生活中的美和个人的幸福失去了希望。

  恐怕这就是为什么《美食、祈祷和恋爱》在国内豆瓣上7.5分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平和反抗的方式,还停留在"人生就是要有一个180度的大转变,才能真正的跳脱约束,才能得到快乐"的错觉和假象里。

  殊不知独立健康的人格,并不是一时的热情和没有根基的出走,就像真正的,源自内心的安全感才是最难得却又最无价的财富。

  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想劝你别在一个突兀的清晨决定离开,试试唤醒身边的人来一场畅谈;别再孤注一掷将所有的存款都花在一场豪赌,而是选择规划,设想,研究和分配你的旅程。

  最近,著名的旅游网站Tripadvisor评选出了最值得去的十大非热门旅游地。最后把这个名单分享给你。也许,你应该趁着假期,好好规划一段旅程。

  毕竟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

  1.墨西哥 图卢姆 (Tulum, Mexico)

  这是一座加勒比海旁的古城,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玛雅文明。这里有绝美的海景,还有令人惊叹的历史遗迹,它开始渐渐成为了北美富人去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2. 哥伦比亚 卡塔赫纳 (Cartagena, Colombia)

  也许你从未听说过这座城市的名字,但这座港口城市的魅力,在于它融合了浓厚的殖民时期特色,同时发展出了新时期的夜生活方式。旧城有保存完好的古城墙,你一转角,又发现这是一间古宅改造的夜店,令人惊喜连连。

  3. 葡萄牙 波多 (Porto, Portugal)

  葡萄牙不止有里斯本,还有第二大城市波多。同样拥有欧式建筑之美,却除去了大城市钢筋水泥般的冷漠和纷乱,漫步在迷人的街道上,你可以轻易感受到属于当地的南国风情。

  4. 美国 盖特林堡  Gatlinburg, Tennessee, USA

  每到秋季,这座小镇就会被一片片暖心的红枫包裹,让人享受到宁静与自然的氛围。其它季节去,也可以奔赴郊外的大烟山国家公园,开阔的视野和景色一下子就令你忘却了所有的不悦。

  5.英国 布莱顿 (Brighton, United Kingdom)

  布莱顿是腐国人民最爱的度假城市之一,今年的访问人次更是上涨60%。这里有永恒的英伦气息,还多了一分闲适和从容,因为它位于英国的南部海边。

  6. 加拿大 班夫  (Banff, Canada)

  壮丽的雪山和湖泊,一尘不染的世外仙境,除了青海和北欧,班夫这座小镇也可以给你。听说这里已经快被游客攻陷,所以趁还没完全陷落,赶紧去一趟吧。

  7. 秘鲁 利马 (Lima, Peru)

  秘鲁的利马在殖民时期是南美最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这里的世界文化遗产数量也是南美之观。各种文化的融合,让这座城市迷人不已。而且还有一点更好,它是著名的"无雨之城",终年基本都不会下雨。

  8. 巴西 伊瓜苏  (Foz do Iguaçu, Brazil)

  拥有绝美瀑布景致的伊瓜苏,让人愿意克服交通上的阻碍,前来一睹这震撼场景。有人评价:如果说尼加拉瓜大瀑布是拍打到心灵的震撼,那伊瓜苏的飞流直下简直是触到了你的灵魂。

  人生海海,你不会因为一次旅程,或者一次见闻就改变了原本的什么。安妮宝贝曾经书中描绘的"一次远行便清醒"只是给你画的一张大饼,一种美好的投机主义。在旅行的意义中,无价的部分不仅是领略到的风景,更是返回平常生活后,也能努力寻找自我价值的那份笃定和信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旅行 美食 安妮宝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