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京城秋又至:私房赏红叶攻略

2013年10月10日08:05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秋天的北京,火热的红、灿烂的黄取代了盎然的绿。树还是那棵树,景还是那片景,只是因为有了红叶的装点,显得愈加美艳动人。眼看着京城最美的秋天又至,香山八大处等传统赏红佳处又将层林尽染。经历一场“十一”黄金周,想必你看见人多的地儿就心头发毛。倘若你不想走进这场“堵局”又想赏红叶,不妨多给自己些选择。

眼看着京城最美的秋天又至,倘若你不想走进这场“堵局”又想赏红叶,不妨多给自己些选择。眼看着京城最美的秋天又至,倘若你不想走进这场“堵局”又想赏红叶,不妨多给自己些选择。

  专业“追红”:赏红叶的三个阶段

  在日本,每到樱花盛开时便有次第盛开的“樱前线”之说,樱花爱好者们会趁此机会追赶“樱前线”北上,方可饱览各地不同的樱花。赏红也该同样有个“时间表”,红叶斑驳的层次、变化之美,才会尽览于眼中。

  一看色彩斑斓:从10月中旬至下旬,满园植物绿、黄、红叶色相间,远看上去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林画卷,让人感觉到植物景观带来的美轮美奂的炫美。

  二看层林尽染:10月下旬至11月初,初霜过后,气温走低,叶色变得更加浓艳,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如火如荼,感受金秋红叶的壮美景色,红叶的大气磅礴之势淋漓体现。

  三看万叶飘丹:11月初至11月中旬,随着气温持续走低,秋风吹来,红叶附着力逐渐降低,随着徐徐的秋风,山间红叶随风飘洒,如落英缤纷坠地,满地红叶,欣赏的是一种惜别、不舍的凄美。

  京郊赏红七宗“最”

  ●香山——最拥堵

  知名度:5星 红叶指数:8

  停车指数:1 拥挤程度:10

  推荐交通方式:公交+徒步

香山:人比红叶多香山:人比红叶多

  其实,常玩儿户外的人都知道,在北京赏红叶,香山并不是最佳选择。不过谁叫它名气大呢,提到红叶,不把香山放在第一位,确实不合适。每年红叶季节,香山的客流量都只能用“疯狂”二字来形容。您要不是天不亮就开车过去,想找个停车的地方,那可是难了。乘公交前往倒还好,但到下午3点左右,返程的车流拥堵在香山买卖街下的停车场附近,数以万计的游人向大大小小的车辆涌去,场面之壮观,让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有随时晕倒的可能……因此,想去香山赏红叶,需要一个良好的战术方案才行。

  以个人赏香山红叶的经历,建议采取以下方式:尽量早出发,室内多辆公交车均可抵达香山,比较方便。早走的好处还有在游览完香山后,还可以顺路去旁边的植物园一游,都转下来,下午3点前也可以结束游览了。至于回程,如果不是对自己的抗拥挤能力有足够信心,那就开动双腿吧!从香山到闵庄路一段,大约10公里,徒步行走约两小时,沿途虽没有香山上那么好的景致,也有林有树,不会太过乏味。走过了闵庄路,也就脱离香山影响圈了,在这是打车是搭公交,回城都很方便。一路走来,既锻炼了身体,又免去了被挤成“沙丁鱼罐头”,尤其三五好友,且行且聊,在这秋日的大路上,也不失为一件快事。

  ●百望山——最后一山

  知名度:2星 红叶指数:7

  停车指数:6 拥挤程度:4

  推荐交通方式:公交

百望山这座太行山余脉插入北京后的最后一道山梁,由于其特殊地理条件和植被情况,红叶季节的美景也同样可观  百望山这座太行山余脉插入北京后的最后一道山梁,红叶季节的美景也同样可观

  尽管百望山公园也办了红叶节,但即便是久居北京的朋友,对百望山这个名字也不会太熟悉,更不用说拿它与香山来比较了。其实,百望山这座太行山余脉插入北京后的最后一道山梁,由于其特殊地理条件和植被情况,红叶季节的美景也同样可观。2000多亩的红叶景区面积,和品种多样的红叶植物分布,无论在阳坡还是阴坡都能看到大片的红叶。最重要的是,这里比香山那可清静多了,日常只有家住附近的健康老人们来这里登山晨练,即使红叶季节,游客也说不上太多。

  百望山森林公园地处海淀区西部,距离市中心仅23公里,乘地铁4号线到安河桥北换乘330路、718路可达。自驾前往,公园前有大约1000个停车位提供,应该可以满足需要。

  ●北清路红叶走廊——最私房

  知名度:无星 红叶指数:5

  停车指数:8 拥挤程度:0

  推荐交通方式:骑行

路两侧时而碧水荡漾,时而林木葱茏,又少有车辆往来,空气清新,尤其适合骑行路两侧时而碧水荡漾,时而林木葱茏,又少有车辆往来,空气清新,尤其适合骑行

  这条线路,可绝对是私房独家特奉。喜欢自驾和骑行的朋友,对北清路都不会太陌生,这条从清河一直贯穿到山脚下的大路,西半段以道路宽阔、车辆稀少而著称,更是前往稻香湖、凤凰岭、鹫峰、阳台山等景区的必经之路。路两侧时而碧水荡漾,时而林木葱茏,又少有车辆往来,空气清新,尤其适合骑行。而就在这条路接近六环路交叉点高立掌村附近,北侧辅路段,竟然是一条红叶走廊。这里的红叶不是经常作为观赏红叶的黄栌或者枫叶这类木本植物叶片,而是一种高大灌木类植物,具体学名原谅我才疏学浅,实在是不太知道,但却是一种鲜红如火的颜色,比之黄栌、五角枫一类的暗红,更为鲜艳悦目。远远望去,俨然一道艳红的走廊一般。金秋送爽之季,骑车前往稻香湖、翠湖湿地烧烤休闲之余,顺便往西再骑上几公里就能看到。虽然只是路边小景,却能落得清静自赏,也算是一件趣事。

  ●八达岭——最绚烂

  知名度:5星 红叶指数:9

  停车指数:5 拥挤程度:5

  推荐交通方式:公交 游览列车

山红叶之间,隐约见山脊上蜿蜒残破的古长城山红叶之间,隐约见山脊上蜿蜒残破的古长城

  提起八达岭,大家想到的当然首先是长城,那试想金秋时节,碧空艳阳之下,满山红叶之间,隐约见山脊上蜿蜒残破的古长城,又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而现在正是在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中红叶岭一带欣赏这景象的最佳时段。

  红叶岭位于中华第一铁路和詹天佑纪念铜像南侧山岭上,面积近千亩,岭上生长的黄栌多达5万多棵,此外还生长有大量元宝枫和火炬树及其他常绿和落叶树种,当下时节,艳丽的红色中,还点缀衬映着鹅黄、暗绿、棕红……再配上毗邻的残长城,只怕是最优秀的画家,也难以勾勒出如此绚烂的画面吧?如此美景,仅仅远观,恐怕还觉欠缺,红叶岭的好处之一就是还可以深入到那幅画面中去,在红叶林中穿行,与红叶林真正地亲密接触,从地上拾起一片飘落的红叶夹到书中,或许可以作为一生的回忆……

  低碳环保是我一直的主张,因此前往八达岭,也是强烈推荐公共交通。现在前往八达岭的公共交通不仅方便,而且非常便宜,从德胜门开行的877赏红叶公交专线车,票价为12元,如果使用市政公交IC卡4折优惠仅4.8元,学生卡2折优惠仅2.4元。此外,到北京北站(西直门)乘长城和谐号旅游专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特别提示:877路德胜门始发车时间为早7点,末班车时间为中午12点。

  红叶岭返回市区始发车时间为中午10点,末班车时间为下午3点。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