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中国式长假:越熬越烂的黄金“粥”

2013年10月15日07:13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甚至有人会怀念起1995年以前的日子——即使每周都上六天班,春节“长假”的质量却明显高出太多。自1999年开始,曾经是盼头的“黄金周”在实行了15年之后,似乎越熬越烂——高速公路“一秒变停车场”,留影简直是在拍集体照。长假似乎已经变成了人们心中一抹殷红的蚊子血,一条无法解开的巨大BUG。即将到来的2014,我们还能怎么休?

  曾经我们这么休假

曾经我们这么休假(图片来自:《八十年中学生》 作者/摄影:任曙林)95年以前,每周只休一天(图片来自:《八十年中学生》 作者/摄影:任曙林)

  1995年5月以前,每周上六休一。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欧洲人美国人一周到底上几天班,也没有人会去计较“加班费”。上班族只能把所有的家务活都放在周日干,换煤气、洗衣服、逛街、买菜、看老人,所以那时流行这样的说法——“战斗的星期天,疲劳的星期一。”每年春节的假期最好就是多休息几天陪陪家人,旅行绝不是最重要的事。

双休日(新浪配图)双休日(新浪配图)

  1994年3月5日,一个星期六。在原先每周休息一个星期天的基础上每两周再休息一个星期六,即俗称的“大礼拜”(每周休息两天)和“小礼拜”(每周休息一天)。那个周末,有多少人忘了“今天我休息”,照常一大早赶到单位;又有多少人呆在家里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不过,作为过渡政策的五天半工作制,如今还有多少人记得?

  1995年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正式实行双休日工时制,即每周工作时长40小时。自这之后,人们开始慢慢习惯了周四就开始期待的日子,休两天似乎也慢慢不觉得多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走亲访友采购日用之余,旅游市场也逐渐升温。

黄金周”制度刚刚实行时,似乎成了每年最大的盼头(新浪配图)黄金周”制度刚刚实行时,似乎成了每年最大的盼头(新浪配图)

  1999年9月18日开始,春节、“五一”和“十一”法定休假3天,再加上调整前后两个双休日,就形成了每年两次连续7天的长假,每个长假掀起的旅游消费热也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生活的新亮点,被人们称作黄金周。笔者当年刚上初中,自那之后除了寒暑假,每年最大的盼头就是一年两次的“黄金周”。

“十一”黄金周的上海街头(新浪配图)“十一”黄金周的上海街头(新浪配图)

  2007年11月9日,国家假日办公布了休假新方案——五一长假在实行了十年后被取消,只剩下春节和“十一”两大黄金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除夕等民族传统节日各休一天,加上周末的两天休假,则成了3天的中短假期,放假总量较之前增加了一天。

“新”的长城(新浪配图)“新”的长城(新浪配图)

  “上3天休6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16日起工作进入混乱状态!”“请3天假休息8天”、“请2天假休息10天”……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五花八门的“拼假攻略”就蹿红网络,不过平心而论,有多少人经得起这顿折腾?

  高速公路“一秒变成停车场”,留个影简直是在拍集体照;预算高点“逃”到海外的,不小心选了东南亚这种热门目的地,对不起,依旧逃不开处处被同胞包围的命运。不少“资深”行者宁愿宅在家乐得清静,但也偶尔会被各路社交网络上晒美景晒美食晒艳遇吸引,后悔自己没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长假已经变成了人们心中一抹殷红的蚊子血,一条无法解开的巨大BUG。

  调查起底:怨念的“拼假”

  近日,全国假日办发起了征集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意见的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对于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不满意。“恢复五一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天数”的呼声最高。

调查问卷结果(制图:人民日报)调查问卷结果(制图:人民日报)

  不少持不满意见的网友们留言表示,现行的休假制度并不合理,“中国式拼假”把本就该休息的周末进行拆分组合,实际假日屈指可数,而长假前后却往往要付出“连上几天班”的代价,反而使人感到太累太折腾。

  ●小长假是否保留引分歧

  虽然大多数网友对调休安排不满意,但是,对于是否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网友的意见则出现分歧,支持和反对的网友比例基本相当。

关于7天长假是否该保留的调查结果(制图:人民日报)关于借调周末的7天长假是否该保留的调查结果(制图:人民日报)

  支持取消7天黄金周的网友认为,黄金周是拿周末拼凑出来的,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休息秩序,而且人们在黄金周扎堆出游,导致交通拥挤,事故频发。

  认为应该保留7天长假的网友表示,黄金周给众多在外工作的人提供了除春节假期之外回家探亲的机会,他们可以借此机会与家人团聚,实现“常回家看看”的愿望。

关于3天小长假“拼假”的调查结果(制图:人民日报)关于3天小长假“拼假”的调查结果(制图:人民日报)

  此外,“清明、端午、中秋等假期不要硬挪硬凑,赶上哪天就哪天休”,这种观点也代表了许多网友的想法。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