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阿法狗闹革命 | 比你聪明还比你勤奋

2016-03-14 08:10:05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人机围棋大战,继0:3,人类顶尖棋手输给人工智能程序——“阿法狗”后,这场被网友喻为尊严之战,李世石成功扳回一局,目前比分1:3,人工智能比你聪明还比你勤奋,感受到危机感了吗?

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事件回顾

  3月9日至3月15日,谷歌AlphaGo将在韩国首尔与李世石进行5场围棋挑战赛。比赛完全平等,获胜者将得到一百万美元奖金。李世石虽然宣告失败。目前比分1:3.

W020160310547507113881

  AlphaGo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再加上不知疲倦的海量练习,使它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就从战胜职业二段进化到一路碾压职业九段。

  击败围棋只是一个开始

Img440193373

  尽管李世石已经输了,但是在这次人机对战中胜利的还是人类,因为AlphaGo的奇迹归根结底还是人类创造的。是最优秀的人类精英赋予了AlphaGo思维能力与进化基础。未来AlphaGo的开发公司DeepMind在游戏、医疗、机器人以及手机方面都有规划。

   我们该高兴还是恐惧?

  在AlphaGo的面前,人类已有的围棋招式统统失效,这时候的恐惧其实很好理解:一切来自于未知。

  15世纪,古登堡引的印刷机,被斥责成传播“低俗”读物的罪魁祸首。

3683100070358948466

  19世纪,英国的产业工人担心机器会取代自己的工作,自发地要捣毁工厂的机器。

q9h9oo.png

  这些和今天的AI是一个道理,唯一改变的是我们将面临一个全新的重要命题:我们如何与AI协作相处, 让AI成为人类能力新的飞跃。

  市面上已有的机器人

   情感专家机器人——人类的精神陪伴

  Pepper,它可以识别你的情绪,在和你的生活中学习你的喜好和习惯。如果你笑容灿烂,Pepper 知道你心情愉悦,如果你眉头紧锁,他能感知你正在为某事而心烦。作为暖男一枚,Pepper可以根据你的外在表情和活动识别你的心理状态,并且对你进行引导,比如跟你聊天,或者给你唱首歌儿跳支舞。

640

  Pepper 只开放日本国内用户购买,不过在阿里和富士康入股之后 Pepper 入华的进程可能会加快。Pepper 在日本的售价为 198000 日元(大约 1583 美元),其中包括了月租服务费用和保险费用,使用三年大概总计需要花费 120 万日元(9498 美元)。

   闲谈畅聊机器人——亲民又方便

  ohanas,会分析说话人的意图和逻辑并进行对话。比如,当你说“洗点衣服吧”,ohanas便会搜索网上的信息等,然后回答“明天有雨,最好不要洗”之类的回答等。

2

  目前,该机器人的销售目标为年10万台,但日本厂商负责人表示,“如果可以支持外语,需求将无限大”,并计划一年内推出能说英语的ohanas。价格亲民,并可以随意在桌面等处摆放,具有使用方便的特点。

  艺术家机器人——进军演艺界

  Myon,身高1.2米,重16千克,配备48个制动器,能够呈现32种不同级别的动作。机器人由柏林洪堡大学的机器人研究室研发,联合德国和英国的艺术团队携手打造了一场音乐剧。

3

  制作人表示,这部剧旨在发起一些惹人深思的问题:什么令人成为人自身?一个物体或一个简单的生命体,是否也能以同样的方式训练成为人?情感是什么,我们又为何需要它?如果我们需要情感,那机器人也同样需要吗?说不定到未来,会有更多机器人登上舞台,敢情演员们又要面临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了。

  智能情趣机器人—— 能眨眼嘟嘴还能对话

  对于广大宅男和单身人士来说,如果你已经厌倦了只会躺在那里一动不动的硅胶充气娃娃,Realbotix是你的优质选择,Realbotix将配备一定程度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对问题和声明做出反馈,在使用过程中可眨眼、嘟嘴和展现甜美的脸庞。

4

  Realbotix拥有真人尺寸大小,可定制化的特性绝对能够安抚广大男性用户的寂寞心灵。RealDoll公司的产品售价不菲,大多数都在5000至10000美元之间。

  银行机器人:迎接顾客识别表情

  Nao,人形机器人可识别人类面部表情。在他的“头”上有两个承担眼睛作用的摄像头,以及4只作为耳朵的定向传声器。这个身高仅58厘米的小机器人还拥有感官系统,会说19种语言,并能够通过分析顾客面部表情,读懂其情感随后作出反应。

133986439_14236308271401n

  这种分析是通过一个名为NAOqi的内嵌软件完成的。小机器人Nao能够向来到银行的顾客问好,并询问他们想要办理什么业务。

  机器人记者:每季度撰写3000篇报道

  苹果公司曾有某一季度财报《苹果打破华尔街第一季度预期》是一篇无人署名的文章,它是由非常熟悉苹果风格指南的机器人撰写并发布的。

2663_150131203152

  美联社一年前采用了机器人记者,它每个季度撰写3000篇这样的新闻报道,而且这个数字有望增加。季度盈利报告的撰写工作单调枯燥,但要求准确和速度。所以,美联社在去年夏天开始与AutomatedInsights公司合作,使用该公司的Wordsmith平台撰写财报文章。咋一看,读者很难知道这些文章是机器人写的。但文章结尾会这样写道:“这篇报道是由AutomatedInsights自动生成的。”

  当Wordsmith刚开始工作时,每篇自动生成的文章会经过人工检查和加工,但随着修复和完善,已经逐渐实行全自动化,现在Wordsmith撰写的文章的错误率比人撰写的文章更低。

   有没有感受到危机感了呢?

640

  比尔盖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机器人都会是友好的。但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工人将会被取代。”在美国,未来10年至20年,将有47%的工作岗位将自动化。我国深圳的某技术公司,宣布将使用90%机器人代替1800名基本流水线员工,而这种情况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文章关键词: 阿法狗 人工智能 人机围棋大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