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乌托邦:建筑大师的理想居所

2013年07月18日07:30  来源:安邸AD

  没有沙滩,没有互联网,没有邻居。奥斯卡。尼迈耶在里约热内卢山中为自己设计的一所住宅“Casa das Canoas”,这是一座由玻璃、石头和木头建成的充满时尚和女性气息的乌托邦,也是这位建筑大师心目中的理想居所。

曲线乌托邦:建筑大师的理想居所 曲线乌托邦:建筑大师的理想居所
曲线乌托邦:建筑大师的理想居所 曲线乌托邦:建筑大师的理想居所

  汽车行至大西洋沿岸森林的边缘,这里属于里约热内卢南部的S.o Conrado,城中一条荒芜的街道两旁布满了散发着浓郁香味的红树林。几秒钟前,客车的排气管发出的轰鸣声还在耳边萦绕,随后便安静下来。所幸人们还能看到远方的一小片蓝天。在这散发着古老贵族气息的地方,一条小溪附近的半山腰上,伫立着一座充满女性气息的建筑。四周长满了鳄梨树和橘子树,就像用藤蔓植物和凋零的落叶在巢穴中铺上暖和的被褥。这座建筑曾经的创造者和主人去向了天国,再也回不来了。

  104岁的奥斯卡。尼迈耶(Oscar Ribeiro de Almeida de Niemeyer Soares Filho)距他105岁生日还有10天的时候,在他美丽著名的家乡里约热内卢逝世。这位巴西现代建筑奠基人曾说道:“我不会痴迷于那些人为创造出来的生 硬的直角或者直线,真正吸引我的是那些灵动、性感的曲线。在我的国家里,那些曲线在山中,在河流中,在大海的波浪中,还有那些可爱女人的身体中。”

  这座建于1953年的Casa das Canoas便是这种精神的结晶,当年他受到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启发,为自己设计了这座住宅,并于1965年由于政治原因不得不离开这里。地基上的一块岩石直耸入房间,这块巨大的岩石居然以一种和谐自然的方式完美融入到房屋和户外泳池的设计中。不规则的椭圆形房门似乎要跃入大自然,四分之三面环形玻璃外墙又将一片翠绿吸入室内,轻钢结构撑起的流线形白色屋顶为住户争取到了更多空间。热带雨林的火辣是这座优美建筑的主旋律,大胆曲线的使用又使其增添了一丝现代建筑的冷峻。尼迈耶通过这座居所实现了他心中的设想:一座内、外空间互相呼应,和谐融入大自然,同时还拥有完美曲线的建筑。

  在150平方米的空间里开辟出一间以木质璧墙为基调的极 简居所,配上一些尼迈耶在巴黎流亡时期亲自设计的经典家居:一张沙发,两把1978年设计的具有未来风格的“ALTA”休闲椅,一张尼迈耶饭桌“Pau- ferro wood table”(1985)以及一张躺椅(Straw And Wood Chaise( 1974))。

  沿着宽大的楼梯走下去,是卧室和工作室,同时也曾被作为储藏间,放着大量建筑书籍、精致的建筑模型以及一些家具设计图纸。当然还保留着尼迈耶最著名的物件,一把名为“Rio Chaise Longue”的摇椅,这是他和他唯一的女儿Anna Maria Niemeyer在1987年共同设计的。这里是尼迈耶最后一处住所,同时也是尼迈耶基金以及国家博物馆的一部分。

  尼迈耶这些柔美而又不乏力量感的现代建筑对于当时正处在殖民以及独裁时期的年轻的巴西来说,具有不可忽视的深刻意义。这种影响延续至今, 是他这件伟大作品取得成功的关键。美好的事物总是能触动感官和灵魂的,正如花园中那些女性雕像,总是带着一丝惆怅,思念着她们的贵族公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