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酒水网购大军?

2013年07月18日09:36  来源:新浪时尚

  中国的网购市场日益繁荣,多种电商渠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全球首屈一指的市场资讯与洞察公司尼尔森一项最新分析研究表明,对于拥有悠久酒文化的中国市场来说,酒类网购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中国有多少酒水网购大军?

  本次调查是基于对来自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1200多位有饮酒习惯的受访者的在线调查。所有受访者声称在过去三个月内有饮用酒品的经历。

  网络渠道彰显强劲成长力

  网购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重要的购物渠道之一,截止至2012年12月,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2.42亿人,网购使用率提升至43%。

  尼尔森中国酒类消费者趋势报告显示,酒类在互联网用户中具有较高的渗透,其中啤酒的渗透率最高(71%),紧随其后的是葡萄酒与白酒(均高于55%)和洋酒(28%)。

  据报告显示,从消费者购买渠道来看,除葡萄酒外(25%),消费者在餐饮渠道消费为40%,而在非餐饮渠道购买的比例约为和60%。而在这些实现60%酒类饮品销量的非餐饮渠道中,以大卖场、超市和烟酒专柜为代表的传统线下渠道最受消费者青睐。对于酒类网购而言,买到假酒(64%)或者在运输途中包装破碎(57%)为消费者最为担心的潜在风险。

  尽管如此,尼尔森的调查显示,一系列新兴的酒类网购渠道依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满足了越来越多具有网络使用习惯的酒类消费者的需求。这个趋势在葡萄酒和洋酒的销售上表现的尤为突出。尼尔森的零售研究数据显示,网购已占据了葡萄酒和洋酒近1/3的总体销量,而白酒和啤酒的线上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发展,这两个品类的网购市场仅占总体销售量的17%和13%。 

  根据尼尔森中国酒类消费趋势报告,在未来,酒类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酒类产品的意愿显著高于传统线下渠道,大约77%的受访者愿意在未来的2至3年间增加通过网络渠道酒类产品的数量和频次,与之相对的是,56%的受访者也同时选择增加通过传统渠道的酒类产品的购买频次和数量。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超过90%的洋酒消费者愿意增加线上渠道的红酒购买,与之相比,77%白酒与葡萄酒消费者和57%的啤酒消费者愿意分别增加酒类网购。

  “随着网络用户呈现高度年轻化,以及电子商务用户在中国的高速增长,对中国未来的酒类消费者来说,网络渠道正在变得越发重要,尤其是在一些位于中国北部和东部的重点城市的消费者而言,这个趋势更加明显,”尼尔森中国总监徐琳指出。

  尼尔森的报告指出,优惠幅度大(58%),送货上门服务便利(56%),以及网上品牌/产品更为丰富(52%),成为中国酒类消费者网购酒类产品的主要动机。

  对于不同的酒类, 消费者最喜欢的网购渠道各不相同

  尼尔森中国酒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综合性电子商务网站(35%)、专业酒类电子商务网站(23%),和产品/品牌生产/销售商官网(22%)是消费者最喜爱的线上购买渠道。根据尼尔森的调查,在未来两到三年里,葡萄酒和白酒买家的酒类网购渠道将逐渐从线上零售商网站转移到产品/品牌生产/销售商官方网站;对洋酒买家来说,专业酒类电子商务网站将超越综合性电商网站,成为最受欢迎的线上购买渠道。对于啤酒购买者来说,虽然线上零售网站在当下最受欢迎,但专业酒类电子商务网站在不久的将来必定领先于其他渠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酒类消费者正将其酒类购买行为转移到网络渠道,对酒商而言,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来吸引消费者,提高品牌知名度至关重要,同时,在广告内容中加入更多带有教育意义的包括酒鉴赏、健康饮酒等相关信息,彰显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酒文化,必定会与消费者实现更多地共鸣,”徐琳说道。

  男女消费者对酒类的选择各不相同

  相比于在中国各级城市都具有相似渗透力的白酒和啤酒,红酒和洋酒在位于中国东部和南部地区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中更受青睐。

  除了白酒,其在网民中的渗透率随着网民的年龄增长而增长,对其他三种酒类而言,其最重要的消费者均来自30-39岁年龄段的人群。尼尔森的调查还显示,对于白酒和啤酒来说,男性明显高于女性,为消费的主力军;而洋酒在男性和女性消费者中的渗透率基本持平,(29% vs. 28%);红酒则在女性消费者当中更受欢迎,在男性和女性消费者中的渗透率分别为55%及62%。

  同时尼尔森中国酒类消费者趋势报告还显示,在未来2-3年,大概60%的消费者都表示会在未来增加酒类的消费。比较而言,葡萄酒和洋酒的增长趋势会高于白酒和啤酒,其中,近70%的葡萄酒消费者和74%的洋酒消费者都表示在未来两、三年会增加购买,而只有57%和51%的白酒和啤酒消费者会增加对这两个品类商品的购买。

  如何健康饮酒及如何甄别好酒是时下酒类消费者最感兴趣的话题,同时消费者也有强烈的意愿去了解更多有关洋酒的信息,包括其品牌历史,品牌个性到如何选择,如何品味和如何保存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