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暗夜探访“隐藏”在公园内的高档餐厅会所

2014年01月15日10:24  来源:新京报

  导语:北海公园内两会所停业整顿,市纪委要求党员干部禁入私人会所。

乙十六御膳堂

  近期,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市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本市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整改内容,结合本市实际,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市纪委牵头园林绿化、文物、公园管理等单位正全力推进“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

  据三大标准摸排会所

  根据初步摸排,在本市城市公园内共有高档餐饮及企业租用经营场所24家,包括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等。本市将依据以下标准开展进一步摸排,一是在城市公园及文保单位中开设的;二是占用公园及文保单位的亭、台、楼、阁等公共资源封闭经营的;三是规模大、装修豪华,只为少数人提供高档餐饮、娱乐服务的。目前,已有10个区县向市纪委提交了摸排情况报告,对隐瞒不报的单位,将追究区县相关部门领导责任。

  多家公园餐厅推平价菜

  目前,按市政府要求,北海公园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已经停业整顿。紫竹院公园拆除了影响公园景观的2处围栏和“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不当牌示。紫竹院公园问月楼、龙潭公园内的万柳阁等餐厅,通过大幅度调低收费标准、撤销包房、推出平价菜特价菜等方式,为广大游客和周边百姓服务,保证服务质量不降低。同时各公园采取措施,严格管制入园机动车辆。

  党员干部禁入私人会所

  市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确保公园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务群众、提高质量。

  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规定,签订“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承诺书。纪检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对落实市委要求不力,玩忽职守、故意瞒报、漏报、工作走过场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

  ■ 探访

  近期,中纪委等部门下发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北京市也将由市纪委牵头进行专项整治。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绝对不允许在公园内再新建会所,对已有的通过不再续约等方式逐步清退。2013年5月,新京报记者曾对“隐藏”在公园内的高档餐厅、会所进行探访,不少餐厅有标价数百上千的菜品,还有包间最低消费达到15000元。对此,新京报记者对部分公园会所进行了回访。

  北海公园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

  

  “门关上了,人都走了”

  昨晚,北海公园一名工作人员称,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和上林苑饭庄“已经被撤了”。他表示,这两家饭店约两天前已经被有关部门通知暂停营业,具体恢复营业时间暂时不知。至于为何会被暂停营业,他表示,“因为他们上报纸了,被曝光了呗”。

  昨晚,这两家餐厅的订餐电话均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乙十六御膳堂地坛店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北海公园店近几日“装修”,年前将不再营业,年后“可能会重新开”。附近居民称,这两家会所的顾客一般是从西南角的小门进出,车辆则从东门进出。昨晚8时,北海公园西南角的小门紧闭,而东门的保安则表示,这两家饭店已撤销了,“门关上了,人都走了。”

  龙潭公园龙潭书院:

  

  “我们这儿现在不能订餐”

  昨晚9时30分许,龙潭书院大门处有门卫和服务员对来客进行询问。记者随即表示希望订餐,被服务员拒绝。

  “我们这儿现在不能订餐了。”她说,现在该处只是“书院”,而对于此前能够订餐以及何时恢复订餐,其均不予回答。

  而新京报记者在去年5月22日探访发现,这家位于龙潭公园西南门北侧的会所,分为“御海”和“龙吟阁”两处,其中“龙吟阁”位于龙潭湖公园内的小岛上。

  当时,龙潭书院也拒绝记者作为普通消费者的订餐要求,并表示书院是不对外开放的私人会所,订餐“必须报出个人所在单位名称”,且不接受单独订餐。

  龙潭公园万柳阁:

  

  “百元以上的菜品全部取消”

  昨晚9时许,龙潭公园东北角的万柳阁内,有服务员正从包间内收拾碗碟。

  记者以订餐名义向值班主管田先生咨询是否有包间,获肯定答复,“但是得提前三四天订,当天肯定订不到。”

  对于包间费的问题,田先生称现在“没有”,但是“收(全部消费)百分之十的服务费”。顾客可以自带白酒和红酒,“饮料和啤酒得是我们这儿的。”

  在菜单中,菜品价格从18元至128元不等,百元以上菜品较少,食材为虾、海参和鸡等,另外还有海鲜,需提前预订,按时价销售。

  据田先生估算,“一桌15人的话,2000块差不多就够了。”

  对于政府的相关要求,昨晚10时许,万柳阁餐厅经理黄女士称,餐厅已了解到相关通知和要求,并立即进行了整改,“我们把最低消费、酒水费都取消了,刚才又把包厢服务费取消了,并把菜价全部调低,百元以上价格的菜品全部取消。”

  而在去年5月22日,记者探访时,万柳阁工作人员称餐厅提供川菜和粤菜,“还有大众菜,人均消费200元。”

  紫竹院公园问月楼:

  

  “要改成适合百姓消费的餐厅”

  昨晚9时许,问月楼门口影响公园景观的围栏已不见踪影,“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不当牌示也被撤下,原先只开放一间小门的问月楼,现已将餐厅所有的大门向市民开放。

  问月楼经理李先生表示,餐厅已进行了全面的整改,“所有包房都取消了最低消费及服务费”,并于近期调整了菜单,推出了竹主题餐饮。记者发现,最新推出的菜单上菜价大多数集中在百元以内,最贵的菜售价288元,原先菜单上的售价数百上千的鲍鱼、鱼翅等菜品,都已被取消。

  原先内部设有液晶电视、实木沙发的大包间,已调整为普通布局。李先生介绍,1月8日至12日问月楼的这间大包间被改造成展厅,免费向市民开放,展厅四周设置有多个木质展示柜。

  李先生表示,预计在下周,这间包间将被改造成一间大的饮茶室,问月楼将向游客提供一些简餐。

  “我们正在逐步改善我们的餐饮以及服务等,希望让更多的顾客来这里享受文化,享受餐饮”,李先生表示,问月楼正在降低消费,并改造成适合百姓消费的餐厅。

  采写/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李馨 黄颖 饶沛 胡涵

  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黄月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