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美食有多可恶

2013年09月27日07:2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不停地在网上发出你最近吃的美食的照片,用一种大家都能理解的说法,讨厌程度堪比每天在微博微信里发心灵鸡汤的那些人。

一上菜就提起手机拍照一上菜就提起手机拍照

  越来越多的餐厅经营者意识到,那些一上菜就提起手机拍照,并发表在网络上的“热情”顾客,未必是对你的出品有多么满意,甚至对你的经营也不完全是好事。

  难以理解,美国人居然比欧洲人更不能理解这种拍照的行为,或者说,美国人更早地行动了起来。在今年一月,纽约曼哈顿就有一些餐厅打出标识禁止顾客在用餐时拍照。《纽约时报》声援这场行动,“可以说,不管是在饭店里还是在家庭聚餐上,吃饭的时候对着食物拍照都是很令人讨厌的。”记者Jared Keller在文中写道。“吃饭拍照这事儿发展的势头是一个灾难”,一位厨师说,“当闪光灯不时地闪起,或者他们为了一个完美的食物角度站到了椅子上,这无疑有损于其他客人的就餐体验。”总的来说,他们认为这是一件违反社会礼仪的事。不停地在网上发出你最近吃的美食的照片,用一种大家都能理解的说法,讨厌程度堪比每天在微博微信里发心灵鸡汤的那些人。

  英国《餐厅》杂志最近也刊发了一篇文章,探讨该不该在餐厅里拍照,这对经营者是个难题,如果你的餐厅禁止拍照,是否就失去了顾客自发宣传餐厅的机会呢?但是更多的人表示支持,因为你无法控制客人的镜头伸向哪个地方,并不一定餐厅的所有角落都是完美的,这些发布在网上的照片可以让你扩大知名度,同时一不小心也会成为别人揪住你的小辫子。

  虽然有人反对,食物还是充斥着我们的网上生活,一到饭点,到处都是牛排、火腿、莴苣、咖喱米饭和鲜奶冰激凌。在现代社会,饭局是公共生活的天然粘合剂,这点在各个地方都一样,消费者热衷于特殊的用餐经验,他们同时热衷于社交媒体,菜肴、美酒本身就具有社会性,晒照片这件事就成了一个颇值得探讨的话题。和名牌衣服手袋、名车豪宅一样,食物可以看做地位的象征,记录下每顿饭也可以成为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这场战争现在延长到了餐桌上。“告诉我你吃什么”,Jean Anthelme Brillat Savarin,19世纪的法国律师,政治家和美食家说,“然后我可以告诉你你是什么样的人。”

  事实上这个问题也没有这么复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互联网创造了供人分享的平台,媒体性不再像以往一样单方向,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得到信息,还能创造和分享东西。至于食物自始至终贯穿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家史,这和食物话题本身的轻松特性有关,谁还不能谈论点吃的呢,Jared Keller说,对于大多数Face-book和Twitter的用户来说,他们也只能分享中午吃了些什么。(文/陈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