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中国好葡萄酒 何时可以到碗里来?

2013年10月06日09:05  来源:红酒世界网

  吉姆-博伊斯(Jim Boyce)是葡萄酒网站Grape Wall Of China的行政主管,也是Bei Jing Boyce夜生活博客的博主。本文是吉姆-博伊斯先生从消费者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对目前中国葡萄酒生产商所面临的挑战进行的总结。

中国好葡萄酒在哪里中国好葡萄酒在哪里

  中国葡萄酒传媒公司和软木塞供应商咖伦宾(Columbin)最近举行了一场中国葡萄酒品鉴会,与会中所品尝的葡萄酒大多数都是在北京不为人所熟知的区域性品牌。在会上,吉姆-博伊斯先生从消费者的立场和角度出发,与大家一起分享了5点中国葡萄酒的现状。

  1、宁夏产区的葡萄酒是本次品尝赛最大的赢家。现在,宁夏产区拥有超过12家很不错的葡萄酒生产商。这里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强有力的政府支持,是它得以成功的2个关键因素。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因为宁夏有大面积的土地,这便于葡萄酒生产商能更好地控制果实的品质。

  2、中国葡萄酒的质量正在提高。8年前,我曾经品尝过中国的葡萄酒,那时候我发现很难从中找到比较优秀的葡萄酒。不过,今天我可以很容易地从这些优秀的葡萄酒生产商中选出“十佳”或“前20名”的葡萄酒。虽然这些葡萄酒仍然只占中国葡萄酒总产量的极少部分,不过它表现出现在的中国葡萄酒生产商对于葡萄酒品质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当然,通过更好的葡萄园试验也可以提供给酿酒师更好的葡萄原料,我相信中国葡萄酒的质量还可以进一步地提高。但是,这样会面临到消费者市场的2大关键挑战。

  3、第一个挑战是产品分布。比较好的中国葡萄酒,往往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去年,我在银川组织了宁夏葡萄酒挑战赛。我们一共选取了39款葡萄酒,以简希丝-罗宾逊、马慧琴为首的评审团认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非常优秀的葡萄酒。几个星期以后,我在宁夏银川市的中心超市想要买一些不错的葡萄酒带到北京。但是,我几乎找不到任何一款获奖的葡萄酒。这很难解释,我不知道如何在宁夏才能购买到当地最好的葡萄酒。

  因为大多数最好的葡萄酒都只能小批量地生产。如果一个酒厂只生产10,000瓶某款葡萄酒的话,可以算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找到并品尝到这一款葡萄酒的。

  4、第二个挑战是产品价格。这些优秀的葡萄酒价格简直贵得离谱。我去一家便利店花费75元人民币买到了一瓶像样的智利酒。但是,在中国咖伦宾(China-Columbin)品尝会上,所有中国葡萄酒的价格都远远高于这个水平。这些葡萄酒的大多数价格在250元到900元人民币之间。这样,中国葡萄酒在性价比、低价产品或高端产品等各种范围中,与进口葡萄酒相比都缺乏一定的竞争力。

  现在中国政府开始削减官员的消费支出,之前这曾经是中国葡萄酒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当然,我们可以看到普通消费者的购买量在增加。不过,包含集团购酒在内,人们购买葡萄酒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葡萄酒的风味了。因此,生产商们同时面临着提高葡萄酒品质和降低产品价格的双重压力。

  5、这些都是比较“积极”的问题,因为我们了解到中国是可以酿出优秀品质的葡萄酒。不过,中国生产商还需要更好地分配商品和定价。中国的消费者何时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到优秀的中国葡萄酒,仍然是一个需要所有生产商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