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剧透《舌尖2之心传》 厨界江湖“刀光剑影”

2014-04-25 11:56:4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新浪时尚综合 导语:准备纸巾!舌尖2第二集今晚9点在央视综合频道,晚10点在纪录频道播出。厨界如江湖,刀光剑影。兰花刀法、蓑衣刀功,整鱼脱骨,切中肯綮。人刀合一,如同武术。今晚,心传美味,梦回江湖。

《心传》

  《舌尖上的中国2》共分8集,前七集依次为《脚步》《心传》《时节》《家常》《秘境》《相逢》《三餐》,第八集则为拍摄花絮,每集50分钟。央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比起前作,《舌尖上的中国2》在拍摄制作上比第一季更加精致大气,美食范围也更广。今晚,《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集《心传》将播出。

  中国传统烹饪在手艺上无比神秘、繁复,它的传承和流变往往以家族或师徒的形式承载。 《舌尖上的中国2》第二集《心传》,引领我们再次面向民间,寻找那些消失的和即将消失的美味。

陈磊

  《心传》导演陈磊 来自厨师之家

  在《舌尖》的背后团队里,陈磊是唯一一个世家,他的父亲就是一名厨师。所以,当总导演把7个主题放在分集导演面前时,陈磊选择了《心传》这一集,“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用它来献给我的父亲。”

  虽然父亲是厨师,但陈磊在拍摄《舌尖2》之前并没有对美食产生特别的兴趣,也不会做菜,不过他笑言,“进组之后,被陈晓卿导演慢慢带得有一点吃货的倾向了。”

  陈磊告诉记者,最开始进组的时候,分集导演们对美食的了解是参差不齐的,所以陈晓卿总导演亲自上阵给大家普及,还请了诸如沈宏非(《舌尖》2的 总顾问)、赵珩(著有《老饕漫笔》、《老饕续笔》等饮食随笔)等美食顾问,“在一两周之内,每天上午一个下午一个轮番上课,给我们恶补美食知识。”

  早在2012年底,总导演陈晓卿就开出书单,要求导演们开始做功课了,从各种烹饪史、饮食典籍史到地方美食名录,再到美食家的随笔杂记,甚至还有植物学、生物学书籍,“每个人桌上都堆了几十本书,大家都在用最快的速度吸收,当时觉得脑子都不够用了。”陈磊说。

淮扬菜大师、扬大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周晓燕

  《心传》里的“刀光剑影”

  刀功是中式烹饪的核心技艺。有记者在曝光的“舌尖2”第二集《心传》花絮看到,1分多钟的花絮视频中,字幕主题是关于刀功的,从兰花刀法开始,都由淮扬菜大师、扬大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周晓燕操刀展示。

  花絮由一位老者的琵琶开场,随后出现两位穿深色T恤的大厨在一个院子里的八仙桌前练习片萝卜、切萝卜丝的画面。随后,音乐节奏变快,出现周晓燕切莴苣的画面,同时字幕说明为兰花刀法。周晓燕切好后,竖提着莴苣拉出规则而相连的花纹,呈现网状;然后出现两把不同的厨刀,由周晓燕对鲤鱼进行剔骨,接下来是三套鸭剔骨,再是三鲜脱骨鱼的成品,刀从鱼身中部切开后,里面填充的是肉馅,看起来非常诱人。

  最后,镜头以三套鸭成品收尾。

  “这是‘舌尖2’的花絮里首次出现三鲜脱骨鱼和三套鸭的成品。”紧密关注”舌尖2“进展的市民龚先生告诉记者。(文字来源:中国江苏网)

《舌尖2之心传》美食镜头

  做面高手找了8个月 上海本帮菜上演“黑帮片” 一个菜拍27小时

  即将在今晚播出的第二集《心传》,讲述的是中国厨艺的口传心授。本集出场的人物既有殿堂级的知名大厨,也有普通山村的挂面师傅。他们不为人知,但高超的手艺令人惊叹。

  在一段宣传片中,陈磊是这样说的:“你将看到的是一部武侠片,因为厨艺的世界就像武林,有门派宗师,也有山野高手。”

  那些深藏不露的高手都是怎么找来的呢?

  对此,陈磊叹道:“没办法,只能苦苦地寻觅。比如说做面高手,我从二月开始调研,直到十月初才找到陕西的一户人家,这期间跑遍了大江南北,看了很多人家,也放弃了很多。”

  相比较而言,像泰斗宗师级的人物应该好找一些吧?记者问。

  陈磊说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有名的厨师很多,但是要找到经历和故事契合“心传”这个主题的,就又要做一番筛选,“他们光鲜的、被人熟知的一面肯定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是想表现他们与食物打交道的背后的故事、内心的情感。”

  一番辛苦后,陈磊找到了一些传奇的人物,其中他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就是上海本帮菜的“一代宗师”李伯荣。

  李伯荣出身庖厨世家,是上海“铲刀帮”的传人,解放后在国营饭店掌勺,后来还培养了一大批名厨,桃李满天下,一生经历非常传奇。

  在了解了李伯荣的经历之后,总导演陈晓卿也非常喜欢这个题材,他要求陈磊拍这一段的时候有一些独特的风格,把这段拍出“黑帮片”感觉。

  拍摄中,为了引导出这样一个有沉淀的人物,以及家族传奇的感觉,陈磊运用了类似类型电影的叙述手法,“最后呈现出来有一种武侠片的感觉,因为这种风格特别适合用来表现中国烹饪里高深的厨艺。”(文字来源:钱江晚报)

  陈晓卿透露,分集导演陈磊为了拍摄本帮菜大师李伯荣的“扣三丝”,曾连续工作了27个小时。陈磊介绍,这道菜属于典型的《舌尖》风格,“价格不高——60元,食材普通——鸡脯丝、火腿丝和笋丝,但味道鲜美,而且这道菜特别考验一个厨师的刀工,三种食材质地不同,厨师把这三种食材切成0.5毫米 粗细,需要非常用心。”(文字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晚,吃货们,不见不散!

  部分文字来源:钱江晚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