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有好货么?

2014年04月24日14:59  时尚专栏  作者:画眉   我有话说

  网购以源源不断的便宜价钱+新鲜款色,夜以继日地趸到我睡前的小灯下,作为一名鸡贼的购物狂,这难道不是正合我意吗?难不成我对便宜有意见?

  作为51%含量保守主义者,我是个倾向于笃信老话的人,何况“便宜没好货”看上去大有情理。过街天桥上的地摊货,跟旗舰店里的专柜货,刨除各自照耀灯光迥异的元素,却也是颇有不同的。但随着网购时代的火热莅临,这话竟变得日益面目可疑起来。

  自从有了网购,经常和某人做一个小游戏,就是——穿着新淘来的宝贝,踅到他面前一边得瑟,一边让他“你猜,这件多少钱?”。

  嘿,还真灵。每次某人都很配合地做惊掉下巴状:“真的呀?真这么便宜?那实体店里标价动辄成千上万,谁还买呀?”

  刨除故意捣乱的成分,以及男性对商品价格的钝感,该人的反馈,总有……两分真吧?免高额的税,免铺面费,免店员日益飞涨的工资。网店的成本确实比实体店低忒多,所以便宜得理直气壮。但是……中国人太聪明了,既然便宜人人爱,那何不将其变本加厉发扬光大,榨掉其最后一丝剩余价值?——我是说,现在网上的便宜货,简直太车载斗量了。

  先来看看,便宜货色们的主要旗号吧——

  ①    当季专柜货(包括海外代购)。

  奇怪,那边商场刚上柜,这边网络就开始“5到8折代购”。只能说,网络帮我们挤去了第一道水分——房租+税+人工费。当然,这还很不够。但6折及其以下,就可以考虑入手了,不然有些热门款式很容易码数不全。

  ②    过季专柜货。

  过季了嘛,就算在商场里也常常打2到5折。当然,以5折为主。但在网上,就没必要那么矜持了,2折算是保守派的,假如过季两三年乃至10年——请勿惊悚,淘宝是万能的,淘到10年前你看中、但彼时买不起的货色大有可能——1折乃至0.5折是常态。曾经买过一件BRJ的丝绒连衣裙,不知是几年前的款,但本季丝绒大热,所以吊牌价1689元,现价89元还是相当划算的,只是,令人不得不严重疑心它的成本……

  ③    自诩原单货。

  所谓原单或尾单,意思是客户订购一千件,但跟客户索取的原料够做两千件。如此这般就有了一千件所谓“原单”,其实也就是专柜货,但价格仅为专柜的1/3甚至零头。看着更令人对实体店顿生反骨。不过,随着这种下作伎俩的泛滥,品牌订货商们也越来越精明了,现如今所谓的“原单”,基本是“仿单”或称“跟单”,跟真品的差距三岁小儿可见,稍微讲究些的主儿是不肯屈从的。

  另外还有一个模糊的名词唤作“外贸货”,跟“原单”的意思差不多,但品性更加良莠不齐。有回吃饭,一朋友背了只“网上好容易淘到的”外贸包包殷殷跑来显摆,另一位毫不容情地指出:“跟我家物美超市门口地摊上的一色一样,不信咱赌1千块钱!”

  ③所谓剪标货。

  就是库存实在压仓压钱,可太过廉价甩卖,有损品牌声誉,遂东西还是那个东西,但标牌被剪掉了。于是一泻千里地白菜价起来,连真丝质地的售价都只是专柜零头的零头。使人再次疑心它的成本……

  ④工厂直销货。

  号称工厂直接拿货,或干脆有自己的工厂。

  这个我信——当年有本《兄弟我在义乌的发财史》,说的是在义乌办小工厂给外商生产小饰品的那点事儿。其中有个细节被我眼冒金光地牢牢盯住了——加工一个外单滴釉戒指,价格才合七八毛。既然是外单,品质一定不能差太多,这才七八毛,要是“内单”……据说有6、7家工厂同时为其日夜赶工的某淘宝旗舰店,就其材质来说,售价也算不得平易,怨不得早就已经“年收益7、8亿”。

  ④    自转二手衣。

  很多购物狂MM——比如我……咳咳!将大批衣饰一时冲动买了来,可或是衣服版型设计有问题,或是自身气质身条有问题,总之其中不少成了鸡肋。有些卖家又鸡贼地不肯退换,只好便宜转掉。

  甲之砒霜乙之蜜糖,没准这件你穿了脑仁疼的裙裙,就是千里之外另一个MM的心头大好。所以专转二手货的淘宝跳蚤街生意一直超火爆。就连本人有一搭没一搭的二手衣转卖小店都要冲钻啦。并且,亲,100%好评哦!

  ⑥日本(?)古着货。

  据说实体店是不可以出售“二手衣”的,大约因为来源实在很难考据。胜在网店并没有工商局来查,物价局来督,所以一些自称“二手衣”的“日本产古着”衣饰堂而皇之地在售。

  很奇怪:卖家们从哪里源源不断搞来的这“日本产古着货”?说是二手,其实看着都像全新,大多有商标无吊牌。价格通常不高,设计契合当下“Vintage复古”风潮,俏皮多彩,生意确是节节攀升。

  ——絮叨这许多,除为给“便宜货”们找到存在的理由,主要还是解决心头一个大患:它们的成本到底几何?作为一名服装业的行外人,想和各位分享一下业内人士给我的几次震撼:

  ①    大约是10年前,电子商务前时代。某次酒酣宴间,一位聊High的精英不由吐槽:“我打算在国贸(CBD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代理一个韩国品牌。也不用拿他们当季的货,前几季的就行,这样0.5折拿货,我们卖的可是标牌原价哈哈哈~~~”

  ②    一位曾从事纺织品原材料买卖多年的女友,很少买一百元以上的衣服鞋子。最爱购物处从前是动批现在是淘宝,原因是:“这些东西成本特别低,像那种看着特别高档的扣子,零售十几块钱一个的,其实一吨才卖几百元!”

  这让我想起慕容雪村小说《深圳向左爱情向右》里的一个细节:装在精美瓶子里的洗发水,几百毫升就卖几十上百元的,“其实成本也就合几分钱”——要不那些“巨星”们,怎么能拿到动辄上千万的代言费?

  ③    一向以价格论品质的好友,有一天沮丧地告诉我:她遇见一位“业内人士”,指着她耗资近千元购得的一件名牌雪纺衬衫,说:“你这成本也就几块钱!”

  ——嗳,怨不得我奶奶老说呢:“从南京到北京,买的不如卖的精。”

  当然人家奢侈品卖的绝不是原材料,而是一种神清气扬的赶~~脚~~来自百年前莱茵河畔古堡,或幽美或励志的品牌故事,会令你一夕之间宛若古堡女主人……起码是女主人的女仆。淘宝货有这功效?  

  唯有一种贵会令人觉得气平些,那就是取材当真珍稀。拒吃鱼翅的人,皮草就不说了。比如一种唤作“沙图什(Shahtoosh)”的披肩(发音来自于波斯语,“shah”意为皇帝,“toosh”则是羊绒,“shahtoosh”意为“羊绒之王”)所有的藏羚羊绒只有一个最终目的——印度北部的克什米尔,因为那是羊绒唯一的加工地点(据说近年意大利也有了加工能力)。传说,用Shahtoosh包起一个鸽子蛋,就可以孵出小鸽子,另一种说法是这个蛋会被捂熟。还传说,它织成的披肩可以轻易地穿过一个戒指,所以Shahtoosh披肩又有“戒指披肩”之称——如果你个人不能被记住,那何妨买条“有传说”的披肩?

  所以一条沙图什披肩的价格卖几千乃至上万美元,大伙都以为价得其所——只是,一条成品女士披肩长2米宽1米,重100克,为了织成这样一条披肩要消耗300~400克生绒,而一头藏羚羊最多产绒150克,所以这条披肩是用三头藏羚羊的生命和无数人的辛勤劳动换来的……

  其实按“业内人士”的话说,服装业的黄金期现在过去了。搁信息滞后的网前时代,随便从虎门、义乌批点样式淘巧的小裙小衫小链子小镯子,转手买出百倍以上的利润很容易。可现在大伙已经难骗多了,起码同样款式上网一搜,贵两块人家都不买你的。

  但是——我奶奶还说了:“便宜吃穷人啊!”现在的商家专门有个路数,叫“弱点营销”。看看不过是几十几百元的小东西,便宜得以为扔了都不必皱眉,然而月底电子对账单莅临的时候,才知道你“比本市99.79%的人会享受生活”——也就是买了更多……

  当然,大多数人买买便宜货倒不至于破产。只是买着买着,你会忽然发现,衣橱的门被挤得开裂了……就算像徐静蕾,专门拨出个三室一厅放衣服,但也渐渐放不下了:“到世界各地旅行,看见漂亮又便宜的东西就忍不住下手,结果……”

  现在再加上网购,估摸着情形只能是雪上加霜。老徐无奈立誓:“再也不买便宜货了,否则会没完没了……”但估计够她纠结一阵的,除非下定决定不去看。看见了,看中了,又便宜,而不买——亲,那得是圣女贞德呀。

  可惜便宜货纵有千般好,买得太顺手,你会惊悚地发现:自己离誓死追求的“主流生活”越来越远。因为买惯了29元一件的“出口日本牛仔上衣”,99元一件的“专柜同款热销玫瑰花毛衣”,你会舍不得出门旅行,舍不得去贵一点的馆子,舍不得买好酒,舍不得做SPA,甚至舍不得给小孩报亲子课……每一样算下来,都能换到起码一大堆起码看起来质量不错的便宜货——你真的乐意穿戴它们超过两回吗?

  想一想从前,扒在柜台上看了很久,又来回逡巡快要一个小时,终于下定决心,买下那支CD苹果绿色指甲油的情形……啊,整个天、地、人,登时被罩上一流的滤光镜。现在?现在抽屉里歪七歪八丢着几十款OPI甲油……便宜网购来的,很多都干得涂不匀了。

  (摘自画眉新书《我的私人时尚史》)

画眉新书《我的私人时尚史》画眉新书《我的私人时尚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便宜 成本 专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