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复古哪好意思见人?

2014年04月24日14:54  时尚专栏  作者:画眉   我有话说

  它们是真好看:波点,灯笼袖,邮差包,麻花毛衣,撞色……每一款都令我回想起房子涨价前的唯关风月的种种传奇……

复古风复古风

  恐怕再没有比这二年更流行复古(Vintage)风的了。据说喜欢复古的人,都是因为想和眼下这时代拉开距离。

  当然要拉开点儿距离——自打进入21世纪,设计师们的智商就仿佛被集体下了蛊。好容易鼓捣出一个灵感“借鉴”(超过100年的,就不叫复古叫借鉴了)于古希腊的斜肩元素,业已孤独地撑了五六季的台面。

  也是,确实为难了点儿:腿就那么两条,脖子也就那么一根——总不成制出三条腿儿的裤子罢?曾在某场秀上,见有“大师”造出一款一条腿儿拖地、一条腿儿齐B的的裤子……亲,这就是我爱上复古的原因。

  如果说,往年的复古,还都比较矜持:今年流行50年代优雅风/20年代淑甜美范儿卷土重来……然而今年简直地球人已阻挡不住,由50年代铅笔裙、70年代粗跟鞋,到80年代的阔腿裤、粗线毛衣,已然复古成了一锅杂烩汤。正好便宜了我这种好藉混搭之名、行乱穿衣之实的时装利己主义者,嗯哼。

  静心想了一下:虽然很爱很爱50年代《罗马假期》里,奥黛丽*赫本那条经典的遮着膝盖的降落伞裙。并且,一想起我喜欢的日本著名主持人+作家黑柳彻子女士,在回忆录中一再提到,50年代19岁的她,最体面的衣服就是一条当时最时髦的橙色降落伞裙,只好每次去面试都穿着它……就想伸手呼噜下她那标志性的黑色娃娃头。但是,长及小腿的降落伞裙于这个纷乱时代,尤其于本人的喧嚣心境,未免太婉约了。起码目下,我还是更喜欢马嘶旌展的80年代风。

  那个时代于我亲。就是那时,大院里开始出现了大学毕业生。也带来了一个孩子眼中的“顶尖时髦”:亮片蝙蝠衫,喇叭牛仔裤,墨绿底金扣子的的确良(现在改良成真丝Or雪纺了当然)连衣裙,领口系蝴蝶结的迷幻花纹衬衫、拼接棒球衫、铆钉皮夹克、宽肩西装外套、大大的太阳眼镜……我去院子里帮妈妈打开水,目不转睛睇住隔壁美丽的大学生阿姨雪白衬衫、水蓝色背带裙里的一握纤腰……热水满了溢出来,差点被烫到。

  终于有机会——有了点儿闲钱(牙缝里省下的……),有了点儿闲功夫(人究竟可以少睡到什么地步?),尚有点儿小身材(讨厌,不许拿人家跟梦露比了啦!)——圆一回少时訇然心仪。遂80年代得自己都哂笑起来:那件日本品牌、蓝色迷幻图案、小泡袖、前开扣的雪纺连衣裙,要是换成的确良质地的,简直就是我妈当年穿越啊。怨不得形象专家谆谆告诫:如果足够老,请不要涉足复古,否则人家不会以为你在赶时髦,而会认为您把以前的旧衣裳又翻出来穿了……这必也是我急赤白脸复古的原由之一——我担心我也快了。

  但现在,不是还残余些须岁月的恩惠的……渣滓么?素爱自怜的人,遂连难过都没有时间了,瞪一双血目连滚带爬地扑将过去,那姿态有点像……嗯,有点像芒果台《智勇大冲关》里来自三线城市的屌丝小职员充作的勇士,自发自愿地被整蛊,手足并用拼尽生平紧紧扒住一个不可能被扒住的光球,而脚下是色质可疑的池水……反正不做这种傻B事体,岁月也会走掉的。起码记忆不致如杳杳荒漠。

  何况它们是真好看:波点,灯笼袖,邮差包,麻花毛衣,撞色……每一款都令我回想起房子涨价前的唯关风月的种种传奇。尤其是假领的回归,简直令我误以为,那些只在书上见过的,诗一样的,寒素小屋里的彻夜长谈又回来了。当然,一瞬之间,我知道对面的朋友们还是在低头发微博……如果我爱她,就应当整一整我的手工镶嵌珍珠的彼得潘式假领,在她新发的微博后面跟帖:赞。

  (摘自画眉新书《我的私人时尚史》)

画眉新著《我的私人时尚史》画眉新著《我的私人时尚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年代 复古 毛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