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如何制作一枚完美的戚风蛋糕

2014-11-04 07:37:2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为了制作一枚完美的戚风蛋糕,Sherry买了模具、换了打蛋器、换了烤箱、多次练习……可谓一波三折。如此敏感的蛋糕究竟是何方神圣呢?在制作中,又要注意哪些要点呢?(来源:财新网-Enjoy 文:秋)

  Sherry,美国大学marketing专业毕业,回国后在上海某广告公司从事媒介策划工作,标准的白领一族,热爱旅游和烘焙。

  每周末无缺席的来参加烘焙课程,课堂上认真学习,回家后反复练习,烘焙生涯美满顺畅,可是在遇到戚风之后,一切突然变了。

没有用戚风模具,烤不出在课堂的感觉

  在课堂上跟着老师制作戚风没有出现大问题,回家后自己单独操作,一大串意外频频发生。第一次试做,没有用戚风模具,烤不出在课堂的感觉,整体下沉——原来戚风模具中间有个烟囱的特殊设计是有原因的,中间的筒状可以很好传热,防止中央塌陷。

  Sherry得知后,觉得应该拥有一个真正的戚风模具,于是买了一个回来继续试做。有了戚风模具,信心满满地操作,然而,烤出来的戚风蛋糕如下图:不仅表面一片漆黑,蛋糕整体也没有膨胀起来。 

蛋白泡打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戚风的成型

  看了Sherry失败的作品后,我建议她多练习蛋白泡的打发,因为蛋白泡打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戚风的成型。Sherry和很多学员一样,因担心蛋白泡打发不够,结果打过头了,不细腻光滑,而是有着碎碎的感觉。Sherry又觉得是是自己的打蛋器不够好,于是换了一台松下的电动打蛋器。经过练习和更换打蛋器之后,Sherry的蛋白泡打发到位多了,做出来的戚风终于膨胀起来。

  然而,上部的发黑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整体也有些倾斜,于是Sherry考虑用锡箔纸中途盖在蛋糕表面是不是会好一些——岂不知,戚风烘烤过程中是不可打开烤箱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Sherry在将戚风蛋糕烘烤至膨胀起来后,打开烤箱,盖上锡箔纸,结果戚风蛋糕很快就塌陷。越战越勇的Sherry再次改变策略,这次从一开始就把锡箔纸放进去--这下更惨,烤了很久戚风蛋糕也蓬松不起来,面糊呈现湿湿的状态,无法烤熟。

终于做出一个完美的戚风了!

  在了解了Sherry的烤箱的尺寸后,我推断是烤箱尺寸的问题,因为戚风蛋糕膨胀起来后直接爬到了烤箱顶部,被电热管直接烘烤,从而烤焦。这回Sherry又决定换烤箱!扛回来一个大一些的烤箱后,Sherry再次试做,终于做出一个完美的戚风了!

  无数次的练习、购买模具、自己尝试找出解决办法、更换打蛋器和烤箱……Sherry的戚风蛋糕制作经历可谓一波三折。然而,她坚持到底的认真、毅力和对烘焙的那份执着也着实让我感动;而作为烘焙教师,我从她身上也发现了很多戚风蛋糕制作的注意点,分享给热爱烘焙的朋友们。

  我曾问Sherry,制作戚风蛋糕最大的感受是什么,sherry 说:“细心啊,一步错就全没啦。然后很多的因素都会影响到结果,戚风真是个敏感的蛋糕。”——好到位的总结,真是如此,也因此大家把“戚风”称为“气疯”。

如此敏感的蛋糕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戚风蛋糕于1927年由美国加州一个兼营小型蛋糕店的保险经纪人Harry Baker所发明。Chiffon原指一种布料,名为乔其纱,由于戚风蛋糕口感柔软绵滑好似乔其纱一般,所以取名Chiffon Cake,音译为戚风蛋糕。

  戚风蛋糕最大特征是靠大量的蛋白泡撑起整个蛋糕,因而戚风蛋糕组织蓬松且带有弹性。此外,使用中间有柱子的专门模具并加入大量牛奶,使得戚风蛋糕也水分含量高,味道清淡不腻,口感湿润嫩爽,热量低,是目前最受欢迎的蛋糕之一。

香草戚风是最为普遍的戚风蛋糕

  在口味上,香草戚风是最为普遍的戚风蛋糕,巧克力戚风,抹茶戚风,水果戚风,蜂蜜柠檬戚风,芝麻戚风,酸奶戚风、板栗戚风,南瓜戚风、黑糖红薯戚风等都越来越普遍,现在也开始出现一些比较另类的戚风,如青菜戚风、咖喱戚风、米粉戚风、豆腐戚风等等。

  通过Sherry的经验,我总结了一些制作戚风蛋糕的TIPS。

  戚风蛋糕Tips:

  烤箱不可太小!

  戚风比一般蛋糕都膨胀得厉害,如果烤箱太小,特别是上下的高度不够,容易烤焦!

  模具内部一定要干净,不能有油!

  模具一旦有油渍,油渍部分面糊就不会爬上去,造成局部塌陷。所以每次制作戚风蛋糕前,我都会把模具再擦一遍。

  黄油和牛奶温度不可过低!

  用到黄油和牛奶的配方时,黄油和牛奶要保持约40~50度的温度,温度过低造成搅拌不匀,出现颗粒,回缩。

  蛋黄糊要搅拌够!

  蛋黄是油脂类,加入黄油或者色拉油后没有充分拌匀和乳化的话,会有颗粒和分离现象,造成塌陷、回缩。

  最重要的是蛋白打发的程度!

  冷的蛋白打出的蛋白泡更稳定,所以建议使用冰箱里的蛋白液来制作戚风,并且在蛋白称好后放入冰箱冷藏待用。

  蛋白打发不足的话,没有足够的力量撑起整个蛋糕,造成膨胀不起或者回缩。

  蛋白打发过头的话,蛋白泡不够润滑,产生蛋白颗粒,有掉渣的感觉,难与蛋黄糊拌匀,从而造成搅拌过度。

  蛋黄糊和蛋白泡要充分混合!

  如果两者没有完全混匀的话,里面含有蛋白泡颗粒,烤出来的断面会出现一个个大洞。

  不可磨蹭!

  蛋白泡和蛋黄糊混合完成后,尽快倒入模具并马上开始烘烤,不要放置时间过长,容易造成消泡。

  中途不可打开烤箱!

  从外面观察里面的烘烤程度,千万不可中途打开烤箱!戚风蛋糕“受凉”会塌陷!

  烘烤时间要够!

  没有完全烤熟就中止烘烤,内部没有完全干透,会出现黏糊层,蓬松不起来或者放凉后回缩。

  烘焙时间要掌握好,太短会烤不熟,太长会造成水分流失,口感变差。

  出炉后马上倒扣放凉!

  戚风烘烤的时候是爬在戚风模具上的,从烤箱拿出来后,处于不稳定状态,自身底部的重量会使模具中间烟囱周围的部分脱离模具,造成塌陷,倒过来放凉的话,可以保持着蓬松的状态到完全冷却并安定下来,之后再倒回来放就没事。

  脱模也有讲究!

  等完全冷却之后再脱模,烤箱拿出来后戚风还没有完全冷却的话还是有水分在不断蒸发的,如果这时就脱模容易造成塌陷,烤完后放在模具中留一晚,第二天再脱模也没问题。

  脱模用专门的戚风脱模工具或者宽度小的抹刀,沿着模具边缘一周,插入抹刀、提出抹刀、小范围移到边上重复同样动作,小心细致的脱模。

  制作戚风,每一个步骤都有它的道理,遵循每个步骤要求达到的状态,认真细致又快速完成,戚风就不再是气疯。

文章关键词: 蛋糕 戚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