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教我的美食之道

2014年10月31日11:59  时尚专栏  作者:陈思呈   我有话说

  我做菜的水平不好形容。总的来说是,不抛弃不放弃,勤练手爱创新,长年为跻身美食界而不懈奋斗。

  要讲到我的这个野心,得从我妈说起。我妈超级能干,但天生对美食没感觉。举例说明,有一次我做着菜发现没蒜头了,我妈就建议:你用葱代替一下不就行了。还有一次也是做着菜中途发现没生粉了,我妈又建议:用面粉代替一下不就行了。

  面对我的挑食,我妈常说的是:“健康才重要,不好吃也得吃,你把它们当成吃药那样吃下去。”我妈还有另一句名言:“要有点毅力,连吃饭都没毅力,有什么事能干得成?”听听她这些名言,应该就很能了解她的人生观和美食观了。

  所以,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事实就是这么个事实。老妈教我的美食之道,是以反面教材教会我的。至于美食之道呢,主要有以下几条,都是我的私人秘笈,人生重要经验,智慧的结晶。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第一个经验是:好吃不过边角料。

比如用西瓜皮炒肉片就是一道善用边角料的菜。又比如用鱼骨头煮汤。后者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大马站菜”, 据说是某位巨卿显宦偶经“大马站”这个地方吃到的:吃剩的鱼骨头在油里煎得焦黄,加辣椒大蒜豆腐青菜熬。它之所以特别好吃,就因为本来要扔掉的东西,这么一来化了腐朽为神奇。我觉得这种菜的“好吃”,含有占了便宜的心理快感。

看过一个忘记名字的小说,里面讲一出色的厨子,一只鸡能作出一桌丰盛的菜,鸡翅配啥菜就怎么怎么着,鸡腿又是怎么着,鸡胸肉又是怎么着,鸡内脏又是怎么着,鸡头又是怎么着,鸡脖子又是怎么着,鸡皮又是怎么着,连鸡骨头熬汤都可以怎么着。光是看这么些作法,就觉得好吃,觉得特别占便宜,特别会过,特别充分利用,特别有性价比。

  还拿我妈当反面教材。我妈在吃这方面倒是舍得花钱,我妈最讨厌那些边边角角的材料,觉得它们不三不四,没营养,不健康。我们家餐桌,永远像开党代会,看着华丽,想着没趣。排骨切老大一块,永远是清蒸,鱼也是整条,也是永恒的清蒸。我一见那些切得大块大块显得很主流的肉,就觉得不好吃。

我妈不信这个邪,她说,骨头就是那块骨头,怎么切还是那块骨头,肉就是那块肉,怎么切都是那块肉。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唯物主义者的偏执,她也从来没有听说过“脍不厌细”这种装逼言论。

  第二个经验是,有油有酱,炒粪也香。

  人类的文明在发明了香料之后跨一大步,是茹毛饮血的原始人打死也想不到的事情。光是把那些香料的名字排列起来,也会为人类的文明感到骄傲的。

  姜,葱,蒜,醋,盐,糖,酱油,豆豉,辣椒,花椒,八角,茴香,丁香,桂皮,紫苏,豆蔻,孜然……其实我有想,有这么多的香料,作不出好吃的菜都很难的。

  但还真有人就能迎难而上了。那就是我妈。她曾经听说清水煮鱼头最健康,于是她连盐都不放,让我每天吃一个白水煮鱼头,补脑又健身。——我的妈啊,腥得我大脑都停止发育了。

  第三个经验,胆子再大一点,步子也再大一点。

  有人讲,菜与菜之间是讲究性格搭配的,就跟人一样,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可我觉得有时候乱点鸳鸯谱,一受刺激,效果反而特别好。

  二十年前我刚开始自己烧饭,有次到同事家吃饭,她用西红柿焖鱼,让没见过世面的我很惊艳。如果在我家,凡是西红柿参与的菜,我妈永远会把它整成一种酸甜味道。酸甜味道的鱼,想想就害怕。没想到,鱼上桌了,竟然不是酸甜,而是酸辣,真是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啊!这一招,启蒙了我在美食上贫乏的想像力,我那同事不仅是授我以鱼,还授我以渔了。

  还有一次也是去同事家吃饭,她父亲用荷叶和荷花和青蛙煮了一个汤,那道汤的美味不用说,关健是,这也太能想了吧?这汤简直就是一个煮熟了的池塘嘛。在座的人都觉得是神来之笔,而同事的父亲则笑说,荷花和荷叶都在院子里摘的,青蛙也不贵,关键还是搭配。

  所以从此之后我就觉得,只有没想到,没有办不到。在这种疯狂的乱搞中,我也做出了很多很多的美食,具体就不便复述了。

  当然,我也受过不少打击。由于本人的烹饪水平比较飘忽,发挥不稳定,没规律可循,自己每次都是带着抽奖的心情揭开锅的,所有,有一些时候,把自己做的美食成果拍成照片发在朋友圈,会受到一些质疑,比如有人直接地留言说,幸好只是一张照片。还有人问我,这些菜,我真的能吃得下去吗?如此云云,相当伤害我的自尊心。

  但我坚持认为,做不好菜,也不等于不能发表自己的美食观。这个道理就相当于,不会写文章,也不等于不懂欣赏文学。文章写得不好,照样可以写文学评论。我在烹饪界的自我定位,大概就是这么个定位。

  我更进一步地认为,我对于美食,有若一个老光棍对美女的态度,热情是有的,野心也是有的,努力也是有的,至于结果呢,天空中没有飞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食 经验 态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