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旗袍,不女人

2014年10月24日17:29  时尚专栏  作者:风尚标专栏精选   我有话说

  专题详情请关注http://fashion.sina.com.cn/z/qipao/

  导语:金丝盘扣,水墨花雕,旗袍美到极致,足以让人窒息。据说张曼玉在出演《花样年华》时,穿上当时最好的裁缝手工缝制的旗袍那刻,忽的愣了神儿,恍惚以为在梦里。旗袍含蓄而性感,勾勒出女人的风情万种,令多少女人痴迷。假使没有旗袍梦,便会少几分女儿情罢?

  图解旗袍发展史

旗袍发展史旗袍发展史

  旗袍,原为满族人穿的长袍,主要特点为宽大、平直,衣长及足,其材料多用绸缎,衣上绣满花纹,领、衣、襟、裾都滚有宽阔的花边。从清末民初到三十年代,旗袍在袖子及下摆部分,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变化:袖子从宽到窄,从长到短;下摆从长到短,再由短到长,完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迁。

  二十年代,旗袍重新普及。袖口逐渐缩小,滚边也不如从前宽阔。至二十年代末,受欧美服装影响,有的缩短长度、有的收紧腰身。到三十年代初,旗袍已经盛行。样式变化主要集中在领、袖及长度等方面。那时的女明星把旗袍穿出了万种风情,49年后旗袍在大陆逐渐淡出。

  谈旗袍时我们谈什么

  什么样的女人适合穿旗袍

  穿旗袍的女人,肩膀要溜,腰要细,臀部要丰满,脖子要长,胸部大小要合适,个头要适中,1.60-1.70米最合适。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旗袍的出现,也不是随便一个女人,就都能够展示出旗袍的妩媚和风情。

  旗袍,一种含蓄的色情

  如果说繁复的服饰必须在“脱”的时候才属于色情的,那么,旗袍在丝质面料留下一条窄长的缝隙,则省略了“脱”的侵略性的行为。这使得旗袍首先成为“看”的对象,但它又不是过于直接的裸露,而是乍有还无地“泄露”。它无须“脱”就能够满足观淫癖的欲求。通过像一道缝隙——这道缝隙看上去是那么的自然而然,好像是因无意中面料破裂而形成的——“泄露”出其包裹之下的若隐若现欲说还休的身体消息。

  而极端的高开衩,则是一个含义鲜明的提示符,它提供了为被目击的身体部分的想象性的暗示,仿佛是诱惑天使向着远方的某处绽开的暧昧微笑。旗袍这种介于掩饰和暴露之间闪烁不明的状态,将服饰色情学推到了艺术的高度,它巧妙地利用了服装的矛盾修辞,使之成为一种极度色情的服装。

  服装大师张叔平手下的旗袍风情

  《花样年华》的美术设计和服装设计都是张叔平亲自操刀,他是一名技术精湛执有冰冷手术刀的外科医生,生生将一对婚外恋男女在那些背着人偷来的、幽室相守时光中的飘摇不定和难堪,撕开创口、血肉模糊。张曼玉在片中扮演的60年代女子,前前后后一共有26套手工制成的旗袍。冷香端凝、满怀心事的女人外表风情万种,内心却是被一层又一层不同的锦绣外壳密密实实地包住,猜不透也看不穿。

  之后2004年的《爱神》和《2046》中巩俐、章子怡的旗袍也全是出自张叔平团队的手笔。久而久之,张叔平和他的服装设计团队也就一直为王家卫的那些看似生冷晦涩却深情难测的电影服务。《一代宗师》获得了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服装设计提名。

  精选文章

  《“摩登旗袍女”慈禧》

  《时尚主编的旗袍梦》

  《上海女人的旗袍情缘》

  《旗袍的暧昧》

  《旗袍的误读》

  《时尚就像一件旧旗袍》

  《和旗袍有关的故事》

  《女星的旗袍风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旗袍 女人 花样年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