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培根培根 你怎么这么香?

2015-09-03 07:01:4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是肉的欲望,是烟的迷香,是烹饪的艺术,让培根这种食物那样令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食物比培根更诱人了。光是闻到那股香味,就仿佛有一种什么神秘的力量牵着你的鼻子,把你勾引到厨房里。鸡蛋、巧克力、蔬菜,或者是其他任何新鲜的美味,都无法与之媲美。(来源:Enjoy雅趣)

  培根是鲜活的,独一无二,和任何其他食物都不尽相同。甚至于,连素食者都可能被它引诱“破戒”。究竟是什么神秘的魔力让培根这样美味?有没有可能制作出同样口味的素食“替身”呢?

培根培根

  在香料化学中,有时候,你只要找到一种分子就能够搞定某种味道了。比如,杏仁味主要靠苯甲醛,香蕉味靠的是乙酸异戊酯,当然啦,真正要100%还原这些风味,还是需要很多其他添加成分的。同样地,也没有办法用一种成分就简单复制培根的风味。不过,它的味道原本就来自于猪肉本身——腌制过的猪肉经过烟熏之后再切成薄片,这就是迷人的培根。

  食品专家说,猪肉的脂肪被破坏之后产生的味道,是培根风味的主要来源之一。这里说的,可不仅仅是那些白色的油脂而已。肌肉组织的细胞膜里包含脂肪酸,在猪肉熟制的过程中分解,产生大量醛类、呋喃类、酮类等有香味的化合物。这样一来,一些分子本身就带有其自己的口味或者香味–呋喃是甜的,有坚果味,还有焦糖香气,醛类则有一股青草般的香味,酮类是黄油味的——不过,这些化合物的奇妙合体才是关键所在。如果,培根里少了里面任何一种分子化合物,你都会发现味道怪怪的。

  猪肉的肥瘦比例也会影响到培根的口味  猪肉的肥瘦比例也会影响到培根的口味

  以及,这头猪的伙食如何、营养怎样,都会让猪肉里的脂肪酸不一样,这样一来,脂肪酸分解之后的分子也随之不同。实际上,肉和肉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味道?就是因为肌肉细胞的细胞膜内脂肪结构不一样。打个地方,羊肉有膻味,就是因为脂肪结构造成的。

  此外,不同的腌肉盐也会让培根的风味有所不同,因为它会让脂肪发生不同的化学反应,这样会阻止一部分化学反应的流程,将一部分分子进行分流。

  而腌制过的猪肉经过烟熏之后,它含有的化合物再次随之改变了。烟木同时释放出了有苦味的苯酚和有甜味的化合物–其中包括一种名字很形象的物质,叫枫内酯(甲基环戊烯醇酮)。苦味和甜味的结合,形成了真正的烟熏味。

  关于培根是怎样“炼成”的,还有一道很重要的工序,就是“美拉德反应”(Maillard Reaction),即烤面包或者熏肉的时候,温度升高,糖和氨基酸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生成了新的分子,包括呋喃,吡嗪还有噻唑等……

  名字太深奥了对不对!没关系,反正就是各种化合物啦。这些化合物有坚果味和焦糖香。这个化学反应中,巧克力里的可可成分对香味的形成亦有贡献。不过,到底是不是因为这些化学反应使得培根巧克力棒这么这么好吃,这点还不是特别明确。是呀,味道匹配这件事实在是棘手,可谓众说纷纭,难以定夺。

  万万没想到,培根和巧克力居然有相似的化学成分  万万没想到,培根和巧克力居然有相似的化学成分

  市面上也有很多“素培根”,到底这个味道有多像,也是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了。假使不能用烟熏猪肉,那么要用什么来山寨出“培根味”呢?

  Jelly Belly吉力贝公司最擅长做各种口味的糖果,不过,到现在为止,他们都没有做出培根糖果豆这种神物,似乎也没有打算做这种尝试。他们的发言人说:“你们永远也不会知道我们到底开发什么新口味。”但他同时表示,“培根味太复杂了,但可以做出非常接近的口味来。这就要看食品原料了,它仍旧会是美拉德反应之后的呋喃化合物,烟熏后的酚类化合物以及腌制盐共同合成的风味。”三种成分,听起来倒也不是很复杂,而这仅仅是开始而已。“然后,你还要加上点醛类化合物……”

  看来,想要做出不用腌制猪肉而完全地道的培根风味,着实是一件艰巨而浩瀚的大工程啊。

  (本文是Enjoy雅趣全球编译者计划作品。原文来自BBC,作者Veronique Greenwood,编译/章老吉)

文章关键词: 培根 猪肉 烟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