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腕表“甄嬛传”:劳力士“水鬼”与“鬼王”之争

2014-08-14 07:44:06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在劳力士表迷圈中Submariner同Sea-Dweller孰优孰劣一直争论不休,选择“水鬼”还是“鬼王”从来就是两难选择。(文章来源:YOKA男士网)

  2014年巴塞尔表展上劳力士看点不少,尤其是三只切里尼登场几乎让众多看客忘掉了还有新的格林尼治、海洋使者的存在,但在我看来全新的切里尼固然惹人爱,今年能让劳力士大杀四方的还要数新海洋使者。可能会有劳力士表迷不太同意这种说法,因为在劳力士表迷圈中Submariner同Sea-Dweller孰优孰劣一直争论不休,选择“水鬼”还是“鬼王”从来就是两难选择。那么究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还是二者确有高下,本文旨在为劳力士表迷们解读劳力士潜水表,分辨一下到底哪个才是我们心目中的定海神针。

  Comex的嫡子

 Comex的潜水员佩戴劳力士手表潜水并提供性能分析数据

  既然要说劳力士潜水表,尤其是Sea-Dweller那就绕不过去Comex。稍作介绍,Comex首先一家公司,其次才是劳力士一个独特的潜水表系列。Comex是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法国的一家超牛的海底作业公司,恰好时任劳力士的CEOAndreHeiniger对深海潜水很感兴趣于是与Comex公司展开合作。合作形式就是劳力士无偿为Comex公司提供潜水表,Comex的潜水员则会为劳力士提供这些手表真实环境下的性能分析数据,所以每只Comex都是真正下过海的。劳力士会在这些海洋来客的表盘上印有Comex以示区别市面上的公开发售款式,而这些特供Comex公司的潜水表正是劳力士Submariner同Sea-Dweller,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水鬼”与“鬼王”。

 劳力士COMEX系列Submariner ref 5513 & Sea dweller ref.1665

  可以说劳力士在同Comex公司合作后的潜水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么具体到“水鬼”和“鬼王”两个系列的时候是有所不同的。这要从劳力士“水鬼”和“鬼王”不同的出身讲起,劳力士“水鬼”产自1953年,其推出后就彻底奠定了劳力士在潜水表方面的殿堂地位,在将其作为实验款式送到Comex公司进行潜水实验之前就已经是劳力士成熟的潜水表款式了,可以说“水鬼”成名已久。因此如果只从时间早晚来看,在1967年才横空出世的“鬼王”是“水鬼”的晚生后辈,但是“鬼王”诞生的时间节点很关键—1967年。在1967年劳力士拿出“鬼王”的时候正是劳力士刚刚决定要和Comex公司合作的时间节点,因此劳力士“鬼王”实际上是真正带有向实用看齐的潜水工具性质的手表,并且第一批“鬼王”实际上是送到Comex公司进行数据分析的。无疑向Comex公司看齐的“鬼王”是Comex的嫡系,“水鬼”则Comex的庶出旁支了。而在劳力士与Comex公司合作后,潜水表设计生产必然会受到Comex款式潜水数据的影响,所以单单从实际的专业潜水性能上来说,作为Comex公司的嫡出“鬼王”肯定是优于“水鬼”的。从标志性的防水深度上来看,“水鬼”发展至今防水深度300米,“鬼王”经过2000变4000的升级后,已经达到了1220米的防水深度,而“鬼王”Ref.1166600更是王中王,其防水深度达到了3900米。

  “鬼王”还是“水鬼”

“鬼王”Ref.116660

  那么“水鬼”同“鬼王”相比一点儿都不占优势吗?倒也不尽然,实际在众多表友进行“水鬼”和“鬼王”选择的时候更多得会选择“水鬼”。原因很简单“,鬼王”没有“水鬼”戴着靓。首先“鬼王”没有劳力士标志的“水泡”,第二“鬼王”直径太大、太厚了,在2014年新“鬼王”推出前,“鬼王”Ref.116660直径是44毫米,比之40毫米的“水鬼”大了4毫米,同时又因为“鬼王”特有的氦气阀门,其大且厚的特点让它与国人的佩戴习惯相左,色彩多样、40毫米直径合适的“水鬼”因而更受劳力士潜水表迷的欢迎。

  但是在劳力士潜水表历史上,“鬼王”和“水鬼”的表现可以说是不相上下的,“鬼王”甚至更胜一筹,这源于两点,一是尺寸合适,另外一个就是潜水功能明显优于“水鬼”。

  有的说法是当年的“鬼王”表壳实际上用的是“水鬼”的表壳,所以“鬼王”从最初款式到Ref.1665、Ref.16660以及Ref.16600三个型号的发展过程中,防水深度虽然由2000英尺增加到了4000英尺,但直径保持得很好,与“水鬼”的直径相同为40毫米,所以说“鬼王”大多时间里都是苗条的,只不过2008年推出的“鬼王”中的“鬼王”Ref.116660太霸气,可以说是达到了劳力士手表直径的最大极限44毫米,独此一例而已。

 最薄的“鬼王”Ref.16660

  从性能上看,“鬼王”的出现是建立在劳力士同Comex公司的大力合作之上的,因此劳力士毫不吝啬的将诸多新技术都应用到了“鬼王”身上。所以虽然“鬼王”和“水鬼”的直径相似,但两者厚度却大不一样,最薄的“鬼王”Ref.16660厚度是15毫米,这与最厚的“水鬼”Ref.6538的厚度相同,而最薄的“水鬼”不过13毫米。一部分原因就是“鬼王”生来自带氦气阀门,市面上带有氦气阀门的“水鬼”可不多,Comex公司拿到的“水鬼”则会带有氦气阀门。“水鬼”Ref.5513是第一批送往Comex公司进行深海检验的型号,也是劳力士第一批同Comex公司合作推出的带有氦气阀门潜水表,“鬼王”出世的时候劳力士氦气阀门技术已经成形了,“鬼王”Ref.1665就已经开始使用氦气阀门设计了。

  而今天我们市面上可以看到的“鬼王”多是2008年推出的Ref.116660,它是名副其实的“王中王”,因为其防水深度是“鬼王”中最深的,达到了3900米,但其作为专业潜水表功能强大的同时也造成了手表直径过大、表壳过厚的难题,其44毫米的直径在劳力士手表家族中显得极为显眼,表壳厚度也让一部分表友觉得佩戴效果不佳,同时也没有劳力士标志性的气泡镜,这让其与近年来在表友圈中越炒越热的“水鬼”很难平起平坐。可以说劳力士“鬼王”Ref.116660推出的当年绝对是惊世骇俗的,但经过多年的销售后显而易见其还是不能达到“水鬼”在潜水表市场上的火热表现。

 劳力士热门的“绿水鬼”

  “水鬼”与“鬼王”的选择是见仁见智的,“鬼王”Ref.166600专业的防水深度固然霸气,但其大表径、厚表壳并不是常人驾驭得了的,为了保证专业防水深度取消气泡镜的设计也让喜欢干净盘面的人爱得至深。而“水鬼”黑绿色多姿多彩,表径适合国人佩戴,同时日历款式上又有劳力士标志性的气泡镜。从“鬼王”和“水鬼”的表镜厚度对比就能看出劳力士这两个潜水表系列的定位,“鬼王”的表镜明显要比“水鬼”表镜厚不少的,这就可以看出“鬼王”是把潜水表这种专业工具的优越性能发挥到了极致,而“水鬼”是在保证专业潜水表性能的前提下使之更加适合日常生活佩戴,更加撩人。并非“鬼王”只是一味的向专业工具方向靠拢,2014年劳力士推出的这只新“鬼王”就会打破这种局面,它的推出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挑战“水鬼”的现有地位,它也让“鬼王”与“水鬼”的选择更加难以取舍。

  新“鬼王”是折衷吗?

 劳力士2014新款蚝式恒动海使型4000-904L不锈钢腕表

  新“鬼王”也就是在2014年巴塞尔表展上推出的新海洋使者4000的直径终于回归到了劳力士潜水表40毫米的主流直径当中,这也让众多劳力士表迷眼前一亮,但也有一部分劳力士表迷马上开始认真咀嚼新“鬼王”的味道,甚至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相对于“水鬼”,新“鬼王”是“鬼王”系列的折衷,果真如此吗?

“新鬼王”诞生

  从最直观的手表直径上来看仿佛是这样的,因为回归40毫米直径的新“鬼王”可以将一大部分挚爱专业潜水表回归“鬼王”的。在佩戴性上,减去那4毫米后效果立竿见影,喜欢“鬼王”又苦于手腕撑不起老“鬼王”的朋友可以选择它了。44毫米的老“鬼王”某种角度上来说是劳力士在大表风吹得正强烈的时候的一种态度而已,而单纯的小芯带大表是没有意义的,劳力士肯定也不会简单地把3135机芯放在大直径的表壳当中,老“鬼王”则应运而生,既然“鬼王”在劳力士潜水表系列中定位就是专业的潜水工具手表,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将其防水性能提高到极限,这样机芯性能虽然也没有变,而手表的厚度与直径都可以相应做大,一只劳力士的大直径手表就诞生了。可以说老“鬼王”是劳力士对大表美感探索的产物,而最新的“鬼王”对4000英尺防水深度的回归,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折衷,更应该认为是“鬼王”Ref.116660的本来面目。

  新一代“鬼王”的推出其实可以说是劳力士迟到的礼物,比如说陶制字圈在劳力士其他运动表款式上都已经用过了,“鬼王”是最后一个用的,大部分劳力士高端款式机芯上都已经使用了顺磁性蓝色Parachrom游丝,“鬼王”也落后了,所以说今年这只新“鬼王”并不是折衷之作,是货真价实的劳力士“鬼王”新生代集大成者,不买必亏。

文章关键词: 劳力士 鬼王 水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