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见证过3个世纪变迁的手表到底长什么样?

2014-10-23 06:25:4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史上最贵的手表到底长什么样?不是满钻也不是全金,那它又奢华到什么地步?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其实,它是一只精美的怀表!不要小看这只怀表,它可是见证过世纪变迁的。(来源:ONLYDADY女人志)

法皇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多瓦内特

  史上最贵的手表到底长什么样?不是满钻也不是全金,那它又奢华到什么地步?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其实,它是一只精美的怀表!不要小看这只怀表,它可是见证过世纪变迁的。法皇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多瓦内特奢侈成疯,她她一生中至少订购过三枚宝玑计时作品,其中一只赠送给了自己的情人福深,另一只则是定购于监狱中并戴着它走向断头台。然而,最为传奇的一枚还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怀表。

  1783年,宝玑接到了一项特殊使命:皇后卫队的一位军官来订购一款怀表,要求必须整合所有功能,尽可能在各个部件采用黄金,制做成最复杂、最昂贵的表。无需考虑预算,也没有时间期限。它最终将被送给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多瓦内特。人们一直在猜测到底是谁会订购这款表,而这将成为历史之谜。

  对宝玑而言,所有可能的复杂功能中最重要的是天文和年历显示,包括日历、周历、月份、四年循环周期显示、天文时差……简而言之,就是要求在几平方厘米的面积内制造一款教堂大钟。大师全情投入工作,这枚怀表直到1827年才制作完成,期间玛丽皇后早已死于断头台,连宝玑先生本人也在1823年去逝——和这只表有直接联系的人们都先于它离开了人世。

No.160的“玛丽-安多瓦内特”表

  石破天惊的传奇之作,编号No.160的“玛丽-安多瓦内特”表,是一款万年历表,配备自动上链机芯,采用特殊的铂金摆动重物,包括分钟三问报时、显示日历、周历和月历的完整万年历、天文时差显示、动力储备时间显示、金属温度计、独立大秒针、小秒钟显示盘、锚形擒纵装置、黄金游丝、双parachute 防震装置。所有轴承宝石均采用天然宝石,装备黄金表壳和白色珐琅表盘,还备有另一块天然水晶表盘。所有制造和加工费用总和是一个天文数字——17000金法郎。

  接下来的故事也很神秘:尽管在档案中没有提及这款表的买卖事宜,但它离开了宝玑公司,仅仅在1838年又回到公司,当时Marquis de La Groye侯爵带着这块表来保养。这位侯爵似乎是怀表的主人,但他在什么时候用什么价格购得这块表?这是一个谜。当时上了年纪的Marquis de La Groye侯爵,年轻时是玛丽-安多瓦内特的侍卫,在法国大革命前就认识了宝玑。可是,他再也没有回来取表,死后也没有子嗣。这块表就一直保存在宝玑的仓库中,直到1887年被出售给英国收藏家Spencer Brunton爵士,随后又转到其兄弟手中,而后怀表的主人成了Murray Mark,接下来又成为David Salomons爵士的珍贵藏品。

  意外的失落

  1925年,Salomons 去世,他的女儿 Vera 继承了这块表,并决定创办一座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来纪念其良师益友 Leo Arie Mayer 教授,她将自己所有的收藏品都捐赠给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也包括从父亲那里继承的所有钟表藏品。1983年4月16日,位于耶路撒冷的 L. A. Mayer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被窃贼光顾,所有钟表藏品被洗劫一空,玛丽-安多瓦内特表自然也消失了。尽管 Interpol(国际刑警组织)一直在努力调查,但之后始终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Nicolas G. Hayek

  1999年,Nicolas G. Hayek 出任宝玑首席执行官,并于2005年决定复制这块杰作。这一任务令钟表匠们面临巨大挑战,因为该表留存的文档少之又少,仅有几幅书籍中的插图和一张正面的照片可供参考。但是,宝玑公司同样也觉得自己责无旁贷来执行这一复杂任务,迅速组建了完整的技术团队,收集所有现存资料。在2008年春季的新闻发布会上,这块复制品揭开面纱,它被放置在一个装饰奢华精美的木盒中,采用玛丽-安多瓦内特最喜欢的橡树木材制造。

  重现天日

  2007年11月14日,全球媒体报道了一条惊人消息:1983年4月16日从博物馆被盗的珍品重见天日!其中包括玛丽-安多瓦内特表,此时距被盗已有24年,距下单订制更有224年。

  根据警方记录的材料,人们得知:1983年4月12日,周五晚间,逾越节刚刚开始的时候,Naaman Diller 驾驶一辆大卡车停在耶路撒冷 Hapalmach 大街上的 L.A. 迈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L.A. Mayer Museum of Islamic Art)后面的一扇带栅栏的窗前。之前他已经观察这个博物馆好几个月,得知博物馆的警报系统已经损坏,还知道仅有的岗哨设在前门。借着卡车掩人耳目,这个瘦长的家伙用撬棒设法弄开窗上的栅栏,然后钻了进去,借助梯子爬进博物馆。

  Diller 连夜盗取了半数 Salomons 藏品,达106件,包括音乐盒、古董钟表以及所有宝玑表。那些钟表和珠宝体积不大,很容易就能提着钻过窗户栅栏。据警方称,Diller 还有可能将某些藏品拆散了再窃走。直到周一,博物馆开门的时候才发现藏品被盗。警方赶到时,根据在案发现场找到的作案工具、食物和瓶子,推断至少有三个人参与犯罪。

玛丽-安多瓦内特怀表套盒

  警方称,Diller 将多数赃物,包括所有宝玑钟表,藏匿在 Ramle(以色列中部的一个城市)一处仓库的保险箱中,并把剩余的赃物藏在法国和荷兰的银行保险箱里,最后离开了以色列,移居美国,2004年因罹患癌症而死于洛杉矶。Diller 在临死前娶 Nili Shamrat 为妻,并将所有的遗产都留给了妻子。在临终的床榻上,Diller 把盗窃博物馆的事告诉了 Shamrat,并告诉她,家里那些珍贵的东西实际上都是偷来的赃物。

  Diller 的遗孀 Shamrat 企图把博物馆的赃物卖掉,结果未遂。那些钟表实在名气太响,所以没法销赃。最后,Shamrat 决定把它们有偿归还给博物馆,于是玛丽-安多瓦内特怀表失而复得,并且悬案最终告破。

  2006年,Shamrat 雇了一个名叫 Hila Efron Gabbai 的特拉维夫的律师,同博物馆商谈归还失窃品的事宜。Gabbai 代表委托人,接受了博物馆付出的相当于40000美元的报偿,来换取40件失窃品,其中包括玛丽-安多瓦内特怀表。那些钟表失而复得数月后,博物馆官员将交易的事告诉耶路撒冷警方。于是警方的中央机构重查此案,并开始搜寻那些可能曾经藏有失窃宝玑表的仓库。“我们最终锁定到一个仓库,并在那里发现有文件证明那已经归还的40件钟表曾经被存放在那里的一只保险箱中。”警方中央机构的负责人 Avi Roif 如此告诉《以色列国土报》。那些文件帮助警方找出 Diller 遗孀——那个归还宝物的神秘委托人的真实身份。

  2008年5月,警方飞往洛杉矶,并在美国执法人员的陪同下,审讯了 Shamrat。她将 Diller 临死前的供认告诉了警方,家中被搜出26件博物馆的失窃品。警方还从一些欧洲银行的保险箱里查出其他藏匿的赃物。荷兰的一处保险箱中藏匿有钟表、珠宝箱、伪造护照和印章的工具以及以各种化名掩盖的 Diller 的护照照片。

  11月下旬,警方又在法国一家银行的金库找到43只钟表,并全部归还博物馆。截至2009年初,所有被盗的106件物品中已有96件被追回。剩余的10件仍在追查之中。

Nicolas G. Hayek和玛丽-安多瓦内特怀表
 
宝玑交感座钟

  L.A. 迈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新馆于2009年春天对外开放。开幕展的亮点当然是玛丽-安多瓦内特怀表,此外还有一只失而复得的宝玑交感座钟。这是宝玑所创作的一座框架式的座钟,在其顶端的一个支架上可放置一只配套怀表,当这只怀表被置于支架上时,座钟会自动为怀表上发条和校正时间。

文章关键词: 宝玑 最贵手表 玛丽安多瓦内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