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须有几分“娘”

2014年10月22日14:53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Radio   我有话说
1

  听到“娘”这个词,大概没有人能联想到正面的词汇。娘娘腔,娘炮,伪娘,还有什么,兰花指?尤其是用在男性身上,基本每位男士都会觉得这个是个侮辱吧?除非你有对外界的强大内心抵抗力和I don’t give a fuck的自信。

  不过,有多少人考虑过娘的定义呢?

2

  在中国,娘,多指男性在衣着行为谈吐心理上的偏女性化。比如真爷们儿可以穿衬衫和大T恤,但是娘一点的,可能就会选择V领紧身衣和窄腿裤。真爷们儿喜欢烤串看球打游戏。而所谓娘一点的,则是西餐厅话剧院和艺术馆的常客。

  大众意义上的“娘”,在英文里其实对应的词为Metrosexual,起源于另外两个单词,metropolitan (大都市)和heterosexual(异性恋)。这个词首次出现在1994年,用来形容住在后工业化时代大都市里的男性,被消费文化所感染,对自己的外表非常挑剔和在意,尤其喜欢花大把时间和金钱来购物和添置衣服,做头发护肤等等。

  BBC的一位记者,Mark Simpson,,在一家名为The Independent的报纸上的文章里首次使用了该词语。原文是这样描述的:

  Metrosexual man, the single young man with a high disposable income, living or working in the city (because that’s where all the best shops are), is perhaps the most promising consumer market of the decade。

  大意为,都市美型男,这类人一般单身,年轻,拥有高收入,居住和工作在大都市中,是男性消费者中最有潜力的一个群体。他们所在的国际化大都市有着花样繁多的商场,健身房,美容会所,让这些高收入男性可以肆意打扮自己。

  文章还补充到,80年代,这些美型男可能还只存在于GQ等杂志上,但是到了90年代以至现在,这些美型男无处不在。美国的恶搞动画片《南方公园》,在第八季还专门制作了一集来反映这个群体。

  比如我们最爱的小贝,就被认为是全球最顶级的都市美型男的代表,从头到脚一丝不苟,无可挑剔。

3

  事实上,在2002年的时候,Simpson还特意写了一段文字来更新这个词语的定义,其中有段话很值得玩味。

  He might be officially gay, straight or bisexual, but this is utterly immaterial because he has clearly taken himself as his own love object and pleasure as his sexual preference。

  看到了吧,他,可以是直的弯的甚至双性的,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已经把自己当成了所迷恋的对象和性取向。

  总而言之,就是自恋。

  不要误会,自恋并不是坏事。在我眼中只有两种男人:有型的和自弃的。我相信不管直还是弯,都是努力提升自己的好男人。

  我一直认为任何形式的极端主义都是脑残的表现。比如很多男性崇尚武力解决问题,或者一些女性喜欢用哭泣来化解矛盾。如果你已经小学毕业,那你肯定明白在这个世界上,非黑即白的方法肯定是行不通的。

  男人必须不能娘,这句话本身就很文盲。

  大家身边注重仪表的男人的确在慢慢增加,以至于有部分比较传统和守旧的群众,见到干净清爽着装讲究的男人,第一反应就是“他好娘”。第二反应就是“一个男人竟然做面膜!开玩笑嘛!”

  NO NO NO。

  只能怪一叶蔽目的父老乡亲大叔大婶儿们打心眼儿里不愿意去接受男人可以注重仪表和打扮自己这个事实。

4

  任何一个完美的或者成功的人,必须是融合了多种特质的个体,比如男性的坚忍,女性的细腻,男性的力量和女性的柔和。

  而在崇尚美的行业尤其如此。这就是为什么不少顶级设计师都有些女性的气质,大师级设计师很多都是同性恋。

  最有名的一对莫过于Dolce & Gabbana,也就是D&G的创始人。

5

  D&G这个牌子就是由两位同性恋设计师Domenico Dolce 和Stefano Gabbana命名的。这两位拥有了极佳的人性特质,Domenico一丝不苟,追求细节,喜欢安静,而Stefano则对自己的梦想充满了炙热的激情。性格善变和喜欢浮夸的Tom Ford也是一个例子。

  在时尚界,没有极为敏感的神经和对细节吹毛求疵般的追求,没有哪位设计师可以真正立足,更不用说扬名立万。

  不要紧张,我不是让你找个伙伴一起开铺头卖衣服。我们不需要成为爱马仕的设计师,不过,作为男人,我们还是需要娘那么几分的,我们所要把握的,只是一个度。

  个人清洁

  做一个男人,干净和清爽还是很重要的。直男癌的最原始症状大概就是不喜欢洗头,或者一大早顶着前天晚上睡变形的板寸头就出门。发型不可乱是最起码的要求。如果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的发型,不如修剪一个圆寸,阳刚有余,简单而干净。

2

  修剪眉毛真的就有点过。再精致的型男也不会去修眉,就像男人不会因为自己的眉毛太淡而去描眉一样。

  一个男人注重自己的发型,可以说是自我要求高;如果注重自己的眉形,甚至到了对镜修眉或者描眉的程度,OK,娘的实在有点过度。

  喜欢做指甲的男士,我就不想说什么了。

  护肤

  男人是不需要护肤的,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面膜爽肤水在现在的男性那里都是标配。没人会想要自己的皮肤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

2

  所以,如果你觉得喜欢敷面膜的男人很娘,那是你的问题。他只是希望提升自己皮肤的年轻度。

  但是如果一个男人去美容店搞了张会员卡,定期SPA褪体毛除痘。好吧,这实在是有点过分,我建议你去看看他的兰花指。

  衣着

  紧身衣是比较有争议的一点。男人到底应不应该穿紧身的衣服。我的建议是贴身而不要紧身。身型好的男士们大可以贴身穿出自己的身材。较为瘦弱的,就不要再穿贴身衣物了,稍微宽松一些,否则会很显得弱不禁风。体型比较庞大的男士,则尽量选择一些中规中矩的衣服,窄腿裤和V型领就不要轻易尝试。

2

  不要总指望自己的老妈给买衣服,你已经不再上小学了。也不要指望自己女友或者媳妇儿帮你搭配着装,因为衣服不穿在她们身上,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别人帮你做的选择都会不靠谱--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所以,不要让自己变成别人的穿衣玩偶。

  作为一名成年男性,你应该有自己的品味和自己的衣柜。服饰不要多,但是要精致。不要求贵重,但是要简洁和干净。这些词看起来简单,说起来很难。举个例子,简洁就是T恤必须是纯色的,而且不能有任何图案。精致就是皮鞋不一定是大牌,但是干净而且质地良好。

  有个测试很有意思,非常适合检测大家“娘”的程度如何。

  如果可以实现你的愿望,你想要布拉德皮特的什么?

  A:他的脸蛋

  B:他的身材

  C:他的存款

  D:他的老婆

  答案应该不言而喻了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型男 娘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