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小蕙那样的色与戒

2014年10月17日14:52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作者:葛怡然

    香港著名的章小蕙曾经有一个著名的专栏,是写她吃喝玩乐的,里面有一个著名的比喻:有一款唇膏,那种颜色,就像女人刚刚被吻后的红。

    这个女人对颜色把握的精准度,显然超越了她对男人的把握度——她彻底打通了。一款唇膏,令人浮想联翩到接吻,又戛然止步,这种微妙,男人是体会不出来的。只有物质欲到一定程度的女人,只有长期接触惯了好东西的女人,才能区分出质感和颜色唇齿相依的关系,才能跋涉其中持续痴迷。

    人们都诋毁章小蕙的败家,都斥责她是购物狂,那皆因很多人,领略不到其中的好,有人爱酒,有人爱车,有人爱书画,有人爱石头,可为什么书画石头瓷器美玉就轻易登上高雅殿堂披上文化的外衣?而衣服鞋子包包首饰就被插上败家的恶俗标签?其实都殊途同归罢了,一条香奈儿的珍珠项链和一瓶放了很多年的茅台同样摆在一个女人面前,她会选择什么?我觉得前者更像艺术品。在兴趣面前,万物平等,谁也不比谁高级多少。

    我很欣赏那些勇敢称呼自己奢侈品控的女人们,绝对不会小白兔一样的说自己素的清心寡欲。无论败家还是节俭,都是一种生活方式,无害别人,高兴就好。就好象女人们需要安妮宝贝也需要苏芒,有人爱囤包包有人热爱旅行,全凭自己能力和兴趣,真能戒的了欲,不如出家算了。又简单又方便又低调。

    很多时候,沉要沉得下去,浮也HOLD起来。当然,敢于承认自己的欲望,需要底气:首先她要有能消费奢侈品的实力,最重要的是,也要有能驾驭的能力——就算全套小香上身,也不是人人都能拿得住这优雅两个字,巴黎名店门口倒是经常有中国游客排队一窝蜂抢购,甚至夸张到有人见到有护照的就要借用,不知道香奈儿女士泉下有知会作何感想。这种情形很像煤老板拿着现金去买兰博基尼,买的是个心理和态度,至于对这些牌子历史和内容的理解度,倒是放在最后的。

    秋冬季来临,一个围巾控在最爱的季节总是会购物欲爆棚——淘宝购物车里,对着一条灰粉色围巾垂涎不已,而明明就有一条粉红,不过那两种粉红绝对不一样:一种红的很嫩,一看就水灵灵的,让人想宠溺呵护,另一种就是粉红里透一点点烟灰,让本来很暖的粉红色,像四月的樱花,偏偏盛开在一个雾霾天,反而惹人怜悯。不过这种粉红最挑剔质地,羊绒最好,羊毛次之,才能把那种柔和的光泽趁出来,变得软糯:嗲。

    最爱的颜色之一还有墨绿,俗称秋香绿。是森林的颜色,深不可测,如果再浅一点,就直逼青玉和瓷器了,暗哑,有时光沉淀在里面,仔细凝视就会心静。墨绿色要真丝陪衬,真丝有一定光泽度,衬得起墨绿的底子,《乱世佳人》里,郝思嘉就用她家墨绿天鹅绒的窗帘做了裙子去见白瑞德,不过倒被精明的对方看出一身的窘况来——颜色太亮,还是有点LOW。

    桃红,曾经以为这颜色大俗,不过其实色彩从来没有俗气和雅致之分,只要质地够好搭配合适,每一种颜色会美得让人窒息,桃红也叫玫瑰红,比粉红多两分,比大红减两分,就是介于两种的中间色,炫到极致。桃红千万不能再搭羊绒之类的了,在很多商场专柜里,用桃红来做羊绒毛衣,还镶满了一圈水钻,难看到爆棚,因为两者都太满——红的太满,羊绒又偏暖,正正得负,反而失分,用蕾丝更不好,再高级的蕾丝搭上桃红都有站街女郎的效果,找个磨砂吧,磨砂偏中性,和桃红过于暧昧的女性色彩恰好融合,阴阳结合。

    明黄色是皇宫的颜色,通常皇帝的衣服是明黄,因为你想象不出换一个颜色,还能表达出最高权势和家族的威严感。总不至于用玫瑰红给皇帝们做衣服吧。黄金也是明黄色,20岁水晶,30岁珍珠,40岁黄金,50岁翡翠,老人家的话总是有道理的,沉甸甸的明黄,确实能托的住。不过抛却这些,最喜欢明黄色的理由是:虽然够暖,但不含混,这个颜色坦荡荡的感觉,仿佛一望无际的麦田,即将丰收的是生命的华美肥壮,让人心情豁然开朗。所以,明黄色最好的伴侣是棉,棉衫棉袜棉T恤,通透踏实,特别靠近大自然。

    色彩和质感的关系,是那样妙不可言,同样一个颜色的围巾,棉的和丝的,浑然不同。不同的质地,千差万别。他们之间的组合,更可以让人心生美轮美奂感——桃红配藏蓝,明黄配米驼,墨绿配灰粉,乳白配深驼……棉、麻、真丝、羊绒为首选,变化万千,看过去,简直要成恋物癖了。

    那是颜色的戒——凡让人沉沦的,就是欲望,女人的购物欲,很大程度来源于对颜色和质感的双重追逐,就像男人对女色的追求一个道理。希望能一亲芳泽,想办法得到,然后长期占有,偶尔拿出来晒晒。但欲望把握不好,就会成劫。而戒掉购物欲和戒掉情绪,是一个道理,我们常常因为那一点点别人不知道的占有的小快乐,而失去了一剪刀咔嚓剪下去的果断和勇气,直至于,越拖越糟。

    比如章小蕙。其实——她一点儿也不装模作样,她就是爱钱,不仅自己赚,还大大方方使用男人的钱,她的钱用途也很简单,况且一个能把唇膏颜色和男女关系互动的如此贴切的女人,可见已阅人阅物无数,已经是把物欲和情欲理解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了,情商这么高,也没有走邓文迪田朴珺那条路,只是爱买衣服而已,只是买得有点不加控制而已,你不觉得她,有点像红玫瑰一样的单纯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章小蕙 女人 颜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