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加上贵金属 Apple Watch就是高级腕表了吗?

2015-03-18 10:18:2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2014年9月9日苹果正式发布了Apple Watch之后,智能手表并没有和iPhone 6、iPhone 6 Plus一同出现在大众消费手中(因为其配套的软件系统没有做好),而是拖延至今——3月9日(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1点)。(来源:腕表之家 文:刘鹏) 

Apple Watch Edition 18K玫瑰金 42毫米、38毫米

  从表面上来讲,加上贵金属的Apple Watch标价确实很贵,成功地从价位上站在了劳力士、积家、宇舶等传统机械手表身旁。那么它现在到底是否算高级腕表了呢?为此我搜索了一番,发现了一番很到位的定义:“奢侈品是超出人发展生存需要范围的消费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所以加上贵金属的Apple Watch即便标价很贵,即便它属于奢侈品的范围,它也不可能是一枚高级腕表。

  我们手上的机械手表就是超出人类发展生存需要范围的消费品,售价10000美元(国行74800元)起售的Apple Watch Edition 系列很显然也是如此,因此从理论上来讲,道理看似说得通。但是我可以用349美元买到同样功能的手表,那为什么还要为了追求奢侈而花28倍的价格买到仅仅是外壳材质不同的电子手表呢?从流传的新闻有关苹果芯片的订单看出,第一波量产如果在3000万块到4000万块之间的话,它就远远脱离了稀缺、珍奇的特点,毕竟工业化生产量最大的劳力士也不过一年6、70万块而已。所以我认为脱离了这两点,Apple Watch Edition 系列即便是奢侈品,也不是一个优秀的奢侈品。既然谈不上优秀,那么也谈不上高级腕表了,只能算是最贵的电子表。

  我们可以先来看看标价为349美元的Apple Watch运动款,配备铝合金表壳和Ion-X 玻璃材质作为外屏。10000美元的高端Apple Watch Edition 配备蓝宝石玻璃外屏、18K黄金或是18K玫瑰金表壳、38毫米直径(42毫米表径12000美元)和陶瓷表背以外,其余配置没有任何区别。黄金版的Apple Watch是为了奢侈而奢侈的奢侈品,它的存在没有任何的意义。大众消费者没有能力驾驭,高端消费人群智商与情商往往更高,少有人盲目追赶,而且作为一名理性消费者,理应拥有独立思想与判断能力,可以分辨值与不值,牛逼之真假。换句话说,有钱真的可以乱花吗?难道你买表,真的只是为了看时间吗?难道不是为了其价值的体现,不为了旁人眼中那个品味好的形象吗?更多的媒体相信,黄金版的Apple Watch是为了适应中国国情而创造的电子手表奢侈品,因为什么东西,无论它是何样子、有没有用、值不值得、在中国永远有人愿意买它,因为中国从不缺壕。

  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便售价在1万美元的Apple Watch,也仅仅是块电子手表,受到它的冲击的只有电子手表领域。没有传统制表工艺的传承,终会过时。它会像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样进入快速更新换代的轨道里。每当电子产品出现了新的一代,你就感觉手里的那个得扔,因为屏幕分辨率更高了、待机时间更长了、容量也更大了。但是Gold手表你会扔吗?所以戴也不是,不戴也不是。

  对于苹果公司推出的18K金版本的Apple Watch,同等价位我们可以选择什么传统机械腕表呢?首先我们可以考虑它:

劳力士潜航者型116610LV-97200 绿盘
还有它:万国 IW371446
积家 Q1368420
劳力士 格林尼治II 116710BLNR-78200
宝珀五十噚系列5000-1110-B52
卡地亚 TANK SOLO坦克系列W5200026

  所以当选择很多的时候,那么为什么还要买注定是试验品的一代呢?18个小时的标准续航时间能做什么?我们已经接受了一天一充的手机,因为它再贵也是生活必需品。那么手表呢?我看不到它作为奢侈品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不是传承,也没有极致工艺的手工价值,纯粹是为了奢侈而奢侈。“几点了?”,“我手表没电了”。

  如果你觉得7万买个钢表不乐意,那么还有卡地亚 TANK SOLO坦克系列W5200026腕表兜着。

文章关键词: 腕表 Apple Watch 奢侈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