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芒:中国时尚女魔头凭什么是她?

2015年03月17日17:26  时尚专栏  作者:鲍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鲍芳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文字:“老板很久没有时间找我深谈了,今天中午很难得抽出两个多小时,找我一起讨论修改慈善slogan,手把手一条条写,再帮我分析了在我身上目前最大的瓶颈,甚至最后给我指了一条特别棒的路。她真的忙到难以想象,办公室门口排满人是常态,而每个人都要和她谈不同的事。就是这样忙到经常连盒饭都没功夫吃的老板,在我带了近两年的助理辞职时,深更半夜微信宽慰鼓励了我一个多小时。她是苏芒,许多外人眼中的时尚女魔头。有一天我要写一写我眼中的她。”

  有个朋友在底下留言问我:“是不是所有在她手底下干的人都真心的觉得她是神?我说的是真心的。”

  的确,在公开场合这样肆无忌惮地夸自己的老板,怎么看都有溜须拍马之嫌,何况老板本尊就在我的朋友圈里。我的老板,苏芒,身为中国第一代时尚人,外界评价为“中国版穿Prada的恶魔”,从助理到今天时尚集团总裁,她的传奇经历,在中国人的定义里,怎样都“非传统”,带着神秘莫测的味道——这样一位女老板,会有下属真心赞美她吗?

  无论在哪儿,她永远都可以成为焦点

  假如你认为女人应该低调、温柔、与世无争……那么你不会喜欢她。

  她从来都是人群间的焦点,无论是零下20度或是零上40度,她永远鲜衣亮裙、珠宝叮当;她走路很快,哪怕穿着12公分高跟鞋,我穿平底鞋跟在她身边常常还要用跑的;说话更快,如果是微信留言我往往要多听几遍,如果是当面我最好是随时拿笔记下她飞一般的思路——但当她发现你没有听懂而这件事又非常重要,她又会极其耐心反反复复一次次一遍遍变着法地说到你心领神会;她只要第一、唯一、最好,这是她对我们所有人的要求,听起来好狠,但她对自己更狠,因为她从小除了自己的三餐,没有任何一件事降格以求。

  她的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好女人,温良恭俭让不是她的风格。但是又请问,在这个时代,谁还想当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好女人呢?尤其像我们这样,站在潮流浪尖的时尚媒体女性,我们代表着未来,我们只想做我们自己认为对的、有价值的事,成为我们自己。今天我所写的苏芒,不是一篇严谨的人物专访,也不需要客观。我想讲的,只是我所见的她的片段,是一个内心很酷的女人眼中另一个更酷的女人。

  她的酷和好,需要用心去体会

  我所认识的人里头,谁也不及她拼命

  苏芒是我亲眼所见的人里头,唯一真的在用“绳命”工作的人。

  假如说我的工作辛苦和压力是1,她的至少在1000以上。你以为她只是每天打扮得美美的在一场又一场华丽如梦境的活动上露脸,她其实在北京可怕的交通里追赶一个又一个时间,往往一个晚上就要奔赴三四场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以为她每天享用最精致高雅的宴会,喝最顶级的香槟,吃最昂贵的鱼子酱,她其实都是在谈公事,更常见是和她助理一起在办公室吃公司楼下7-11的盒饭,因为这样最节省时间;甚至有时开会、见人太密集,顾不上吃饭,直到饿到低血糖。她的抽屉里常备头疼药和胃疼药,我曾偶尔犯病,都能立刻从她那里拿到解药。

  她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记得,三年前第一次面试我时,她就告诉我:人死后有的是时间可以睡,活着的时间当然要拿来干更有意义的事。所以,你常可以看见她半夜两三点还在发朋友圈,第二天六七点已经在做运动。她出国无时差,在国内没有下班时间。我们上班的日子,她比我们开始得早;我们休息了,她还在工作。我们都知道,她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累,所以我们谁也不好意思在她面前叫苦喊累。

  当然你可以说,她是老板,自然应该比我们任何人都对工作更上心。但是我相信,当她还是和我一样普通的小员工时,就早已抱着跟今天一模一样的劲头和态度;也因为永不服输,她才拥有了今天这样的大舞台,以及未来更大的天下。

  她有一颗永不关机的奔腾的心

  她心很大,装着很多人

  去年夏天,我用了没两个月的三星S4手机在巴黎的石板地上摔烂了屏幕。我带着四分五裂的手机屏,继续用了好几个月。每个见到我手机的人,都是先惊讶,然后叹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直到苏芒看见。她什么都没说。第二天,我陪她去做一个采访。从公司出发前,她拿给我一个崭新的三星S4手机。

  我记得我和同事都曾问过她:你有那么多各行各业牛逼的朋友,怎么顾得过来?言下之意,像我这样,知心好友几个,亲近的朋友二三十,再加上同学、工作伙伴、客户……基本上这样规模亲疏远近的关系,压根就分不开身各个照顾周到,总是难免陷入“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尴尬境地。

  我们总以为她会说出一个惊天的大秘诀,都想着赶快偷师。结果,她的答案就是人人都懂却未必做得到的——付出时间和用心:某人在拍戏的时候受伤,她一定第一时间帮着找医生并亲身去探望;某人家里遇到难事,她一定第一时间想办法助一臂之力;某人无意间提过想要一个什么样的限量版,她看到以后一定第一时间找来送去……她的大脑里似乎装着一个超级容量和精密的数据库,记得所有人的需求,并知道如何恰当地去满足。你可以将这看作某种社交能力,但我想说,真的不是谁想练就这本事就能练就。唯有付出时间和用心。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她的信念就是:不服输的人,不会输人生

  她教会我如何做好一个头头

  其实在真正走近苏芒之前,我对她的了解,也就和外界差不多——认为她应该是一个傲慢、霸道、很难沟通、更不会倾听我这样小人物说什么的职场女魔头。但第一次面试,就打破了我上述这些道听途说的“偏见”。

  那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为顺畅的一次面试,我准备了许许多多想要证明我可以干什么、可以怎样胜任的说辞,结果一句也没用上。因为从头到尾,她都没有要我证明什么,而只在做一件事——向我描绘她心中的美好蓝图。这样的谈话当然并不是一次就结束了,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她都会找到各种各样的机会,继续和我探讨这个蓝图,直到我对此心生向往并真心认同,从而能够全情投入,与她一起共创未来。

  我来《时尚芭莎》之前,从未带过团队,甚至连助理都没有带过。我现在所有的心态和技巧,起码有一大半是从她那里学到的。比如,她为什么要向我描述蓝图,因为只有当你清楚自己在一盘大棋中的位置,才能领会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更好地完成使命,并与大团队保持一致。现在我自己开展工作,连最刚来的实习生,我也会不厌其烦跟她们讲我们的目标和愿景,让她们清楚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再比如,当跟了我近两年的助理忽然辞职,我非常沮丧时,她大半夜微信和我谈了一个多小时的心,告诉我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才能让跟着我的人更有信心。我懂得了,我的职责不是重复过去,而是要创造未来,我向前走了,跟着我的人才能一起进步。

  当然,我做错事,她一样会非常严厉地骂。但当我做出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绩,她都会使劲使劲夸奖,恨不能让全世界都知道。记得在我们杂志做的第一篇人物稿,她觉得好,然后有天《芭莎艺术》的主编就来问我是不是我写的。我才知道,老板已是逢人便夸。人都是渴望被赞扬和认同的。她骂人时对事不对人,表扬时既对事又对人。从她身上,我学会了激励团队,学会了承担,把光荣留给别人,把责任留给自己。当我开始这么做,我发现,我的心也开始变大了,不再计较一时的得失,打从心底欣赏他人的优点。

  在她心里没有做不到,只有不敢想

  同事说,苏芒就是我们大家的“鸡血库”。昨天,本集团的“芭莎娱乐”与乐视网联合成立了“鸡血女王工作室”,双方将携手打造中国第一部移动互联网时尚剧《鸡血女王》。在我心中,苏芒就是当之无愧的“鸡血女王”。

  回到本文开头那个朋友问我的问题。我的回答是:

  “我不觉得她是神,我觉得她是一个真性情女人,优点和缺点同样显著(因此有很多非议,但中国人对女人不就这态度吗)。但她的确是我见过的人里最努力拼命工作的人,她比我们任何一个员工都敬业,也是好老板,给鼓励和指导,也给机会,做不好一样会挨骂。别人怎么看我不知道,我只觉得,你可以不喜欢她,但不能不敬佩她。”

  彪悍的女人无需解释。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这样。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开心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苏芒 鸡血女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