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自古英雄皆好色 少帅身边的那些女人

2016-02-02 07:19:37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热播电视剧《少帅》的亮点之一就是引出了一长串张学良的风流情史。少帅曾自己说过:“于凤至是最好的夫人,赵一荻是最患难的妻子,贝太太是最可爱的女友。我的最爱在纽约。”(文章来源:外滩画报)

热播电视剧《少帅》的亮点之一就是引出了一长串张学良的风流情史热播电视剧《少帅》的亮点之一就是引出了一长串张学良的风流情史

  天寒地冻,正是围炉夜读的好辰光。

  顷阅董桥《今朝风日红》,《罗马一叙》谈及缂丝收藏家朱启钤,说他大半生研究中国刺绣工艺和古建筑学,成就极大。此时笔锋折转,说他老人家还有更了不起的地 方,即生了两位极漂亮的千金朱三和朱五,“民国初年名噪京华,八方倾倒!”于是顺手引了几句诗,写朱三小姐的是:“一辆汽车灯市口,朱三小姐出风头”。写 五小姐的,则是马君武著名讽刺诗《哀沈阳》里的:“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最当行”。

朱启钤及夫人和五个女儿,据笔者目测,后站立者右2朱五,右1朱四,左2朱三朱启钤及夫人和五个女儿,据笔者目测,后站立者右2朱五,右1朱四,左2朱三
朱五朱五

  董先生不经意间随口一说,我却在读闲书之馀,还喜欢较个真,且说朱启钤可不止两位漂亮女儿,而其中艳帜最盛者确是老三淞筠。刘成禺《洪宪纪事诗本事簿注》之 六:“民国三、四年,北京官家闺秀,竞尚奢荡。冶服香车,招摇过市,以内务总长朱启钤之三小姐为祭酒。其他名媛醉心时髦,从者不乏其人。濮伯欣先生北京打 油诗曰:‘欲将东亚变西欧,到处闻人说自由。一辆汽车灯市口,朱三小姐出风头。’纪实事也。”濮伯欣,又名一乘,因治佛学别署幻观居士,曾是张作霖身边得 力干将杨宇霆的秘书。

朱三小姐与严南璋的结婚照朱三小姐与严南璋的结婚照

  朱三小姐出风头时,少帅年龄还小,按说他俩呒啥关系,但朱三的妹妹倒当真是少帅的情人。只不过不是老五湄筠,而是老四津筠。说起来,少帅与之热恋尤在与赵四之前。若严格按顺序讲,蜚声北方交际界的朱四,并非少帅的第一位女友。

  话说上海解放初有一份过渡性小报《亦报》,该报从1950年1月17日开始连载旧燕(王益知)的 《张学良外记》,临近完篇时,主编唐大郎对这部传记有所评骘。他说,旧燕因为“曾参张氏戎幕”,所以把张学良写得太好了,张学良其实没那么好。唐大郎曾听 亲戚讲,“在东北时候,见过张学良阅军,说张氏一面在阅兵,一面有个医生跟在他屁股后替他砸吗啡针,这种形容尽致的场面,《张学良外纪》没有写入,多少是 可惜的。”又说张学良的欢喜女人,旧燕先生也写得太少。

张学良张学良

  1950年1月30日,《亦报》又有位行云(钱芥尘)以过来人的身份,写过一篇补缀文章《张学良的女友》。开头说:张学良“在九一八以前,生活不免有些浪漫,九一八的刺激,使他国雠家难,深刻警觉,从此他改变了人生观,所以能在西安掀起抗日的高潮。我不为贤者讳,将他以前的罗曼史,略写一点如下……”

  钱文所举少帅的首位女友是外交部长王正廷之妹,因为张学良刚学英语,希望速成,故从研求学问发展到自由恋爱。俩人同居一年多,小张甚至和夫人于凤至闹起了离婚,因老张反对而止。

  第二位女友是溥二奶奶唐石霞(溥杰的原配夫人,又名怡莹),唐是满人,丽质天生,画一笔青绿山水,有宋元气息;她和小张一度打得火热,后来也给张老将闹吹了。陈慎言曾将这故事,写入小说《断送京华记》,刻划入微。

唐石霞唐石霞
《断送京华记》封面《断送京华记》封面

  此外,张少帅与墨索里尼的女儿埃达,也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张学良与埃达张学良与埃达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张学良 少帅 女人 英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