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龄范晓萱:快40岁的年纪却有20岁的颜

2016年02月01日14:29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伊玲

  我记得我在前两年曾发过一条微博,内容大概是:范晓萱的歌很双鱼座,查了一下还真是。

  “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拼出你我的缘分,我的爱,因你而生。”

  “你的血色淹没我嘴,我心便醉。”

  “我说我说我要我们在一起,柔情的日子里,爱你不费力气,傻傻看你,只要和你在一起。”(大家自行感受一下)

  双鱼座的姑娘易于相处,爱浪漫幻想。我身边一只鱼女,希望收到生日礼物就是一顶小王冠,在她看来实不实用无所谓,满足童年就有的公主梦,比收了多少大红包更有吸引力。突然想到Angelababy去年过生日,头上戴的就是一顶杜嘉班纳的小王冠。

  在爱情中,双鱼座的姑娘有幻想,但更大胆更愿意为爱情献身。比如:“周一见”中的姚笛,在和刘翔纠葛不清哭得稀里哗啦的葛荟婕,姐弟恋后披上白纱的伊能静,就更别说有8任丈夫的伊丽莎白泰勒。

  昨晚看《中国好歌曲》,发现很久都没有消息的双鱼座的范晓萱,出山担任导师。 

  看完简直倒抽一口冷气:快40岁的年纪,活脱脱一个“冻龄少女”。节目截图被做成表情包,简直萌萌的。

  很久之前,看过一张社会时间表,大致说一个人什么年纪该做什么事,如果28岁不结婚你就会被归结为剩女,30岁没有娃你的人生就是残缺。扑面而来的压迫感,想想都让人绝望。

  不过,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二十出头的女生还勇于活出四十岁阿姨的真我风采:热衷于关心别人的私生活,扒拉隔壁邻居被窝里的私房话。因此,看到范晓萱在阿姨年纪活出少女感,有点卧槽,让人激动到让人热泪盈眶啊。

  不听别人的话,走自己的路。范晓萱一直以来看似离经叛道。

  范晓萱早期签约福茂唱片,公司为她其塑造的形象便是少女歌手,健康阳光又鬼马精灵。一首《健康歌》还登上了春晚,红遍大江南北。我那时候就会哼着“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随后,发行的小魔女系列的主题歌专辑,更是让范晓萱家喻户晓。《小叮当》、《豆豆龙》、《小丸子》等动画片的主题曲的翻唱让这个可爱的学生范儿的小姑娘受欢迎程度biubiubiu~的往上增。

  满脸的胶原蛋白,大大的眼睛,活力四射的精气神儿,唱着“你的甜蜜,打动了我的心”总之那时候的她就像是个日系美少女,范晓萱和“小魔女”画上了等号。

  外界所看并非内心所想。当所有人都以为她只是个没心没肺的少女,唱着甜美小情歌时,范晓萱却开始人生了第一次的“追求自我”。

  3岁学钢琴,9岁学长笛,小学到高中都在音乐特长班念书,大学以古典音乐为专业。范晓萱显然不是那种只是为了成明星的歌手,对音乐有自己的想法,开始试图摆脱之前的偶像歌手形象。

  1998年,范晓萱亲自参与词曲创作,推出专辑《darling》,更直接推了一个大平头作为自己专辑的封面。

  “其实我一直没有变过,对音乐这件事。一直是这样,坐在钢琴前就想乱弹,没改过想法,能做自己的音乐,值得了。我是范晓萱,21岁,做自己的音乐”。随后每一张专辑,范晓萱都在主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变得越来越叛逆。

  她染白发。

  她画烟熏妆,纹身,打耳洞,组乐队,唱摇滚。

  虽然丢失了原本的受众,但这种独特味道,愈发吸引人,乐评人也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接受《城市画报》采访时,范晓萱曾说:“现在回想当时,我觉得如果可以帅气地完全不顾别人的想法,只做自己想做的,就不会那么的不开心。比如你问我一个问题,我心里不愿意回答,可是又担心你不高兴。现在我学会了忽略细枝末节,只在意重要的部分。”

  音乐道路上大众向小众的逆流而上,是范晓萱离经叛道的第一次。感情世界里的她,或许更没法子叫常人理解。

  在出道早期,范晓萱和钟汉良曾被组过CP。同在1995年出道的男女艺人,一个清纯小魔女,一个帅气优质偶像,当时难免被媒体拿来凑一凑。

  但两人最终也只是好朋友的关系,即使现在两人同框的新闻,也只停留在看上去客套的互相力挺相互称赞的阶段。

  之后真正被范晓萱承认的恋情的则是周俊伟,两人在温哥华演出时认识。可是当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认为这是唱片公司炒作,但,范晓萱真的和周俊伟在一起了。

  1999年,周俊伟在范晓萱新专辑《我要我们在一起》发布会上,当场献花并表白:“我要我们在一起”。2000年,范晓萱在千禧晚会六万人前,告白:“Lawrence,I love you。”爱,就全力投入去爱。周俊伟和范晓萱在一起时一起制作了多张专辑和单曲,还组了一个名字叫“福禄寿”的制作公司。

  演唱会上献花,庆功宴上热吻,当范晓萱抑郁症严重到疯狂快要跳楼时,也是周俊伟走身后抱住,避免悲剧产生。但这对曾招人艳羡的才子才女,最终在2003年劳燕分飞。

  其实,范晓萱来自于单亲家庭,范晓萱出生时妈妈才17岁,两岁时父母离异,父亲觉得晓萱不是男孩子而不争取监护权,由母亲抚养长大。双鱼座的天生敏感,加上成长环境父亲的缺失,能感受到范晓萱在感情中的竭尽全力。

  周俊伟之后遇到Allen,范晓萱仍然有一种力排万难要在一起的坚定感。这位吉他手与范晓萱是同一个乐团的成员,满脸络腮胡,全身都是纹身,还爱穿奇奇怪怪的衣服。很多人都不是很看好,还一度传出遭到范晓萱的姐妹淘嫌弃的新闻。

  当外界在吐槽范晓萱和男友逛CD店,几乎都是范晓萱在买单时,两个人好像也并不为所动自得其乐,两人一爱还就是超8年。

  两个人的交往原则也与一般人不太一样,两人竟然约定:不结婚,也不生孩子。

  “我没有这方面的欲望,他也是。我喜欢自由,也喜欢给别人自由,我不相信一纸证书可以代表什么;至于小孩,看别人的会觉得很可爱,但做人是件很痛苦的事,未来的世界只会越来越糟,我早就决定不会生了。”也只有范晓萱敢说敢做,换做别的姑娘早被身边人给吐槽死了。(本句可以给春节未婚青年返乡壮胆,哈哈。)

  2008年,范晓萱曾希望10年后的自己是一个很酷的中年人。8年过去了,范晓萱还是在坚持自己的审美,坚持自己的音乐,在感情与事业中找到了更好的平衡。

  在昨晚播出的第三季《中国好歌曲》上,导师抢人的战火烧的正旺,可丝毫不妨碍台上三位男导师对范晓萱的宠爱。

  范晓萱在抢人时,简直是自带特别的抢人技巧。对学员痴情地说:“请教我你们的哼唱方式”。 

  当海泉想利用隔空连线打电话给陈羽凡抢人时,范晓萱的“海泉,你的电话又响了”,简直萌的不要不要的。

  作为唯一的女导师兼萌神,范晓萱也被其他导师各种拉拢示爱。海泉还对范晓萱说:“萱萱萌萌地看着我。”

  是啊,40岁还能拥有毫无违和的萌感。范晓萱能够在阿姨的年纪活出少女气息,不是在脸上注射多少胶原蛋白,是看起来纯天然的那种东西,那种东西是:永远跟着自己内心的选择走,永远拥有热情、好奇和单纯。

  人生这件事,有时候需要一点舍我其谁的胆气:管他是不是叛逆,自己觉得很乖就好。

  -END-

  作者介绍

  伊玲,双鱼座,90后长腿少女,思维跳跃+脑洞大开重症患者。纸媒跑过社会突发,也采过娱乐明星,还替网媒写过稿。总对新奇的事物怀有热情,也愿意为了增强自身功力不断学习。

  声明:转载请务必在文中注明来源、公众号名称(桃红梨白)、公众号(geyiran666)。不注明引用出处,一经读者发现或搜索,立即举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晓萱 双鱼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