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奢侈品大牌被“撞脸” 激起“商标战争”

2013年11月26日05:22  来源:中奢网

  导语:近日,著名意大利奢侈品大牌Gucci古驰,被商标问题搞得焦头烂额。除了与Guess的商标侵权诉讼案还在各国纠缠不清,最近又被曝光称其在英国的“GG”标志因注册五年后未使用而将被撤销。除了Gucci,Burberry巴宝莉其标志性的格子图文商标也遭撤销。

  案例一:Gucci“双G”商标在英被撤销

Gucci“双G”商标在英被撤销

  这边厢Gucci在忙着扑灭包括一众抄袭者对于“GG”标志的滥用,那边厢却发现自己在英国失去了对自家标识的所有权。据网络消息称,英国知识产权办公室的说法是Gucci仍然能够在英国范围内使用包括香水和香皂在内的三个种类商品的“GG”标志,但其它未能提供使用信息资料的领域logo将予以收回。

  据称,英国法律规定商标注册五年后在该领域未曾使用,商标可以撤销。Gucci最初于1984注册了包括手袋、T恤、手表与化妆品四个领域的商标所有权。由于Gucci方面提供给英国知识产权办公室关于商标使用记录的信息过于模糊且无法查证,Gucci失去了在T恤、手表和化妆品这三个领域的英国商标。

  另有媒体报道称,IPO表示Gucci在2003年和2012年之间没有表现出使用此标志的足够资格。该商标是Gucci在20年前注册的。根据英国法律,如果不是在5年内登记的,那么在英国的商标可以被撤销。Gucci以那些年数据提供的销售货物作为回应,但没有明确否认这些都是英国总部的。IPO认为这些都太过含糊,以至于无法证明其观点,这意味着这个意大利品牌不再拥有该商标了。

  有IPO官员认定GG图案有效且具独特性

  对此乌龙,业内人士颇为不解。对于一个奢侈品品牌来说,标识的价值和意义相当重要,一旦失去了法律对商标的保护,将给Gucci的品牌价值、市场销售乃至打假维权等带来诸多困扰。

  事实上,Marks&Clerk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Matt Sammon也对媒体表示,这个案件暴露了一些细节缺点。“他们有严重的证据缺陷,你会认为他们有很多比这更好的证据。”

  古驰显然不愿意接受这个结果。很快,事情又有了新进展。Gucci中国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针对英国知识产权局近期发布的一项决定存在若干误导性报道,古驰特此澄清,该决定不影响古驰对“GG”标志所享有的权利。古驰同时拥有其他数个针对该标志的有效注册,其中包括一项就标志性GG图案的欧盟商标,且这些注册权利在英国可被直接执行。

  他还透露,另一位英国IPO官员于一周前认定GG图案在相关类别下有效且具独特性。

  案例二:Gucci与Guess的“恩恩怨怨”

Gucci与Guess的“恩恩怨怨”

  Gucci与Guess之间的纠纷由来已久。Gucci和Guess的商标多处存在雷同,惟一的区别是Guess的菱形商标中间空白处仍有“双G”字母,而Gucci则没有。

  日前,Gucci状告Guess商标侵权诉讼案在南京获得胜诉。中国南京人民法院宣判称,Gucci对Guess品牌的商标侵权案中,Gucci品牌胜诉,法院同意Gucci对于Guess品牌模仿其设计系列图案,造成商标侵权的指控。

  据悉,中国诉讼案是Gucci针对Guess及其附属公司提出侵权起诉的第二个胜诉案例。2009年Gucci曾在纽约、米兰、巴黎、南京多处状告Guess商标侵权。去年6月,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宣判Gucci胜诉,获得466万美元赔偿,成为Gucci针对Guess及其附属公司提出侵权起诉的首个胜诉案例。然而今年5月,首战大捷的胜利并未在Gucci身上得以延续,由于各国针对知识产权案认知和判定不同,米兰法庭宣判Gucci起诉Guess商标侵权案败诉。

  有媒体报道称,Guess在声明中表示,米兰法院长达83页的裁决书否决了Gucci品牌所属的佛罗伦萨公司GuccioGucciSpA的一切赔偿请求,同时米兰法院取消了Gucci菱形“G”字母LOGO和“Flora”的注册商标,共包括3个意大利注册商标和4个欧盟注册商标。

  “此次判决结果与美国的判决结果不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两个国家适用的法律并不一样;其次,不同的法院不同的司法人员,对于商标的界定、判断也会不一样,甚至还会有一定的偏差。”资深法律人士赵占领对此表示。

  奢侈品大牌中,除了Gucci有商标问题以外,还有其他品牌也备受困扰。

  案例三:Burberry格子图文商标在华遭撤销

Burberry格子图文商标在华遭撤销

  跨国大牌Burberry向来以格纹元素著称,但是以后,这种格纹元素或许不再是这家奢侈品牌独有。

  2013年11月21日,路必达马球公司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申请撤销Burberry格子图文商标。此外,Burberry还可能面临5亿元的巨额索赔。

  路必达马球公司法律顾问介绍,路比达马球公司发现Burberry注册的格子图文商标至少连续三年没有使用,特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撤销,在今年11月19日收到撤销通知书。

  其介绍说,此次Burberry遭撤销的格子图文商标只是在包和皮具产品领域。这意味着,Burberry不能在商标标注上使用格子图案,但是可以用到产品设计上。而其他企业则可以在同类产品设计上使用苏格兰格子元素,而免受这一类商标侵权诉讼的骚扰。

  知识产权专家刘永沛指出,实际上,如果Burberry只是拥有了格子图案的商标权,也不能以商标侵权为由,去告那些使用这一类图案元素作为产品图案的企业,只能要求牌子上不能出现该图案。除非BURBERRY拥有该图案的专利,才可以要求其他企业的产品设计上不能使用该图案。

  案例四:Zegna杰尼亚与ZSNOI杰胜在华展开商标专用权诉讼

Zegna杰尼亚与ZSNOI杰胜在华展开商标专用权诉讼

  经营世界闻名奢侈品男装杰尼亚(Zegna)的康恩泰有限公司近日通过广州市中级法院发出21份应诉通知书,起诉广州市富银贸易有限公司及经销其产品的全国各地商场侵犯杰尼亚注册商标专用权,请求法院判令上述被告停止商标侵权,赔偿金额据说高达上亿元。

  杰尼亚 (Zegna) 是世界闻名的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男装品牌,占世界男装销售量的30%,在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全球十大顶级时尚品牌当中,杰尼亚赫然在列。而广州市富银贸易有限公司所经营的ZSNOI(杰胜)男装则是一个2010年成立的新晋时尚男装品牌,在恰逢传统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在华销售疲软之机,杰胜男装以轻奢侈营销战略攻城掠地,短短两年时间已抢占国内高端男装市场一席之地。可见,尽管在品牌定价、销售渠道、消费人群、市场规模等方面两个品牌差距较大,杰尼亚已然将杰胜视为直接竞争对手。

  专业解读

  关于国际奢侈品大牌的诉讼维权行为,中奢网特意采访了国内的法律方面专业人士对其进行解读。他表示,国外的知识产权法律由来已久,相对中国的现代法律来得深厚和细致许多,因此国外的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意识和做法都要专业与深入。而且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和保护措施都不尽相同,所以才会出现在不同地方的法院判决会有所差异。

  但总体来说,各国的知识产权法律都是保护生产者和第一创作者的权利。而界定是否造成侵权则要考虑商品外观的工业设计和商标的外观是否给消费者造成混淆,产生误认。并且要考虑被侵权品牌和商品是否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侵权商品会否给该品牌造成影响(比如贬低声誉和影响被侵权企业的经营)。否则,无论该被侵权品牌是否在当地有进行工商注册,只要能够举证证明侵权方利用被侵权方的名气和品牌效应获得利益或是影响被侵权方的利益,均可以提起诉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