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淘女郎”的生活:最高日入5万 找男友被歧视

2013年12月02日05:34  来源:春城晚报微博

  导语:她们或妩媚,或可爱,或性感诱惑,她们身穿各式美美的时装,她们是那些赏心悦目照片里的主角,她们也是网店的招财猫,她们也被称作“麻豆”。报告表示,目前淘女郎平均年龄在23岁,约有3.8万人,兼职占8成以上,日收入最高者可达5万元,远超一班的上班族。在外行人眼里,淘女郎的工作让人艳羡,是众多网友追捧的女神,在镜头前摆摆造型挥挥衣袖就能带走大把的银子。在云南,在昆明,情况果真如此吗?

淘女郎是众多网友追捧的女神“淘女郎”是众多网友追捧的女神

  淘宝女郎

  第一分钟破亿,第二分钟破3亿,第六分钟破了10亿……随着支付宝成交总金额的数字像滚雪球一般上涨,淘宝在这个双11又成为主角。

  从2010年以来,11月11日就不再只是“光棍节”,因为电商最大规模的打折活动而成为名副其实的网购狂欢节。可以说,电商的发展已经改写了这个时代,包括催生了很多新兴职业,为网店做模特的淘女郎也在其中——她们或妩媚,或可爱,或性感诱惑,她们身穿各式美美的时装,她们是那些赏心悦目照片里的主角,她们也是网店的招财猫,她们也被称作“麻豆”。报告表示,目前淘女郎平均年龄在23岁,约有3.8万人,兼职占8成以上,日收入最高者可达5万元, 远超一班的上班族。

  在外行人眼里,淘女郎的工作让人艳羡,是众多网友追捧的女神,在镜头前摆摆造型挥挥衣袖就能带走大把的银子。

  在云南,在昆明,情况果真如此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相对于消费者与销售额的疯狂,昆明的淘女郎们却十分淡定,并没有想象中因搭上“顺风车”而身价与工作量倍增。记者调查发现,与付出不相称的收入、背后不为人知的心酸,加上并不长的职业生命,让昆明一些淘女郎心生倦意。

  当然,这也是每一种新兴职业必须经历的阵痛。

  昆明淘女郎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

淘女郎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劳累和心酸淘女郎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劳累和心酸(新浪配图)

  昨天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中国网民再次刷新纪录,仅一小时天猫交易量就超过67亿元。不过,相对于网民与销售额的疯狂,昆明的淘女郎杨娜、刘念、陆淇,却十分淡定。淘女郎, 这个在网友眼中美了自己又赚了人气得了银子的职业,在她们的眼中,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劳累和心酸。双十一临近前,杨娜没有把工作重心放在淘宝商家上。刘念更加直接,在做了一年淘女郎后,去年就完全放弃了淘宝的邀请。陆淇则在考虑转型,准备重新给自己定位。在淘女郎这个群体里,确有收入不菲者,不过就像数万创业者中那些成功的人,实属罕见。

  杨娜:吃力不讨好的差事

  在外行人眼里,“淘女郎”的工作让人艳羡,能穿各种好看的衣服,是众多网友追捧的女神,在镜头前摆摆造型挥挥衣袖就能带走大把的银子。其实不然,就如围城,别人看起来很美好,事实上却少有职业模特愿意做“淘女郎”,至少在云南是这样,理由嘛,一是嫌太累,二是嫌钱少,三是云南淘宝商家真心不多。

“淘女郎”却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淘女郎”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新浪配图)

  10月9日,晴,恰逢周六,由于中国西南(昆明)国际汽车博览会的举办,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之外车水马龙,行人的熙攘喧哗,小吃摊大声的吆喝,车商卖力的促销让街道犹如菜市般喧嚣。这里,让人趋之若鹜的除了香车,自然还有那些仪态万千的车模。

  虽然“双十一”临近,但最近几天,身兼“淘女郎”的模特杨娜却一直忙于车展的品牌走秀,并未将太多精力和时间放在网店的拍片上。好不容易在五号展馆觅到了她的芳踪,由于正是午休时间,吃完雇主提供的盒饭,杨娜与另外三四名模特在展台后的休息室等待下午的演出,相对于前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展台,这个空间可谓狭小,除了堆放杂物,四五个模特往里一坐,就没了转身的余地。大家都在低头玩着手机打发时间,听到我的招呼,杨娜放下手中的“土豪金”起身而出,脚上套着一双凉拖,即便不穿高跟鞋,她1米78的身材依旧显得高挑。清瘦的面颊,飞扬的眉毛,纤巧而高挺的鼻子,杨娜立体的五官在妆扮下显得颇为冷艳。

  杨娜是昆明人,出生于1989年,2007年毕业于云南省旅游学院的服装表演专业,2010年成为职业模特,虽然3年时间不算长,但在这个吃青春饭的行业也算得是圈子里的老人了。

  前两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杨娜也成为了一名“淘女郎”,开始给淘宝商家拍片,但因为云南淘宝网店不多,且以民族服装和原创设计为主,所以长期合作的仅有两家,其余的都是外省的客户。据杨娜介绍,本地的淘宝客户会直接联系模特约定时间地点去照片,省外的客户则是对方将需要拍摄的衣物邮寄给摄影师,由摄影师邀约模特进行试镜和拍摄。虽然每次出外景,周遭尽是惊艳的目光和羡慕的感叹,但对于杨娜或是大部分专业模特来说,在别人眼中光鲜亮丽的“淘女郎”却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

  “早上八九点就要到工作室化妆,化完妆就要到外景地或者摄影棚,然后就是不停地换衣服,换装,中午就是吃个快餐的时间,一直要摆造型拍到太阳落山光线不足为止,一天能拍20套衣服就是极限了,而且一天只有三四百元的酬劳。参加商演,比如这次车展,虽然一天都要呆在这里,但一天只用上台5次,每次也就 5分钟,很轻松,但能有近千元的收入。”尽管杨娜偶尔也还会给淘宝商家拍片,但工作的重心却不在这个上了。

  杨娜觉得模特是个非常适合她的职业,平常虽每周有一半时间都在休息,用于调整自己的状态,但收入与大多数上班族相比,确是几倍的差距。杨娜没有签约任何经纪公司,据她说身边认识的模特10个有9个都是自由模特,平常的演出都是靠朋友之间相互介绍,昆明的经纪公司,一个是不能保证有固定的演出收益,而且还有各种限制,价格还给得低,所以也不会有太多人愿意签约。

  刘念:意想不到的劳累

“淘女郎”有意想不到的劳累(新浪配图)“淘女郎”有意想不到的劳累(新浪配图)

  模特手上捧着的是碗青春饭,花无百日红,再美丽的脸蛋亦禁不住岁月的消磨,对于她们来说这是个残酷而不得不去面对的事实。除了这些,还要考虑结婚、 生子、各种家庭的琐事。许多模特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考虑为自己找一条退路,寻找一份稳定、轻松、收入不错的工作是她们考虑并寻觅的目标。

  在一馆之隔的4号展馆,同为资深模特的刘念也在台上走秀,面对“长枪短炮”,长相温婉甜美的她很受客户们的青睐。一年多前,刘念跟别人合伙创办了昆明东海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人不多有6个,凭借在模特圈子里广泛的人脉,刘念主要的业务是策展,兼带模特承接礼仪、主持人、模特进行商演,从中提取部分抽成,多数时候还会亲自上阵。所以,这次车展她的身份除了模特外还是领队。

  刘念说,她1.7米的身高在T台上没有太多优势,所以更倾向于平面拍摄。而她第一次接触模特这个行业也是从大学时代开始。当时她参加了国防路某婚纱摄影的橱窗秀,从那以后她便成为了一名兼职模特,有时甚至逃课都会去参加演出。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