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蜜月行 品古城独特韵味

2013年09月16日07:47  来源:NEEU.com

  平遥古城,她虽然不像丽江“小桥流水”般清丽轻灵,却不乏北方的古朴大气。走在明清一条街,那雄姿壮观、飞檐翘角的市楼映人眼帘。街道两旁那点亮的红灯笼、历史气息浓重的字号和传统风格的建筑,你仿佛置身于几个世纪以前的一段旅行之中。

平遥古城蜜月行

  平遥古城,她虽然不像丽江“小桥流水”般清丽轻灵,却不乏北方的古朴大气。走在明清一条街,那雄姿壮观、飞檐翘角的市楼映人眼帘。街道两旁那点亮的红灯笼、历史气息浓重的字号和传统风格的建筑,若不是飞驰而过的三轮车和摩托提醒你,你仿佛置身于几个世纪以前的一段旅行之中,恍惚觉得又回到了一两百年前的晋商辉煌时代,依稀感到大街上过往商队那急促的马蹄声和卷起的阵阵烟尘,以及那喧嚣的叫卖声。的确,平遥是一座生活在历史和现代之间的一座城市,过去和现在的影像在这座城市中清晰重叠。在平遥,寻找晋商往昔的辉煌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因为这里曾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中国第一家现代银行的雏形“日升昌”票号就诞生在这里,不过那曾经的辉煌与繁华已被风吹雨打去,留给后人的更多是沧桑与启迪。

  有人把自觉出游分成三种类型:一是探险,二是旅行,三是观光。

  不管你是属于哪种类型的旅游者,假定选择了到古城平遥,那肯定没错,最起码有三个看点不用后悔:

  不论你如何有“门户之见”,一旦站在这座历经六百年间自然风雨和人类烟云的古城墙上,在城墙、在雉堞,凝望着,遥想着,观赏着的时候,恐怕只有一种想法:脚下踩着同样的土地,头上顶着同一方天空,而这里的空间结构却没有改变,依然是城砖墁铺、青砖黛瓦的天地界面。城墙,这原本并不算什么稀罕的东西,一旦稀少起来,会让人何等惊愕啊!你就会问:为什么历经战乱,及至破坏性更大的“大跃进”、“文革”,连北京的城墙都拆了,平遥的古城墙怎么没拆除呢?

  徜徉在平遥古城,心里定会产生一种“这可是真富”的自我对比感。在平遥,我们看不到一处新建的可聊以自慰的、华金溢彩的假古迹;另外,那种好看好玩的民俗文化,可以满足各种不同心理需要的游客;特别是平遥古城的民居大院,可以说是古代建筑艺术与民俗文化最好的结合。

  平遥古城的明清艺术文化也非常有趣,像双林寺、镇国寺、慈相寺,不但历史的形式得到保留和延续,即便是其精彩的内容也不是我们这一代人所能创造出来的。平遥是世界文化遗产,到平遥旅游,也就是朝圣世界遗产。

平遥古城蜜月行

  这就是以上“三合一”的最恰当的解释。平遥古城的这些历史遗迹,这些民居建筑的艺术精品,这些亦神亦人的民间记忆,都会使现世的浮华黯然失色。

  “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导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给予平遥古城的评价,是对她名副其实的评语。自有郡县制以来,平遥就作为“县治”而存在至今。古城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是我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县城原型,是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变化、人类居住形式变迁及其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的活标本。城内由古城墙、古街巷、古店铺、古庙宇、古民居组成的大型古代建筑群,是中华民族传统思想的精髓和建筑风格样式的完美展现,体现了汉民族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古城内实行套票,120元/张。包含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中国镖局、蔚盛长、汇武林、文庙、报纸珍藏馆、蔚泰厚20个景点。不能单独买票,持有学生证的可以购买半价学生票。套票有效期两天,不过第一天游览不完需要在购票的地方签章。

平遥古城蜜月行

  平遥古城内景点

  明清一条街★★★★★

  位于古城南大街,整条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走在街上,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街面不宽,窄窄的,两边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小店,小店都是砖木结构,有出售平遥特产的,也有特色小吃店、卖纪念品的。可以花不多的钱在这里挑选一些蛮有意趣的小物件,如古式的小摆设、老旧样式的锁等等,既可以自己留作纪念,也可以馈赠亲朋好友。

  在明清街上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只在电影中见过的招牌,比如镖局,走进去还可以了解这家镖局的创办及历史。而每个体面门庭的花岗岩门坎上两道很深的车辙印痕,则告诉人们当年繁华的街市。

  平遥古城墙★★★★★

  平遥古城墙是国内仅存的完整的古代县级城墙之一。整个城池平面布局形似乌龟,因此平遥也俗称“乌龟城’。城墙内部由泥土夯实,外部全部砖砌,城墙上以砖石辅就,上面可以并行两辆马车。

  日升昌票号★★★★

  日升昌在外患频频、内乱不断的风雨飘摇中纵横一百年,并形成了一整套让西方优秀管理学家叹服的管理制度。如今的日升昌票号已改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共设有二十余个展厅,大体上分为史料展示和原貌展示两部分,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发展轨迹。

平遥古城蜜月行

  票号必游之处:

  1.在“柜台”的墙上,有当年日升昌创造的顺口溜,这是兑换汇票的一套密码,里面暗藏汇票的时间、地点、金额等内容。正是依仗这套密码,100多年来,日升昌从未发生过错误。

  2.在“会客厅”大炕头旁边的炉煤灰地下,更是日升昌的身家性命所在的常备金库入口,通常金库都会有几十万到几百万的库存银两。

  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是日升昌的首任掌柜、中国票号的创始人。他的故居在平遥城内上西门街,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了。整座院子坐北向南,里外三进的院落构筑得四平八稳,稳重端庄,不事张扬。内部装修的细致精巧,每块石刻、浮雕,都有着考究的工艺。值得一提的是每间房屋中的顶梁柱与北方地区常见的位置不同,不在房屋的正中部位,而是全部树立在贴墙的地方,在四分之一处顶住房梁,如此大大增加了房屋内的使用空间。

  古县衙★★★★

  平遥县衙是我国现存极少的完整古县衙之一。县衙内的建筑沿中轴线一字排开,东西厢设六部房,院中还有钟楼、土地祠、粮厅、重狱、女狱、轻狱、阎王殿等诸多建筑。平遥县衙还增添了仿古表演的系列短剧,可以让你更深刻地体会一下所谓的古代官署文化。除此之外,平遥县衙还辟有全国惟一的圣旨博物馆。

平遥古城蜜月行

  城隍庙★★★★

  平遥城隍庙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此外其独特的建筑结构及满布殿宇屋顶的琉璃艺术最叫人称奇。

  百川通旧址★★★

  百川通是中国十大票号之一,在中国票号发展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百川通坐西朝东,建筑保护非常完好,三进院落,由外及里,依次增高,有“步步登高”的吉祥之意。旧址现已被辟为“三晋大财东家私博物馆”,收藏了不少明清两代民间家具中的精品。

  清虚观★★★★

  清虚观始建于唐代,现存建筑为元、明年间所建,全观共有10座建筑,其中龙虎殿、三清殿为元代修建,青龙、白虎塑像为元塑中少有的佳品。纯阳宫遗存近30通宋、元、明、清碑碣。清虚观现为平遥文物陈列室,唐、宋铁铸佛像以及许多明代道教木刻神像如真人般大小,为国内少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