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绝对想不到,高级时装最想讨好的是谁

2015年07月02日12:05  时尚专栏  作者:时装LOFFICIEL杂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时装LOFFICIEL杂志

  时装的魅力之处在于它是反映时代的镜子,在激烈变革的年代,时装潮流来自于战争的需求和思想文化的撞击,在平庸的和平年代里,一旦做出忠实反映,便没有任何可嚼之味。

  但你也要相信,时装最想讨好的人,其实就是“我们”。我们的喜好对时装风格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得更深刻。

  除了拥抱过去,设计师们不断从街头元素中获取灵感。并不仅仅因为回顾街头的历史,这里曾经是多种文化和潮流的滋生地,还因为个人创造力与叛逆精神作为街头文化根基,将把更多的潮流输送到时装中。

  一方面,街头文化的开放态度使很多被忽视的文化现象和个人观念重见天日:那些穿着 Cavello 运动服只聚在仓库派对里听 Hardcore 的 Gabber(一种电音乐迷)又走上街头,而从纽约同性恋夜店的舞蹈服也一路走到 Lady Gaga 的演唱会。

  另一方面,奢侈品品牌的新金主 —— 出生于 80 年代 90 年代后的奢侈品豪客,真金白银的体会着时装,浸淫于时装,不需要任何人的审美导向,他们自己就以名媛博主,IT Girl 的身份在指引着其他人。因而一直致力于维持高姿态的 High Fashion 界也默默向年轻人靠拢。

  不信?来看下面几个例子。

  Stan Smith,一双引领全球街拍时尚的白球鞋。

  之后很多 High Fashion 品牌都推出了白球鞋。

米兰时装博主Chiara Ferragni 身着Givenchy Rottweiller 上衣

  无独有偶, Givenchy Rottweiller Tee,Balenciaga 星球大战套头衫,Kenzo 虎头衬衫的盛行就说明了一切,同样的道理,大众喜欢玩死飞,品牌就不能不去研究死飞代表了什么;大众喜欢滑板和纹身,品牌就不得不一点点加入这些元素在设计理念里。

Balenciaga 星球大战 Tee,你是不是也见过并穿过类似的 T-shirt 呢?

  反观当下,街头并没有带给我们什么,街头反映出当下创造潮流的我们自己。Street style is always young and fresh 。它喜新厌旧,它我行我素。这与时装潮流的更替不谋而合。

  保持年轻和强烈的个人风格又是最重要的街头精神。miu miu 秋冬系列时装大片也明显的令人感受来自街头的灵感。

  发生于街头的故事情境,看似随机的抓拍与动态构图,甚至滤镜风格照片处理手法和如同场景描述或状态记录般的小标题,都让人感受到这是一次“主观的”街头摄影而不是“大片”。

  而片中模特身穿的秋冬系列也吸收了很多具有叛逆意味街头元素:细节上的比例重构极具识别度,如翼般的翻领,硕大的纽扣和彩色蛇纹口袋,就连粗花呢上的格纹图案比例和织纹都被放大,就像是 60 年代对于衣着和时尚极度热忱,想要展现自信的摩登少女。

  斯文的毛呢格纹大衣与蛇纹的拼接充满了矛盾而野心勃勃的叛逆意味,围绕胸前的褶皱古怪又讨喜。这是 Miuccia Prada “主观现实”下的街头 Dress Code。

  街头风格不在为某一个群体代言,在这个时代,更多的它为 Born This Way 发出自我声音提供途径。我们对于时尚的诠释和表达最终将影响时尚的潮流指向。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潮流 高级 时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