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定制的未来,路在何方?

2015年10月13日11:09  时尚专栏  作者:冷芸时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冷芸时尚

来的高级定制依然会以高昂的价格屹立在时装金字塔阶层的最顶端,但是奢华绝不再仅仅是高定的唯一要求。未来的高定,将有两个极端的走向:“科技化”——高科技将渗透高定从设计到制作到最后消费的所有环节;或者“人性化”——摈弃所有的现代化高科技手段,重归高定起初的定义——“最高级的手工缝制工艺”。

高科技高定

互联网完全颠覆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而高新技术也彻底将人力从繁复的机械劳动中脱离出来。服装业最早能将高科技运用到生活中的可能就是一向喜欢走在Cutting Edge的高定。

数码、3D、智能…一切皆有可能!

高定昂贵的价格,曾经极度有赖于复杂的手工艺;而这些手工艺又有赖于上百、上千小时的人工耗时。而随着数码打印、3D打印及镭射切割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再复杂的工艺都不再是难题。只要设计师能想的到,高科技都可以完成,而且效率极高,准确无误。而随着智能纺织与穿戴设备的发展,让衣服发出香味,监测身体状况都不再是梦幻。这些尖端技术都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已经实实在在地诞生在我们生活的星球。毫无疑问这些高尖端的技术暂时无法运用在普通成衣中,唯有高大上的高定才用得起这些技术。所以,未来的高定,不再是考验手工艺的繁复程度,而是将更加考验设计师的创作能力。

              (Iris van Herpen利用3D打印技术完成的服装,图片来自网络)

消费者一起DIY高定

工业大生产成规模以前,几乎每个女人都是自己的设计师。买块面料,参照下杂志上的图片或者某部影片,从设计到制作自己一手一脚就完成了。或者,再不行就邻居找个裁缝,和师傅商量着也可以完成一件作品。自从设计师这一职业诞生以来,消费者基本上只有选择的权利,没有参与设计的权利。可是几乎每个女人心底里都暗藏着一个设计师的梦想。本着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理念,女人们都希望能拥有独一无二的美丽。

而高定则为这些女人提供了希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及物流的日益便利,有财富能力的女人不必只局限于自己城市的设计师或者裁缝,而是通过互联网即可与自己喜爱的大牌设计师互动。诞生于纽约的TinkerTailor就是专门为“奢侈品定制”而诞生的网络时装屋。其商业理念为将全球著名的高端时装品牌集中起来,由各大品牌的设计师在网上预先提供一些产品资料库,比如基本款式图、领型图、袖型图,还有面料库、色彩库,消费者可以自己在网上选择不同的元素,搭配组合成自己想要的款式。

当然,不是每个顾客的品味都那么可靠,遇到不靠谱的设计,设计师会提供一些专业意见请顾客定夺。这还不是最神奇的地方。最神奇的在于后期制作与快递服务。这里又要再次感谢日新月异的高科技。顾客定好款式、面料与尺寸后,后台工厂通过CAD即可制版;面料通常使用存货坯布,经过数码打印成印花面料,送裁床裁剪,最后是加工与后道处理及包装。整个流程,快则半天,慢则一周可发送给顾客。

                                  (图片来自Tinker Tailor网站页面)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喜欢互联网与高科技。时装品味本就千奇百怪,无奇不有。有的人喜欢快速新奇,享受高科技所带来的便利;可也有人喜欢慢慢悠悠,享受手工所带来的生活温馨感,喜欢人与人的面对,而非网络上的虚拟社交。也因此,高定的未来同时有了另一个看似矛盾的版本。

一切回归“人”性

新手工版高定

对于真正了解高定历史的人来说,一定相信机器永远无法替代手工的传说。这里的手工,当然不是一般意义的水平,而是全世界最高的水平。2003年我去圣·洛朗公司参观他们的高定收藏室,亲眼目睹了高定工人是如何保存、修复那些年代久远的服饰藏品的。

每件衣服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每段针线都充满了生活的气息。机器和手工的差异,你只要请画家用电脑画根线条,对比他用手绘出的线条,即可发现差异。机器的线条是死的;人手绘出的线条是有灵气的。

也因此,在这个号称科技化的年代,依然有人对手工情有独钟。问题是,城市里,如今没有几个人还会手工活。但在一些偏僻的角落,却还隐藏着一些大师级别的手工艺人。在我国的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就还有些村庄织着土布,绣着自己的服饰。多年以来,这些手艺与他们的主人一样被封闭在一个与世隔绝的村庄。

此时,高定的作用再次体现出来。那就是设计师设计完图稿后,请这些散落在村庄的绣娘或者织布女完成部分工艺制作。这种模式不适合讲究短、平、快的大众成衣,只有高定方能担当此任——数量不多,工艺要求高,付得起工钱。壹基金的“羌绣帮扶计划”就是这样的一件既有社会价值又有商业价值的事。这个帮扶计划诞生于汶川地震后。

由于其中部分地区受灾群众为羌族,为了找到一个可持续的帮扶计划,而不是仅仅提供资金和物质基础,公益机构将当地有刺绣能力的妇女组织起来,进行更专业化的培训,以满足商业机构的制作需要。同时再寻找需要使用到这些高端手工艺的时装品牌公司,牵线搭桥,由这些妇女来完成设计师的工作。

这一模式既帮助品牌公司完成了所需的手工作业,又帮助贫穷但有手艺的妇女找到了可持续的维持生计的方法,可谓一举两得。也因此,新手工版的高定,除了满足顾客的需求,也连带解决了社会问题。

高定——不再仅仅是消费,更是社交

互联网时代,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虚拟社交。虽然传统的在实体店购物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在高端时装界,依然有那么小撮人享受着高端实体购物所带来的体验。欧美的TRUNKSHOW就是这种模式。

设计师每一季出来的新品,首先以样衣形式开放给自己的VIP客人、媒体和行业专业人士观赏及试穿。对于设计师而言,除了直接从客人那里得到最直接的反馈信息,顾客也可以直接现场定制自己喜欢的款式。如果两者间仅仅是单纯的买卖关系,不免商业味太浓。这种SHOW通常在私人会所,或者画廊等一些有艺术品位的空间进行。

整个形式是个小型鸡尾酒会,有红酒、水果、甜点招待。对于顾客来说,除了和设计师面对面的沟通,更可以通过这样的场合交到新朋友,真正的社交和购物两不误。

                                         (在家里举办Trunk Show)

高级定制在中国

高级定制在中国其实并非新生事物。早在解放前,上海滩就有一个奢侈定制品牌“鸿翔”。这也是全中国第一家时装公司。其顾客包括了宋氏三姐妹,蝴蝶等大腕级名人。只是时过境迁,绝大多数人都以为中国从未诞生过自己的高端时装业;或者,中国设计师都跟在西方设计师后面亦步亦趋。事实是:我们也有自己的高定品牌,且很可能会颠覆传统的国际高定业。

GRACE CHEN

GRACE CHEN可谓是杀入中国高端时装产业的一匹黑马。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说到国内的高定,不在圈内的以为中国没有高定;在圈内的以为只有郭培。GRACE CHEN,这个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和FIT的高材生,相当长一段时间都生活与工作在美国。2009回到中国开始自己创业高定品牌GRACE CHEN。

虽然时间不久,但是业绩可谓硕果累累。顾客以政界与商界的高端女性为主,定价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间不等。和郭培的设计风格完全不同,GRACE CHEN的设计非常适合她的客户群。郭培的设计,更确切地说应该是舞台装而非生活装。而GRACE CHEN的设计则非常适合中国日益增多的高端社交场合——得体、优雅、精致。

颠覆传统的”高定”定义——“奢侈的清贫”

马可,作为第一位参加了2008巴黎高级时装周的中国(内地)设计师,则完全颠覆了传统对“奢侈”的定义。如今的奢侈品,多是依靠昂贵的原材料累加出的衣服,华丽的外表下满了虚荣与肤浅的灵魂。也因此,在马可的“无用的生活空间”里,没有奢侈品店惯见的高档材质装修,而是农民屋式的设计——空旷,简单,却绝不会让人感觉空洞乏味;采用了ROUGHNESS美学,一切看似粗糙的表面下,蕴藏的是对土地的热爱。无用,看似清贫,而内则蕴含了奢侈的新理念——这个时代,缺乏的不是物质的奢侈,而是精神。无用,也不是传统意义的商业品牌,而是立志于帮助更多手工艺人生活得更美好的公益机构。因此每件产品,都使用了大量手工作业。其实,高定的原文,HAUTE COUTURE在法文最原始的意思就是“高级的手工缝制工艺”。

(图片来自“无用”网络)

本文所使用的图片,除特别说明外,均为作者本人拍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级定制 高定 设计师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