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让我感到挫败,但我还不想离开

2015年10月10日12:58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红肚兜儿

  她叫奥丽芙,一个平凡无奇的名字,平凡得像她居住的海岸小镇,那一年四季刮不完的无聊的风。

  她总是面无表情地说起,父亲在她小时候,开枪“呯”一声轰掉了自己的脑袋。在餐桌上,对着丈夫和儿子,她一边说,一边嚼着餐盘里的肉,“我的家族都有抑郁症,这没什么不好,抑郁症的人都比较聪明。”

  她很聪明。因为这聪明,她冷静,刻薄,习惯刺穿一切虚伪美好的假象。

 

  一生中,她都是个孤僻毒舌令人讨厌的女人。热情的丈夫被她泼了一盆又一盆冷水,她甚至把他送的生日贺卡随手丢进垃圾桶;儿子从小承受她一次又一次的语言打击,嘲讽和批评让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以至于长大后要看心理医生;朋友邻居之间的交际,常被她一句话噎得冷场,每个人在她走开时都会厌烦地撇撇嘴。

  她活得并不顺遂。

  她曾经想和一个酗酒的已婚男人私奔,他车祸死了。她那过于“老好人”的丈夫,对年轻女同事就像对一只小宠物那样关怀备至。她觉得儿子有一颗聪明的脑袋,可总是考试一塌糊涂。

  生活就像她每天跪在花园里用手挖郁金香下面那些泥土,永远挖不完,永远没惊喜,永远既定地经历着春夏秋冬。

  可是总要活下去,因为这场婚姻,这个家。

  直到她老了,爱情或希望都变得不重要。丈夫中风去世,儿子也不想与她见面,小孩子们见了她总叫“可怕的老巫婆”,陪了她半辈子的狗也死了,“每天早晨,再也没有睁开眼的理由”。她选了个晴朗的午后,在树林里铺开一张桌布,旧手音机播放着古典音乐,她拿起手枪,放进一颗子弹,抬头,天空蓝得仿佛要把人吞没。

  这一部只有短短四集的美剧叫《奥丽芙•基特里奇》,2015年艾美奖的大赢家,用200分钟,讲一个女人的一生,却像讲了一群人的一生。

  如果看透了一切,我们还要不要活下去?又要怎样的活下去?奥丽芙几乎从来不笑,面对亲戚朋友,或是多年不见的学生,甚至婚礼上那个在她花园里采花的小女孩,她脸上没有一丝多余的表情,那些刻意摆出的笑容和客套对话,对她而言都是白痴行为。她也从不试图把这世界粉饰得美好一点,活着就活着,死了就死了,纠结挣扎都没什么意义,丈夫去世,一个女邻居提高声调想要对她表示难过时,她冷冷地说,“住嘴吧,每个人都会死。”

  人们总说,积极乐观才是正确的,热爱生活才是正确的。然后,熬出很多很多鸡汤。过节时,一定要送上祝福卡片或鲜花;参加婚礼时,一定要欢天喜地,觉得那一对肯定能白头偕老;面对那些无能又脆弱的人,必须要送上安慰或帮助才显得自己是个善良好人;充斥在生活里那些无聊对话、佯装同情以及庸俗过场,那些叫作人际关系的东西,必须熟练掌握才能受人欢迎。

  可是,如果不喜欢,能不能彻底抛开这一切,按自己的方式来?

  有些人对生活充满热情,那是他们的天赋,可以把孤独驱逐出生命,像一团永远发热的火,一直燃烧到最后一刻。也有些人注定属于偏冷那一类,他们平静得仿佛永不融化的冰,爱恨情仇都被压缩到最小,就像奥丽芙一样,连崩溃痛哭都只有几秒——我已经是冷的,那么你给我再多的冷,都无法伤害我。

  奥丽芙式的人,浑身长满了刺,刺向他人,也刺向自己的内心。但是,只有保留这些刺,他们才有安全感,才能顽固又顽强地活下去。奥丽芙说,“我从来不相信那些药物可以改变我。”她是这样的人,她决定接受这样的命运。

  这个世界不欢迎她,但是她也不要为它做出改变。相比内心抑郁,还要为了讨好周围的人而装出一副阳光灿烂,奥丽芙宁愿直截了当地暴露自己的抑郁。抑郁让她更聪明,更痛苦,同时也更坚强。

  也许无论热情或冷漠,偏执或脆弱,都像奥丽芙劝慰凯文关于他母亲自杀时说的,“she couldn’t help it, youknow。” 

  后来,从小受母亲影响,成年之后也试图自杀的凯文意外救下了一个失足落水的姑娘,他问她,“是你自己跳下去的吗?”她说,“当然不是,我不小心滑倒了。”可是,他觉得当时她看上去很悲伤。她笑了,“所以我才去摘花呀,让自己心情好一点。”——“那几朵花,就能让你心情好起来吗?”“嗯,是的。”听到这个回答,凯文泪流满面,他终于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人类的大脑有多复杂,情绪就有多复杂,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精神病患者,只不过症状轻重不一。《奥丽芙•基特里奇》通过奥丽芙的眼睛,展示了一群有心理疾患的人,抑郁、躁狂、厌食症、反社会人格……他们隐藏在人群中,孤独地向前走着。

  有时,那就是我们。那些阳光和阴影,同时都在我们身上。

  “这世界让我感到挫败,但我还不想离开它。”年老的奥丽芙放下了那支手枪。每一个人都终将孤独地消失在这个世界,但在此之前,还是要用自己的方式把它走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杀 丈夫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